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3800家机构660次调研,告诉你7月机构五大调研路线图

火山财富mp 阅读(0) 评论()

  

  原创声明:本文由火山财富原创并首发,媒体、自媒体转载请在文章开头注明来源于“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并附上文末二维码。未注明来源及未附二维码将被视为侵权。朋友圈请任性随意转发。

  温馨提示:本文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入市依据,入市

风险自担,盈亏自负。

——每经记者 | 陈晨 ——

  从6月末,市场上关于“吃饭行情”的讨论总是不绝于耳,可事实是,7月走出“虎头蛇尾”,虽然沪指小幅小涨,但投资者满怀期待的“吃饭行情”却落了空,随之机构调研上市公司的热情也大打了折扣。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7月中,约3800家(含重复)机构合计调研了396家上市公司660次,这与之前的5、6月份相比,不管是在机构数量、上市公司数量亦或是调研频次上,都呈现下滑趋势。仅就受调研的上市公司数量来看,就比5月少三成多,比6月少近两成。不过,一些明星私募却较为少见的进行了调研。

  7月机构调研热情下降

  虽然机构对上市公司进行调研并不意味着就一定会买入,但还是能反映出机构对市场的关注方向,因此,机构调研轨迹也可以为投资者提供选股范围以及从中发现牛股的蛛丝马迹。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7月约有3800家(含重复)机构调研了396家上市公司合计660次,但是,不管是在机构数量、上市公司数量亦或是调研频次上,都呈现下滑趋势。具体表现为,7月受调研的上市公司比5月少三成多,比6月也少近两成,而在机构数量和调研频次上,7月相比5月少近五成,比6月少近两成。

  7月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中,虽然中小创公司仍占据着主体位置,但是相比前两月都有一个小幅下降,尤其是创业板公司,相反主板公司则有小幅提升,这也凸显了机构对于市场风格偏好的一个转向。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近日表示,未来股市可能继续维持存量博弈、区间震荡和结构性行情主导,但会出现大的风格切换,从题材炒作向业绩为王和价值投资转换,从市梦率到市盈率。

  五大路线图:中药挪至首位

  按行业分类来看,7月最受机构关注前五大行业的分别是医药生物、机械设备、计算机、化工和电子。通过对比6月发现,虽然与6、7月最受关注的前五大行业一模一样,但显然出现了位次腾挪。数据统计显示,6月机构最热衷的依次是计算机、电子、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和化工。通过对比最大的发现就是防御性医药生物取代了具有进攻性的计算机拔得头筹。

  

  7月医药生物行业与计算机行业形成鲜明对比,医药生物是上述五大行业中表现最为出色的,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医药生物7月累计上涨4.63%,而计算机行业则不尽如人意,下跌4.96%。

  医药生物作为机构最热衷行业,而其中,中药题材受到了重点关照。统计显示,在受调研的医药股中,有超三成含有中药题材,包括恒康医疗、葵花药业、云南白药华润三九福瑞股份等。

  7月南方多地持续强降雨,这便造成了不少中药材产地严重受到影响。长江证券表示,今年以来出现的极端天气将加剧中药材的供需矛盾。大多数中药材生长在南方,南涝北旱造成部分品种错过了最佳种植期,价格大幅上涨,并且预计极端天气的影响将继续深入,药材价格有望加速步入上行周期。

  实际上,中药不仅具有医药概念,也具有消费概念。7月下旬以来,沪指出现了明显的调整,食品饮料、医药等绩优消费股受到青睐,长江证券近日发表的8月行业配置月报中表示,以白酒、白色家电、汽车整修、中药四个行业作为消费股的代表,目前,前三个行业经过业绩调整之后的估值已经处于较为乐观的区间,未来修复空间有限,而中药相对低估,未来仍有估值修复空间。

  除了中药题材外,近期风云再起的国企改革也受到了机构的多加关注,另外,锂电池、军工、物联网等也是机构热捧对象。

  王亚伟仍旧恋着重组股

  私募作为市场上的一直“特立独行”一份子,一直颇有话题,尤其是明星私募,这其中最具话题的当属千合资本。千合资本在5月调研了三家公司,分别是酒鬼酒北方国际北京君正

  其在6月却销声匿迹,又在7月出现,分别调研了山东路桥世联行。具体来看,7月7日,千合资本调研了山东路桥,调研中,对其定增、重组事宜进行了详细询问。紧接着7月12日又调研了世联行,也是对其定增事项进行了了解。而之前5月调研的三家中,除酒鬼酒重大资产重组告吹外,其余二者都在布局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看来酷爱重组股风格的一哥并未因押宝重组一汽轿车失败而放弃,仍然在重组的道路上且行。

  尽管7月机构调研的数量虽然减少了,不过,一些明星私募却出现在调研的行列中,如沉寂一个月之久的千合资本,同样还有汇利资产、高毅资产、景林资产、淡水泉、重阳投资等,其中重阳投资裘国根亲自调研。重阳投资的调研也非常抢眼。7月18日,重阳投资董事长裘国根单独调研了云南白药。查看云南白药十大股东记录发现,重阳投资旗下的三只基金就一直持有云南白药,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三只基金合计持有云南白药总股本的2.21%。本次调研中,裘国根主要了解了公司健康产品近年业务发展、健康产品事业部新产品推出情况及公司相关大健康产业布局目前情况等。值得一提的是,7月19日,云南白药公告因控股股东筹划国企改革而停牌。

  另外,作为长线资金入市的险资和QFII在调研中也占据一席地位。7月共调研了50余家上市公司。其中,海康威视最受QFII瞩目,统计显示,7月海康威视受到了153机构调研,QFII占比近四成,而且包括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等国际知名投行在内。另外,美的集团伊利股份双鹭药业三诺生物等也都受到了QFII的大面积“围观”。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4/n462682013.shtml report 5860 原创声明:本文由火山财富原创并首发,媒体、自媒体转载请在文章开头注明来源于“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并附上文末二维码。未注明来源及未附二维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