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靠一个神奇公式就能从700万赚到8.3亿?特别适合普通人?

理财老娘舅mp 阅读(0) 评论()

  这个靠神奇公式赚到8.3亿的人叫乔尔·格林布拉特(Joel Greenblatt),美国顶级私募管理人。

  

  他是戈坦基金(Gothamfund)的创始人兼联合首席投资官,自1985年成立以来至2005年,乔尔·格林布拉特创立的戈坦资本创造出了从700万美元到8.3亿美元

,年均40%回报率的投资奇迹。而这一投资记录,是在几乎不动用杠杆的情况下创造的。

  既然事是真事,那么他的神奇公式又是什么?

  神奇公式

  2005年,格林布拉特将他长达20年的投资经验写成一本仅有150页的小书——《股市稳赚》(TheLittle Book That Beats The Market),2010年时又再次更新出版,书中介绍了他利用两个公式计算出来的指标从3000多只股票中来筛选出约排名最高的约30只股票,每年根据新的排名换手一次。

  历史回溯业绩显示,在从1988年至2004年这17年间,这一组合在美国股市中的年复合回报率为30.8%,而同期标普500指数的年复合回报率仅为12.4%。

  30.8%意味着什么?简单说,就是你当初投入1.1万美元,最后将会变成105万美元。

  由此,他创造的这一投资方法广为流传,并被称为“神奇公式”。

  请吸气,下面就是神奇公式的真身↓↓↓

  Return on Capital = EBIT / (Net WorkingCapital + Net Fixed Assets)

  Earings Yield = EBIT / Enterprise Value (EV = market value of equity + net interest-bearing debt )

  中文书翻译为:

  资本回报率 = 息税前利润 /(净流动资本 + 净固定资产)

  股票收益率 = 息税前利润 / 企业价值 ( 企业价值=市值+净有息债务 )

  简单理解,所谓资本回报率高的企业,指得就是你投入100元,明年它能给赚回50元来,那就是50%的回报率。所谓股票收益率高的企业,指得是当时股价较低,估值较低。

  因为我们买股票当然就是要买资本回报率高的企业,并在他价格较低时买入,所以就可以依据这两个指标来选股,这就是乔尔投资方法的核心所在。

  等等,你是不是想要两个例子来看得明白些?

  如何选股

  这个神奇公式选股分三步:

  1,就是按照计算出来的资本回报率的高低将市场上的上市公司进行排序,资本收益率最高的排在第1位,依此类推。

  2,同样按照股票收益率的高低对上市公司进行排序,股票收益率最高的排在第1位。

  3,该公式再将这两个排名综合在一起,找到将资本收益率和股票收益率这两个因素进行最佳组合的公司。

  比如,一家资本收益率排名232位,股票收益率排名153位的公司,它的综合排名是385位(232+153)。而一家资本收益率排名第1,但股票收益率排名1150位的,那它的综合排名将是1151位(1+1150)。

  有的朋友看到这里,可能就会跳起来,说,那你就可能会错过一些极牛的成长股了,他们的资本收益率很高,但是可能估值一直会维持在一个高位,股票收益率在你这个神奇公式排名中肯定不会高。

  是的,确有这种可能,比如在乔尔的神奇公式系统中,像亚马逊这类此前一直在亏损的公司可能排名就很靠后了。但是,你可以反问一句,那又有什么关系呢。

  首先,未来是难以预测的,你就这么肯定这家公司就必然是只高成长股,几年就能翻十倍,和亚马逊同辈的诸多牛股,现在还剩下几只?

  其次,即便少了这么一只明星股,你的组合业绩仍然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乔尔·格林布拉特的理念,简单来说就是,只在平均价格以下购买高于平均水平的公司,并且长期坚持使用这个策略。乔尔认为,选股和买东西是一样的:同等价格挑质量最好的,同等质量挑价格最低的。

  换个情况公式还管用吗?

  乔尔·格林布拉特在他的《股市稳赚》里列了一个表格,结果令人十分心动。

  

  为了提高置信度,乔尔·格林布拉特从各个角度进行了反复测试,比如将入选公司的市值标准从5000万美元提高到2亿美元,发现年平均收益率是有所降低,但仍然高达22.9%。

  比如,将所有的公司按照排名进行分组,取排名前2500家公司,平均分成10组,每组大约250只股票。结果发现,每组的年化收益率与排名呈现正相关性,第1组仍然是最高的,达到了17.9%。随着排名下降,收益也相应下降,但前6组的年化收益率都跑赢了同期标普500的收益率。

  这就告诉我们两点:

  1.神奇公式无论是对大公司,还是小公司都奏效。

  2.神奇公式已经经过了广泛验证,其丰厚回报靠得不是运气。

  此外,乔尔·格林布拉特还证明了他的神奇公式不但在其它年代时段也适用,而且也适用于不同的市场,比如A股。

  在A股能实操嘛?

  事实上,国内已经有机构投资者在应用这个公式,只是对公式中指标的计算方法略作了调整。

  从2005年到2016年,10年间平均年化收益率 27.37%,远胜于沪深300的11.90%涨幅。效果绝佳,你打算试一试吗?在你真掏出钱来前,请先记住这三个前提,如果你做不到,切记,千万不要去尝试,否则的话只会让你亏钱。

  1、要让神奇公式对你起作用,你必须坚信它的作用,并且保持长期的投资眼光。

  2、神奇公式并不总是有效。

  3、正因为它并不总是有效,神奇公式才能在长期内真正有效。

  这个公式为什么能有效,其实跟价值投资者为什么能战胜成长型投资者的原因一样。悲观的预期已经在股价上充分反应出来,即使其今后盈利较低,在股价上也不会再跌多少。但如果盈利稍高或明显高于原先的预期,这类股票在未来会走出波澜壮阔的一波上涨。

  看到这里,大家应该也能明白了,这种投资方法虽然叫神奇公式,其实更多是种传播效果,它就是价值投资中的一个方法。它的好处是,你无需过多关注研究企业的基本面,去预期它未来的收益,这对大多数人来说,实在太难了。但它的缺点就是,需要等待的时间可能会很长。

  想马上就试试这个神奇公式?文末已经列出了国内某券商量化团队根据2015年度财报制作的最新名单(注意,其间剔除了公用事业股和金融股,根据乔尔的建议,还应该剔除一些PE异常的个股)

  • 买入这30只股票,持有满一年。

  • 一年后,根据最新财务资料拉出新的排名名单,以此来替换原有的股票。

  • 循环往复,坚持3-5年。

  排名 股票代码 股票名称

  1 000150.SZ 宜华健康

  2 000626.SZ 如意集团

  3 600177.SH 雅戈尔

  4 600366.SH 宁波韵升

  5 600741.SH 华域汽车

  6 600827.SH 百联股份

  7 600694.SH 大商股份

  8 600398.SH 海澜之家

  9 000858.SZ 五粮液

  10 600690.SH 青岛海尔

  11 600104.SH 上汽集团

  12 002304.SZ 洋河股份

  13 000869.SZ 张裕A

  14 600167.SH 联美控股

  15 600859.SH 王府井

  16 600674.SH 川投能源

  17 600519.SH 贵州茅台

  18 600719.SH 大连热电

  19 000550.SZ 江铃汽车

  20 601888.SH 中国国旅

  21 600729.SH 重庆百货

  22 002579.SZ 中京电子

  23 000625.SZ 长安汽车

  24 002577.SZ 雷柏科技

  25 600064.SH 南京高科

  26 000828.SZ 东莞控股

  27 603369.SH 今世缘

  28 000596.SZ 古井贡酒

  29 600332.SH 白云山

  30 600600.SH 青岛啤酒

  本文转自公众号: 六里视点 The moment,内容有编辑删改

  老娘舅以往文章推荐:

  黄金黄金我爱你

  史上最不靠谱奥运会即将到来,黄金在呼唤你上车| 黄金之辩:短线还是长线?补药还是春药?| 刹车,暂停买黄金| 黄金多头开始套现了,还在犹豫的你该这么做——| 实战攻略:黄金基金的4种买法| 都说今天黄金赚大了,你知道别人买的都是什么黄金吗?

  更多精彩内容,仍在整理和写作之中,敬请期待!

  长按以下二维码,选择识别图中二维码,关注理财老娘舅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老娘舅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4/n462682068.shtml report 10701 这个靠神奇公式赚到8.3亿的人叫乔尔·格林布拉特(JoelGreenblatt),美国顶级私募管理人。他是戈坦基金(Gothamfund)的创始人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