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独家】许家印要救谁?恒大危险时王石曾袖手旁观

  搜狐财经讯 恒大周四晚间正式公告,截至8月4日,本公司透过其附属公司在市场上收购共516,870,628股万科A股,占于本公布日期万科已发行股本总额约4.68%,总代价为9,110,220,389.30元。

  需要说明的两点是,1)恒大本次公告只针对上市公司行为解释,并没有直接回应或者否认许家印个人账户买入万科的传闻。2)恒大购入万科4.68%的股权仍然很微妙,离举牌线5%很近,但未曾触及,进退皆可,战略投资和短线捞底的两种可能性都有存在。

  此前据财新8月4日报道,万科股票近期的买家名单中出现了中国恒大的身影,目前持股比例或达2%,其中部分资金出自恒大董事长许家印个人账户。消息一出,万科A股价周四下午迅速拉升,截至收盘,万科涨停,收于19.67元,于此对应的是,万科H股几乎同样的走势,收涨3.22%,5个交易日已经大涨16.54%。

  从宝万之争、华万之争,到如今的恒大介入,这一出资本市场的大戏没有任何收手的迹象,深交所及深圳市政府此前的多次表态及调和看起来从行政的力量上是无法满足三方各自诉求,回归市场也许是最好的也是唯一的选择。

  看热闹的不怕事大,这场大戏的围观者最关心的当然是姗姗来迟的许家印到底是谁的救兵?他会是那颗决定三方博弈的最重要筹码吗?从可查到的公开报道来看,许家印、姚振华、王石从未有过同框留影,看起来每个人都是孤立的。从许家印和姚振华出身背景和发家史来看,两者皆属草莽英雄。从恒大集团和宝能集团业务覆盖来讲,两家皆以地产为根基、同时有险资业作为融资渠道,两者皆有相通之处。同时有媒体人士透露,此前某一年恒大资金链断裂,许家印登门求助王石,王石没有提供帮助。

  许家印,1958年出生于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高贤乡聚台岗村。1959年,母亲得了败血症,匆匆撒手而去,许家印从此成了“半个孤儿”。在太康县第一高级中学毕业后,他几乎做遍了所有的农村工种,在家务农。1978年,许家印考入武汉钢铁学院(现武汉科技大学),在当时的周口市,他的成绩位列前三,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河南舞阳钢铁厂。1994年的国庆节,许家印带上一部标致车,跟司机、出纳、业务人员等4个人,踌躇满志地来到了广州,成立了一家名为鹏达的房地产公司,为全达开辟广州的房地产市场。1996年创立恒大集团,2009年成功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已发展成为以住宅产业为主,在中国120多个主要城市拥有大型住宅项目200多个,是中国规模最大、销售面积最多的龙头领军房地产企业。

  对于万科A 27万投资者而言,恒大的介入倒是让他们喜上眉梢,4.68%的接近举牌,相信会进一步刺激万科股价上涨,这一点也是宝能所希望看到的。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眼看盘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4/n462649542.shtml report 1333 搜狐财经讯恒大周四晚间正式公告,截至8月4日,本公司透过其附属公司在市场上收购共516,870,628股万科A股,占于本公布日期万科已发行股本总额约4.68%,
最后修改于2016-08-05 17:05:13 阅读(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