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通用汽车上半年在华销量增5% 市场份额连跌3个季度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通用汽车上半年在华销量增5.3% 市场份额连跌三个季度
  每日经济新闻实习记者 梁薇

  7月下旬照例是各大上市车企公布上半年财务报告的日子,通用汽车在全球业绩报告中重点列出了几个卓越的数据,例如2016年第二季度普通股股东净利润为2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1亿美元增长157%。

  通用汽车董事长兼CEO玛丽·博拉表示,第二季度的优秀业绩得益于在美国零售销量的提升,以及在华销量再次刷新纪录。

  在最为重要的中国市场,上半年通用创下了181万辆销量的新纪录,同比增长5.3%。通用公司认为,这归功于MPV、SUV以及豪华车型在中国广受欢迎,别克和宝骏第二季度销量分别增长40%和78%,抵消了轿车和微型商用车的弱势。

  不过在销量整体增长的同时,通用汽车在华市场份额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就在逐渐下滑,到了刚结束的第二季度,已经跌至13.3%,而去年第三季度曾达到15.2%的较高水平。

  业内分析师认为,通用汽车在华份额下滑与其本身产品布局有关,同时国内自主品牌份额也在增长,蚕食了合资品牌的原有份额。

  通用在华市场份额持续下滑

  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通用汽车公司汽车业务贡献营业收入752.84亿美元,去年同期为710.34亿美元,同比增长6%;其中,中国合资公司上汽通用与上汽通用五菱上半年贡献的股权收益(equity income)为10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当。

  销量方面,上半年通用中国合资公司新车销量共计181万辆,去年同期为171.9万辆,同比增幅为5.3%。这一成绩虽然创下了新的销量纪录,但是相比于中国乘用车市场上半年整体9.23%的增长速度,通用未能跑赢大市。

  通用在财报中并未重点提及雪佛兰品牌,但是乘联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雪佛兰累计在华销量为21.8万辆,较去年同期的31.7万辆下滑了31.3%,五菱品牌上半年销量也同比下滑了18.5%。

  一名汽车行业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通用在中国希望把别克和雪佛兰的定位拉开,因此在资源分配方面都向别克倾斜,雪佛兰的下滑也在情理之中。而雪佛兰和五菱品牌销量基数较大,销量一旦出现波动,也就影响了通用在华的整体市场表现。

  销量增速落后于整体行业增速,造成了通用汽车在华汽车市场份额的下跌。公司财报显示,去年第三季度,通用在华份额由14.2%增至15.2%,但是第四季度开始逐渐下滑,到了今年第二季度,市场份额已经跌至13.3%。

  合资品牌份额走低

  汽车咨询公司安路勤产品研究部总监盛国梁分析称,通用汽车的份额下跌原因可能有三:一是通用本身的许多支柱产品已经走到生命周期的末端;二是自主品牌销量增长较快,合资整体份额有所下滑;三是日系经过前两年的低谷之后,已经开始进入爬坡阶段。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的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473.45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88%,占有率比去年同期提升1.35个百分点,2015年上半年则较2014年同期提升了3.54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合资品牌的整体份额则有所下跌,2015年上半年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市场占有率均下降;今年上半年日系份额则有所提升,由去年同期的14.94%提升至15.40%,其他国别的份额仍然下滑。

  中汽协的统计口径虽然与通用汽车公司财报的口径略有不同,但是自主品牌凭借较高的销量夺取市场份额已经是目前的现状。盛国梁表示,“在合资品牌整体份额下滑的情况下,通用汽车份额下滑也很正常。”

  对于今年全年的在华预期,通用汽车CFO查克·史蒂文斯在财务报告电话会议上表示,股权收益目标依然定为20亿美元,与去年相当,利润率目标为9%~10%。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804/87476.shtml report 1732 每日经济新闻实习记者梁薇7月下旬照例是各大上市车企公布上半年财务报告的日子,通用汽车在全球业绩报告中重点列出了几个卓越的数据,例如2016年第二季度普通股股东净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