>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爆仓后遭问询又被举牌 史上最悲催实控人保得住慧球科技吗?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爆仓后遭问询又被举牌 史上最悲催实控人保得住慧球科技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谢宏辰

  熟悉资本市场的投资者或许对梅雁吉祥(600868,收盘价4.80元)并不陌生,这家公司创造了A股大股东持股比例最低的纪录。当时梅雁吉祥第一大股东持有公司2.197%的股权,市值仅为1.46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 到,目前A股又出现了一家类似的上市公司慧球科技(600556,收盘价14.72元)。公司公告显示,目前慧球科技实控人顾国平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3.7%的股份,市值仅为2.15亿元,堪称A股史上最“惨”实控人。或许有人会质疑:如此少的持股不怕遭遇“入侵者”吗?事实上,公司已经被举牌了。

  上交所称公司已被举牌

  8月3日,慧球科技发布了一则有关受到上交所二次问询函的公告。问询函显示,近日,深圳市瑞莱嘉誉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深圳瑞莱)向交易所反映,其已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1973.96万股,持股比例为4.999978%,且已通知公司拟发布相关权益变动报告书,但公司一直未予以配合披露。

  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核实上述情况是否属实。如属实,则要求公司及时履行相关信息披露义务,并详细说明公司收到相关股东告知的时点,以及公司未及时予以披露的原因。

  每日经济新闻投资宝(mjtzb2)记者注意到,深圳瑞莱的成立时间并不久,工商公示信息显示,其注册日期为2016年4月28日,核准日期为7月27日,目前的经营范围是投资咨询、企业管理咨询和投资兴办实业。深圳瑞莱有2名合伙人,分别为普通合伙人深圳市前海瑞莱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前海瑞莱)和有限合伙人张琲。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投资宝(mjtzb2)记者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私募基金管理人信息平台查询到,深圳前海瑞莱是一家成立于2015年4月27日的私募机构,注册资本1000万元,旗下管理着多只私募产品,法定代表人是金楠。

  值得注意的是,自7月顾国平通过资管计划持有的股份灭失后,顾国平及其一致行动人还持有公司146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70%。以公司目前股价来计算,顾国平这部分持股的市值仅为2.15亿元。

  对于深圳瑞莱的入股,上交所在二次问询函中表示,公司董事会前期认定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仍为顾国平,请核实公司目前实际控制权状态是否已发生变化,上述举牌方与公司原董事长顾国平、上市公司董、监、高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其他利益关系或经济安排。

  那么,深圳瑞莱入股后,究竟将扮演战略投资者的角色还是“入侵者”的角色呢?昨日(8月3日),记者曾多次拨打公司电话,但其电话始终处于无法接通状态。

  出资计划能否过会存疑

  此外,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公司于7月30日抛出了一份1.2亿元的出资计划,希望将该笔资金用于公司全资子公司的增资及新设。

  每日经济新闻投资宝(mjtzb2)记者注意到,根据公司披露的2016年一季报,公司目前总资产为1.23亿元,净资产为3035万元,货币资金为2793万元。因此,以公司目前的财务状况来看,公司若想拿出1.2亿元的资金用于投资似乎还有点困难。在对上交所的回复函中,公司表示,鉴于目前相关增资及新设子公司事项尚处于筹备阶段,目前并没有具体的出资计划、资金来源或有可行性的融资安排。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上市规则及《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公司此次增资及新设子公司需要出资的金额累计已经超过上一个会计年度公司净资产的 50%,需要提交股东大会审议讨论。因此,即使公司此次拿得出1.2亿元资金,以公司目前实控人顾国平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份额来看,公司的该项投资议案能否通过股东大会的审议,是个问号。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804/87457.shtml report 225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谢宏辰熟悉资本市场的投资者或许对梅雁吉祥(600868,收盘价4.80元)并不陌生,这家公司创造了A股大股东持股比例最低的纪录。当时梅雁吉祥第一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