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大众汽车为何在美销量大跌 排放门丑闻对其伤害最深

来源:新华社
  • 手机看新闻

  大众汽车为何在美销量大跌

  新华社华盛顿8月3日电德国汽车生产商大众汽车公司今年上半年在美国销量锐减,比去年同期减少15%;而7月份销量延续跌势,同比减少8.1%。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众上半年全球汽车销量同比上涨1.5%,超越丰田再次成为全球销量冠军。

  为何大众在全球,尤其是中国市场保持销量增长的同时,却在美国市场艰难度日?对此,美国著名商业和科技类网站"商业内幕"3日刊文指出,这背后既有"排放门"丑闻和信誉受损影响,也有成本以及市场战略影响,此外大众还面临着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

  其中,"排放门"丑闻对大众造成的伤害最深。去年9月,美国环保署指控大众旗下部分柴油车在尾气检测中作弊。美国司法部和联邦贸易委员会分别于今年1月和3月正式起诉大众公司。

  美国司法部6月底宣布,大众已就尾气排放作弊丑闻提交和解协议,同意支付近150亿美元用于回购涉案车辆、赔偿消费者和投资清洁能源技术研发等。

  "排放门"使大众遭受的不仅仅是巨额赔款损失,其品牌形象遭受的损失更是不可估量。汽车行业分析师费迪南德·杜登赫费尔说:"这起事件过后,大众汽车将很难在美国重塑信誉。"

  其次,大众品牌在美国被很多消费者视为"准奢侈品牌"。例如,人们在购买本田雅阁或者丰田凯美瑞的时候,往往选择经济的低配车型;而在选择大众帕萨特时往往会考虑配置更高的"奢侈"车型。这导致日系车拥有更广泛的消费群体。

  再次,大众汽车即使是在低端车型上也使用了双离合这样的新技术,而其竞争对手如本田思域、福特福克斯以及丰田卡罗拉等车型则仍采用更为经济的传统技术,这导致大众同类型车的成本和售价更高。

  此外,关键车型缺乏竞争力也使得大众难以满足美国市场需求。目前,美国每卖出的5辆汽车中就有一辆是城市SUV。而大众主打车型途观无论在售价还是在性能方面都无法与本田CR-V、福特翼虎等车型匹敌。

  大众不重视市场需求带来的恶果相当明显,上半年本田CR-V在美国卖出16万辆,丰田RAV4卖出16.5万辆,而途观只卖出2万辆。

  近年来,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汽车热销品牌也越来越多。十多年前,大众的竞争对手主要是日本大厂商和美国本土生产商。这十年来,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除了之前的竞争对手,大众还面临来自韩国现代和起亚的竞争压力。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内忧外患之下,大众希望重建美国市场地位将是一条漫漫长路。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4/n462597196.shtml report 1097 大众汽车为何在美销量大跌新华社华盛顿8月3日电德国汽车生产商大众汽车公司今年上半年在美国销量锐减,比去年同期减少15%;而7月份销量延续跌势,同比减少8.1%。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