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第八届交通运输行业技能竞赛启动 轨道列车司机“大比武”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株洲8月4日电(记者乔雪峰)8月4日,由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同举办的2016中国技能大赛——第八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中车株机?捷安杯”轨道列车司机职业技能竞赛启动仪式在湖南株洲举行。

  据了解,这是城市轨道交通职业技能竞赛 首次登上国家级一类大赛平台,标志着城市轨道交通行业迈上行业新高度。

  行业品牌:职业技能竞赛中的“奥斯卡”

  交通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先行官,其很多职业领域具有技术复杂、通用性广、从业人员多、影响大的特点,组织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对于推动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交通运输行业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加快交通运输发展方式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也是践行交通运输部发布的《关于提升交通运输从业人员素质的指导意见》的实际举措。

  自2007年起,交通运输部组织的职业技能竞赛,成为了行业培养和选拔高技能人才的重要载体和行业品牌,展示劳动者技术水平和操作能力的竞技舞台,具有公认的可靠性和认同度。

  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作为全国职业技能竞赛的重头戏之一,它的每次成功举办,均为行业选拔出了一批职业素质高、理论知识扎实、驾驶技能过硬的优秀驾驶员。也在行业中掀起了学技术、赛技能、比贡献的热潮。为交通运输行业广大驾驶员开拓视野、展示技能、相互学习搭建了良好平台,为交通运输系统、人力资源系统和工会系统今后继续联合举办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积累了宝贵经验。同时,职业技能大赛先培训后比赛的方式,一整套相对成熟、完善的体系,也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教育和示范作用。

  此次竞赛正是基于“中国制造2025”和“走出去”国家战略背景开展的国家一类竞赛。

  缘何圈定轨道列车驾驶员?

  近年来,我国轨道交通发展势头迅猛,运营规模快速增长。根据相关行业统计和分析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末,中国大陆地区共有26个城市开通了城轨交通运营,运营线路总长度超过3000公里。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全国预计新开工轨道交通线路96条,全长2211公里,总投资15021亿元。至2020年,全国轨道交通运营里程或将超8000公里。

  同时,我国仍处于城轨交通快速发展时期,目前全国在建城轨线路总长已超过4000公里,新建、规划线路规模也超4000公里。随着运营规模和客运量的不断增长,城市轨道交通行业从业人员队伍不断扩大。

  城市轨道交通列车驾驶员岗位专业技能要求高,安全责任重,在行业一线从业人员中的占比较高,极具代表性。在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轨道交通中心运营培训部经理林宏看来,作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关键岗位之一,列车驾驶员既是确保运营服务质量的重要一环,又是运营安全风险防范的最后一关。

  传递行业正能量,让更多人关注、了解地铁驾驶员,守住轨道交通安全的最后一道屏障,这就是第八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中车株机?捷安杯”城市轨道列车司机职业技能竞赛,也是交通运输部首次将轨道交通从业人员作为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主题的初衷。

  亮点频现:竞赛更真实、更公正、更科学、更权威

  本届“中车株机?捷安杯”轨道列车司机职业技能竞赛作为往届大赛的延续,继承了以往赛事的优良基因,又鉴机识变,面向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直接深入到国内26个已经开通运营地铁的城市,将赛场日常化,在实际运营中磨练与比拼技能,展现了这项职业技能竞赛与时俱进的独特价值魅力。

  不同于往届大赛参赛者仅限于行业从业者,本届竞赛设置了行业组+学生组的竞赛模式,首次将职业院校学生组纳入比赛,竞赛将通过各地预赛遴选出优秀选手,参加全国总决赛。竞赛总成绩将由理论知识和技能考核两部分成绩组成,其中理论知识成绩占30%,技能考核成绩占70%。考核内容即是城市轨道交通列车驾驶员岗位所涉及的基础知识、专业知识、运营线路知识和拓展知识。

  记者还了解到,所有竞赛内容均已以竞赛技术方案的形式印发,所有题库和考核项目公开、透明。竞赛组委会将根据各参赛城市上报的预赛赛程安排,准备多组竞赛用模拟驾驶器供各地开展预赛。在总决赛前还将统一安排所有决赛参赛选手熟悉竞赛场地和竞赛用车,以确保大赛的公平、公正、公开。

  最后,行业组最终获胜者由竞赛组委会推荐全国总工会,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前十名将获得人社部颁发的“全国技术能手”荣誉,而参加技能竞赛的学生组优胜者将获得大赛组委会颁发的荣誉证书。

  同时,中国城市轨道交通院士研讨会、竞赛技术方案解读会、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职业教育人才供需圆桌会议、城市轨道交通创新发展与综合管理高级研究班也将在湖南株洲举行。

  作者:乔雪峰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busines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finance.people.com.cn/n1/2016/0804/c1004-28611336.html report 2878 人民网株洲8月4日电(记者乔雪峰)8月4日,由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同举办的2016中国技能大赛——第八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中车株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