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北京副中心高铁站/燕郊站/香河站/大厂站规模披露

  通州君(微信ID:tongzhouguo)深夜获悉,备受通州以及北三县人民关注的京唐城际铁路最终环评公布,北京城市副中心站规模为4台8线,燕郊、大厂高铁站为2台4线,牛叉的香河高铁站为4台8线。环评还提到了通州站的命运。

  有图有真相,环评报告是8月份刚出炉的,

热热乎乎~~~

  

  工程估算总投资 425.69 亿元,本线建设资金筹措暂按资本金 50%考虑。

  

  由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公司负责,采用股东资本金注资、银行贷款(50%)等多种方式筹集资金。

  本工程计划全线 2016 年 12 月开工,2020 年 12 月底建成,总工期 4 年。

  (1)北京城市副中心站

  

  北京城市副中心站位于北京市通州区潞城镇,六环以西,芙蓉东路以东,北运河与运潮减河之间。站中心里程为 CK24+580,下行方向燕郊站,站间距为 11.27km。本站按业务性质为客运站。

  北京城市副中心站为地下站,站坪坡度为平坡,站内正线线间距采用 4.6m。考虑所有动车在该站办理停靠或始发终到作业,正线临靠站台,车站规模按 4 台 8 线(含正线 2 条)设计,有效长度满足 650m,设中间站台 4 座。

  (2)燕郊站

  

  既有燕郊站位于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镇经济技术开发区境内,是京哈铁路的一个车站,距北京站 36km,距哈尔滨站 1213km,站中心里程 K35+910,上行方向为既有通州站,站间距 15.332km,下行方向为既有大厂站,站间距 8.251km。本站隶属北京铁路局唐山车务段管辖,按业务性质为营业站中的客货运站,按技术性质为中间站。办理少量京哈线旅客通过列车,兼顾煤炭、大豆、成品油、豆粕、钢材等货运业务。

  京唐城际自京哈线北侧通过,在燕郊站北侧新设高速车场,站中心里程 CK35+850,规模 2 台 4 线(含正线),到发线有效长 650m,与普速场共用,在站中心处设 8.0m宽旅客地道 1 座。在车站大里程端北侧设综合维修工区 1 处,大机停放线 1 条,有效长 297m,接触网作业车停放线 1 条,有效长 164m,轨道车停放线 1 条,有效长 165m。

  车站两端咽喉各设一组渡线组成八字渡线,大里程设通往机辆段的客车底走行线 2 条。

  既有京哈线普速场改造,在京哈线北侧还建到发线 3 条,有效长均满足 1050m,其中最北侧到发线与高速场共用站台。

  (3)大厂站

  大厂站位于河北省廊坊市大厂回族自治县境内,县城中心西北侧 7.5km,站中心里程为 CK46+400,上行方向为燕郊站,站间距为 10.539km,下行方向香河站,站间距为 22.509km。本站按业务性质为客运站;按技术性质为中间站。

  车站站房设于线位东侧,站坪坡度为平坡。车站规模 2 台 4 线(含正线 2 条),有效长度满足 650m,车站两端咽喉各设一组渡线组成八字渡线。设侧式站台 2 座,在站中心处设旅客地道 1 座。

  (4)香河站

  

  京唐城际、环北京城际铁路在香河交汇

  车站位于河北省廊坊市香河县境内,站中心里程为 CK63+300,上行方向为大厂站,站间距为 22.509km,下行方向宝坻南站,站间距为 25.37km。本站按业务性质为客运站;按技术性质为中间站。

  车站站房设于线位北侧,站坪坡度为平坡。车站规模 4 台 8 线(含正线 2 条及远期廊密正线 2 条),有效长度满足 650m。设岛式站台 2 座,侧式站台 2 座,站中心设旅客地道 1 座。

  (5)宝坻南站

  

  京唐城际、京滨城际、津承城际在宝坻南站交汇

  车站位于天津市宝坻区南部马家店镇境内,站中心里程为 CK94+900,上行方向为香河站,站间距 25.37km;下行方向为鸦鸿桥站,站间距为 46.50km,本站按业务性质为客运站;按技术性质为中间站。

  宝坻南站车站布置如下:

  车站为高架站,站房设于线位北侧,站坪坡度为平坡。车站规模 4 台 10 线(含正线 2 条及远期津承城际 2 台 4 线),有效长度满足 650m。设岛式站台 2 座,侧式站台2 座,在站中心处设旅客地道 1 座。车站两端预留京滨城际和津承城际接轨条件。

  在车站小里程端线路右侧处设工区一处,由到发线 4 道引出,设安全线 1 条,有效长为 50m。工区内设大机停放线、抢修列停放线、接触网作业车停放线、轨道车停放线各 1 条,设货物站台一座。

  (6)唐山站

  

  既有唐山站为津秦客专与津山铁路的交汇点,车站为高、普速分场共站设置,自东向西依次为高速车场、普速(城际)车场,其中城际与普速共场。高速车场规模为3台 7 线(含正线 2 条);普速场津山线贯通,津秦客专引入时,普速场已按京唐城际引入一次建设到位,并在车站北端设置尽头线供京唐城际实施时接轨,普速场规模为 4台 9 线(含正线 2 条),设无站台柱雨棚,旅客进出站的地下通廊及高架候车室。

  车站北端津山线与津秦客专正线之间的夹角地设置高、普速存车场和综合维修车间各 1 座。存车场内既有 3 条普速存车线,3 条高速存车线,并预留了 6 条城际存车线;综合维修车间与高速存车场纵列布置,内设大型养路机械停留线 1 条,确认车停留线 1条,接触网作业车停放线 1 条。

  州(zòu)贫两句:

  通州君(微信ID:tongzhouguo):从通州站,到地下隧道,再到高辛庄通州东站,最后定位北京副中心站,新北京东站终于落听,京唐城际的喧喧闹闹终于在这个8月做了个了断。有着10年心结的通州君,也是心力憔悴。

  一、北京副中心站的具体位置

  

  京唐城际进度计划表,此图版权所有,转载须获授权

  北京方面称京唐城际12月开工,铁三院也称12月开工,看来基本吻合。北京方面称2019年12月完工,铁三院称2020年12月完工,赶赶工期也许木问题的啦,不管怎样,这样在20天左右连发两个环评报告,铁三院也是蛮拼的,一切都是为了稳定线位,及早动工,把之前扯皮拖延的时间给追回来。

  

  在上图中,顺义新闻透露S6和城际联络线分道扬镳,城际联络线走通州老城区,2020年通车的S6走北京副中心,并在杨坨站设立副中心站,加之杨坨附近的北运河东站(已建好),2020年可以满足疏散乘客需求。

  在下图中,资深网友“”下一站永丰“”绘制的北京副中心地铁线路:北京副中心附近轨道已被加密:S6、R1、地铁6号线、中关村快线(待定)。

  

  根据环评报告,从副中心到运潮减河北岸,将建设2公里长的隧道:隧道设计为单洞双线,位于北京市通州区(规划北京城市副中心)。

  本阶段研究段落隧道与京唐正线北京城市副中心站首尾相连,与既有京秦铁路并行,下穿运潮减河后出地面,隧道起讫里程 CK25+600~CK27+400,全长 1800m。

  结合北京城市副中心站埋深情况,以及隧道(下图红色虚线)穿越段落沿线既有建(构)筑物情况、周边环境,以及施工工期、运营、工后维修、防灾疏散等因素,自地下车站进入隧道区间后以 20‰的上坡进入地面,隧道区间坡度呈单面坡,隧道最大埋深 37m 左右(轨面至地面)。

  

  综合考虑隧道穿越北运潮减河、地表居民聚集区等具体情况,结合隧道埋深要求及工期要求,综合采用明挖法和盾构法施工。明挖隧道 350m(含竖井段),盾构隧道1200m,采用一台盾构机掘进施工。

  

  北京城市副中心站位于北京市通州区潞城镇,六环以西,芙蓉东路以东,截图发现(上图),新北京东站落户北京副中心站,且规划为地下车站,所以运河湾的居民也不用担心噪声污染了,离你们小区远着呢,也即以下位置:

  

  二、通州站的命运

  环评提到: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北京市总体规划修改《空间布局与功能体系规划》,通州是北京城市副中心,是面向京津冀的城市综合服务中心;是承接中心城行政办公、金融贸易等功能的主要集聚区。

  上述表述,展示了,未来大通州帝国,是要聚集金融贸易哒。能不能再增加一个互联网、新媒体行业呢?

  环评提到:结合通州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功能定位,北京市正在同步研究通州区境内整个铁路通道的敷设方式,以及北京市中心至副中心市郊列车通道方案等规划工作。京唐城际北京城市副中心站以西线站位方案需依据北京市副中心规划结合整个铁路通道方案进行系统研究。

  

  新北京东站的名号已经改成了北京城市副中心站,老的通州站将继续沿用通州站的名称,此前大家悲观于通州站可能就此舍弃了,从铁三院的描述来看,北京城市副中心站以西线站位方案还在研究,北京西站、北京站到北京副中心站是要开行市郊铁路的,因此希望通州站能够启用为市郊铁路站以及京秦铁路普速站,造福通州老城区以及果园、梨园片区居民,谢谢了!

  在500多页的环评报告里,花1个多小时给大家划重点,腰酸背痛脚抽筋、舍弃性福献青春,愿意打赏小编的您随意。

  欢迎转发分享,媒体/自媒体转载请保留文中所有的“通州国(微信ID:tongzhouguo)”字样,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如果您对我们的内容感兴趣,如果您支持原创,如果您想得到更多通州消息、北京消息、京津冀一体化消息、投资置业咨询,您可可以去微信搜:通州国(微信ID:tongzhouguo)。

business.sohu.com true 北京向东看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4/n462552719.shtml report 7446 通州君(微信ID:tongzhouguo)深夜获悉,备受通州以及北三县人民关注的京唐城际铁路最终环评公布,北京城市副中心站规模为4台8线,燕郊、大厂高铁站为2台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