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树叶有专攻|价值投资,野百合也有春天?

叶檀财经mp 阅读(0) 评论()

  

↖语音版

  文字版↘

最近上上下下都在谈抑制泡沫

结果房价还没跌

股市先趴下了

  

资本市场内部

深交所最近一直有个表态

你们这些市场热点都消停一点

什么虚拟现实啦

石墨烯啦

人工智能啦

不要再炒作了

果断遏制市场炒作

题材不让炒,投机不让做

是不是意味着

价值投资的春天到来了呢?

  

  价值投资一直都是我们路边的一株野百合,大家认为在我们这个市场里做价值投资赚不到钱,现在它是不是真的春天到来了呢?

  首先我们要定义到底什么是价值投资?价值投资者来这个市场到底是干什么来的?

  他们来只做一件事——寻找又便宜又好的东西。其实就算你不是价值投资者,你是个普通投资人,哪怕你就是一个普通的消费者,当你上菜市场,当你去超市,当你上京东,当你上淘宝,你货比三家的时候,你正在实践的也是这个又便宜又好的理念。

  既然我们买菜都可以这么做,那为什么我们花那么多钱去买公司做投资的时候,不去寻找又便宜又好的呢?

  又便宜又好如何准确定义?用什么标准能衡量呢?

  要知道大海航行当中,如果你是一艘帆船,如果你没有方向,那你会觉得任何风向都是逆风。准确来定义,又便宜又好就是一个标准——股息率,去寻找这个资本市场当中高股息率的公司,这就是你要找的又便宜又好。

  你会发现最近一段时间,在资本市场当中,至少在7月份这整整一个月,那些高股息率的公司股价的表现是非常棒的。

  为什么这些高股息率的公司开始崭露头角了呢?你首先要明白股息率衡量的是个什么东西。假如你花100块钱投资了一家公司,过去一年他分红给你6块钱,那么你的收益率就是6%,这已经远远跑赢了北京上海的房租回报率和目前市场主流银行提供的银行理财收益率,更是远远跑赢了目前只有2%左右的余额宝等“宝宝军团”货币基金收益率。所以从收益的角度来讲,当股息率明显大于无风险收益的时候,这样的公司他就是有优势的。

  

  当你按照这样的理念去投资一家公司的时候,你会发现你在买的其实不是股票了,而很像是一个债券。债券是什么?就是你投入本金,到了年底和期末时获得稳定的定期收益。当有一家公司有一只股票能提供给你一个这么稳定的收益,那你买的不就是一个债券么?

  巴菲特曾经有个一个非常著名的论述,他说股票这个东西,无非就是戴着面具来参加化装舞会的一个长期来看收益达到16%的债券。因为美国股市过去很多年以来,这种稳健的价值投资理念使得他有这种分红回报的效应,所以他的股票长期来看能够做到这么高的收益。

  为什么高股息率的公司会有这样的显著优势跟特点呢?

  你要想做到高股息率意味着你要高分红,你要想高分红,意味着你账上要有很多的现金,如果你手上有很多的现金,往往都证明你这家公司在行业里经营得还不错。所以我们能推导的第一点是,高股息率公司往往经营不错。

  我们能够推导出来的第二点是,高股息率从计算方法上来讲,因为他分母上是股价,是你的买入成本,当你买入价格过高时,你的股息率回报都很难高。所以用一个股息率的标准就能够同时定义出我们给到的又便宜又好这件事情。

  最后我们想给大家一组数据,从1994年到2016年,在我们资本市场长达22年的时间里,高股息率的投资组合的策略,这22年一共增长了72倍,而同期的上证指数,仅仅只涨了4.7倍。

  所以价值投资从来都不是野百合也有春天,它一直都在这个市场当中静静绽放,从未缺席。

  将市场引向价值投资,相关部门除表态和政策影响外,还需规范大资金大机构的理性投资行为,市场情绪易带动,最终为投机行为买单的,还是“道理我都懂,但还是忍不住”盲目追涨杀跌的小散们。

business.sohu.com true 叶檀财经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4/n462679950.shtml report 3930 ↖语音版文字版↘最近上上下下都在谈抑制泡沫结果房价还没跌股市先趴下了资本市场内部深交所最近一直有个表态▼你们这些市场热点都消停一点什么虚拟现实啦石墨烯啦人工智能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