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万宝之争现新玩家?恒大91亿买万科4.68%股份(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图为福州民众从万科开发的房地产楼盘旁经过。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图为福州民众从万科开发的房地产楼盘旁经过。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中新社北京8月4日电  (记者 庞无忌)万科股权争夺战又现重大变数。新入场的“玩家”恒大集团是否会成为改变局势的关键力量?

  中国恒大集团4日发布的公告称,截至8月4日,该企业透过其附 属公司在市场上收购约5.17亿股万科A股,占万科已发行股本总额约4.68%,总代价为91.1亿元(人民币,下同)。近期股价持续震荡的万科A当日收盘涨停,每股股价升至19.67元。

  在与深圳地铁集团的重组预案遭到第一和第二大股东宝能系和华润的联手反对后,万科A股价在复牌后,一度跌至每股16.02元的低谷,相比复牌之前的价格下跌逾34%。

  业绩一向稳健的万科,也在今年7月份遭遇“滑铁卢”,销售面积和金额大降。万科日前公布的业绩数据显示,7月份万科实现销售面积207.7万平方米,销售金额274.4亿元,环比分别下降高达36.4%、35.3%,成为今年以来环比下降幅度最大的一个月。

  业内人士认为,股权之争给万科经营带来诸多不确定性,尤其是宝能在6月底提出的罢免万科全部现任董事、监事的议案。

  万科总裁郁亮也坦言,受到股权争夺战的影响,万科部分已经签约项目出现了解约和终止签约,部分已经销售未结算项目面临退定、交付风险;银行和评级机构对万科信用评级慎重重新考虑;合作方对经营前景表示担忧,甚至调整相应商务条款。管理团队压力非常大。

  那么此次恒大的入场意欲何为?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恒大此次持股万科股票,颇令人意外,可能有三方面考虑:

  第一是单纯的资本市场操作,主要是为了寻找优质的投资标的。在土地价格持续上升的时候,很多大企业的共识是:并购项目和土地,不如直接并购股价低估的地产股。第二是和其与万科的发展模式有关系,持股万科一定程度上也和万科本身的经营密切挂钩。第三是看好并投资转型城市运营商的企业,万科已提出城市运营商战略模式的转型,这一点恒大是持认可态度的。

  此时恒大的介入无疑对万科宝能股权之争具有影响。毕竟作为另一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企业,恒大在业务上和万科是有直接竞争和冲突的。这可能也会引起宝能系和华润的警觉。

  严跃进分析称,恒大介入肯定也会考虑一些大股东的态度和意见。不排除华润等企业已知悉其有投资意向。另外对于恒大来说,是否未来会有联手部分股东继续持股的做法,还需要观察。但突然持股,似乎说明其对于万科股票非常看好,后续增持也有较大的可能性。

  回顾万宝之争的最新发展:万科“举拳”反击,举报宝能系资管计划违法违规。持万科股份25.4%的第一大股东宝能系将部分万科股份质押,可能面临资金紧张。万科、华润、宝能是否欢迎恒大的进入、各方态度如何,可能决定这场对战的走向,目前尚且胜败难料。

  作者:庞无忌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6/08-04/7962139.shtml report 2262 图为福州民众从万科开发的房地产楼盘旁经过。中新社记者张斌摄中新社北京8月4日电(记者庞无忌)万科股权争夺战又现重大变数。新入场的“玩家”恒大集团是否会成为改变局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