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最沉重的奥运:盛事之后足足还了30年债

  马上就要迎来开幕式的里约奥运会被许多媒体评为最糟糕的一届奥运会,这个投资预计超过200亿美元的巨无霸赛事将里约州政府压得喘不过气来。6月,里约州政府宣布进入“财政公共灾难”状态,依靠联邦政府的紧急拨款才得以维持。

  其实,里约奥运会的财务状况还不是最糟的,在这之前很多城市已经因为举办奥运身陷财务陷阱。1984年开始商业化运作之前,奥运甚至一度成了“烫手的山芋”,高额的开支、有限的收入和高昂的维护成本,导致许多奥运会举办城市或举办国背上了沉重的债务。

  1976年的蒙特利尔奥运会常常被当作反面教材。

  蒙特利尔奥运会最初的财政预算仅为1亿2004万美元,后来上升到3.1亿美元,最后一路飙升至15.96亿美元。举办赛事的运营支出为2.07亿美元,但是由于德拉皮奥领导下的组委会大肆挥霍多次引发了财政危机,最终给给蒙特利尔以及整个魁北克省留下了近10多亿美元的债务。当地纳税人整整用了30年的时间,直到2006年才还清了奥运欠款,人称“蒙特利尔陷阱”。

  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打开了奥运盈利模式的大门,“尤伯罗斯模式”成功地解决了奥运会的财政问题,并为举办城市带来巨额的经济效益,使奥运会变成了“下金蛋的鹅”。之后的几届奥运会也确实为承办国带来了不少好处。

  但是,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依然变成了是一场“财政灾难”。 雅典奥运会申奥成功后预算为45亿欧元,而实际花费了89.54亿欧元(其中72.02亿欧元由国家提供),而且并不包括奥运期间新建的雅典城市公路环线、轻轨、地铁、机场。巨额的预算超支,让本就危险的政府财政状况“雪上加霜”,甚至被认为给后来的希腊政府债务危机爆发埋下了导火索。

  数据显示,在筹备雅典奥运会的7年里,财政赤字新增5%,奥运功不可没。下图是面包财经(微信公众号ID:mbcaijing)根据世界银行数据整理的希腊财政赤字情况:

  奥运会庞大的开支对于伦敦这样的国际性大都市而言也一样是一个承重的包袱。2012伦敦奥运足足砸了93亿英镑,而遭受次贷危机重创的英国实际上正在面临严重的财政压力。在伦敦奥运会筹备期间,英国的财政赤字正在持续扩大。

  下图是面包财经(微信公众号ID:mbcaijing)根据英国统计局公开数据整理的英国财政支出情况:

  在多方压力下,英国不断缩减奥运开支。甚至一度无法开启奥运村和媒体中心的建设,4个临时场馆的修建也被取消。开幕式时间也被缩短缩短,安保人员从1万多削减到4000。在伦敦奥运之前发生的“占领伦敦”事件几乎演变成一场暴力骚乱,层出不穷的罢工也危及了伦敦奥运的进度。

  奥运会节节攀高的费用,也与日益庞大的规模有关。

  1948年伦敦举办奥运会时,参赛国家和地区59 个,运动员共4062人,大小赛事136项。到2012年伦敦再次举办奥运会时,已经扩容到204个国际奥委会会员协会参赛,运动员约1.1万人,大小赛事302项,工作人员高达30多万。

  承办奥运早成了各国展现国力、名垂奥运史册的国家大事。但越来越贵,越来越臃肿的奥运会,是否已经到了该减重、瘦身的时候了?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

  本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请勿根据本文内容作出任何投资决策。作者不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承担任何责任。

business.sohu.com true 面包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4/n462514839.shtml report 2415 马上就要迎来开幕式的里约奥运会被许多媒体评为最糟糕的一届奥运会,这个投资预计超过200亿美元的巨无霸赛事将里约州政府压得喘不过气来。6月,里约州政府宣布进入“财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