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万科25年来到底给投资者创造了多少回报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深圳证券交易所1990年12月开始试营业,率先在公开柜台上市交易包括深万科(现为万科A)、深发展(现为平安银行)在内的5只股票,史称“深市老五股”。如今,除上述两只外,其他的或退市,或早已改头换面,淡出了公众视线。剩下的这两只与沪深股市同岁的典型个股,这些

年到底给投资者创造了多少回报,在此不妨作个比较。

  先看平安银行。上市首日收盘价每股49元,截至上月底收盘价每股约9.2元,经10多次送转股后,折合复权价每股约362元,累计上涨约7倍。不考虑分红因素,上市后25年间,以复利计,平安银行给投资者的股价年化回报约率8%。再看万科A,上市首日收盘价每股14.58元,截至上月底收盘价每股约17元,同样经过10多次送转股后,折合复权价每股约692元,累计上涨约47倍,同样不考虑分红因素,以复利计,万科A给投资者的股价年化回报率约16%。需要说明的是,万科A个人最大股东刘元生,期间取得了几百倍回报,原因在于其以每股1元的发行价,于1988年12月末获得“原始股”,两年多后,万科A公开上市,两者叠加才取得如此丰厚回报。为此,笔者统计个股累计涨幅都是从上市首日收盘价起算,因为在实际操作中,待上市首日后,投资者才能以即时公开交易的市场价建仓,在统计上才有可比性。

  万科A、平安银行的股价年化回报率分别为16%、8%,这是什么概念呢?不妨看看近期国华人寿保险所收购得陆家嘴SOHO世纪广场的项目回报。据报,该项目收购价32.97亿人民币,折合单价每平方米7.67万元。而该项目是SOHO中国于2012年8月,以18.9亿价格购入的,大致看,除去两次交易产生的税费佣金等,SOHO中国4年间在该项目上赚取了约5亿毛利,累计回报约26%,折合年化回报约6%。据称,该项目眼下租金已超过10元/平方米/天,以7.67万元/平方米的收购单价计,年租金回报约5%。交易价和租金水平决定了双方的项目收益率,任何一方要想提高自己的收益水平,必会打破这个收益率平衡点,这将使得交易流产。换言之,不论出让方的转让价差年化收益,还是受让方的持有租金年化收益,均处于5%至6%的回报均值水平。当然,出让方之前也享有租金收益,受让方之后也可能获取再次转让价差收益,但5%至6%的保底收益,无疑是大家都能接受的理性投资收益均值。

  可见,相较而言,从年化回报看,万科A的股价回报还是相当不错的。虽然由于估值大幅下降的因素,近10年其净利润虽然增加了两倍多,股价却基本没涨。但毕竟,经过25年的复利堆积,万科A的股价也涨了约47倍。这样的回报水平,在A股二十多年历史上寥寥无几。不过,如果再拿我国GDP和房地产市场投资总额来参照对比的话,万科A的优势似乎就不再那么突出了:1991年我国GDP总量约2.1万亿,2016年预计约72万亿,累计上涨了34倍,年化增长率约15%;1991年我国房地产投资总额约300多亿,本年预计可达约10万亿,累计增长约300倍,年化增长率约26%。虽然万科A的营业收入这期间也增长了约300倍,但股价回报上不但大幅落后于市场规模增长,甚至与我国经济增长水平相较,似也只是打了个平手。投资者最关心的是股价的绝对上涨幅度,如果主要通过不断配股及增发再融资,单单做大了盘子,没有落脚到每股收益的绝对上涨上,那么这种单纯规模的扩张并不会带来超额的投资回报。

  不过从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想在企业经营上取得良好表现,的确是件很难持久做到的事。如果有公司能做到的话,几十年后,恐怕会有很大的可能性,也像万科A一样入选本年度世界500强。典型的例子,比如格力电器,去年,美国《福布斯》杂志发布2015年“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排行榜,格力位列第385位,挺进全球500强,并摘取家用电器类榜单全球桂冠。事实上,格力电器自1996年上市以来,20年间,股价累计上涨了约22倍(以上市首日收盘价计),年化股价收益率约17%,比万科A还多出了一个百分点,如果能坚持到万科一样长的周期,累计回报可高达约55倍。

  坦率地讲,像万科、格力这样的传统大蓝筹股,各自的细分产品市场,目前还是充分竞争的,竞争激烈程度也很高,尚未形成独家垄断或寡头垄断的局面。相较其他上市以来(截至7月底)股价年化收益率更高的个股,如云南白药(年化收益约20%)、贵州茅台(年化收益约19%)、伊利股份(年化收益约24%)等,这类个股在各自的细分产品市场均取得了事实上的绝对或相对垄断地位,有很强的护城河经营优势,万科、格力能做到这样高的长期年化投资回报,是值得点赞的。而未来,我国房地产市场是否会有如此“出色”的表现,万科A是否能保持住市场龙头地位,笑到最后,成为“寡头垄断”的一员,关系到其投资回报水平,是投资者最应关注的核心要素。

  (作者系独立投资分析人士)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4/n462508466.shtml report 3371 深圳证券交易所1990年12月开始试营业,率先在公开柜台上市交易包括深万科(现为万科A)、深发展(现为平安银行)在内的5只股票,史称“深市老五股”。如今,除上述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