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十年斩获7家保险公司,拿下健康险牌照,以保险为核心的复星集团真的来了

慧保天下 阅读(0) 评论()

  

  近日,保监会接连批复三家保险公司的筹建申请,除昨日『慧保天下』独家报道的腾讯子公司参股的和泰人寿,以及今日独家报道的北京保险产业园区牵头的爱心人寿外,复星集团发起设立的 复星联合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星联合健康保险”)也同时获批

立志以保险业务作为核心的复星集团在保险领域再下一城, 这已经是10年内该集团拿下的第7家保险公司。

  在保险业跨界融合的大趋势下,复兴集团依托自身在多个业务领域的布局,制定了整合保险、地产以及医药三大板块的大健康战略,相对于很多传统保险公司而言,似乎优势巨大。但 与其宏伟的理想不相称的是,其在国内的保险公司业绩表现平平:永安保险早已经跌出了财险公司前十名;复星保德信规模保费虽然增长很快,但在全国寿险公司中的排名也仅为第63位,且主要是万能险。

  复星斩获健康险牌照

  在决心转型为以保险为核心的投资集团之后, 2014年底复星集团又拟定了整合保险、地产以及医药三大板块的大健康战略。对于这样一家公司来说,一块健康保险牌照似乎必不可少,近日,其发起设立的复星联合健康保险获准筹建,可谓如愿以偿。

  公开资料显示,复星联合健康保险由复星集团全资附属公司上海复星产业投资、浙江迪安诊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医药、金融行业投资人发起筹建,拟注册地址在广州,拟定的注册资本金为5亿元。其中, 复星产业投资出资1亿元,持股20%;而根据迪安诊断在2014年12月发布的公告,其拟出资7250万元,持股14.5%。复星联合健康保险开业后,将成为中国国内第6家专业健康险公司。

  复星集团表示,复星联合健康保险将在中国市场积极拓展健康险和健康服务,在各类医疗险、病险的领域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建立以客户为本的服务体系,致力于成为具有国际视野的专业健康保障和健康管理金融服务机构。

  在市场需求与相关政策的双重鼓励之下,健康保险牌照受到越来越多的追捧。据『慧保天下』粗略统计,仅2015年以来,上市公司宣布发起设立的健康保险公司就已经达到了数十家之多。

  从2014年底递交申请资料,到2016年中获批,复星联合健康保险能够在诸多等待批筹的险企当中脱颖而出,着实不易。

  值得注意的是,许多“根正苗红”的保险公司也在积极的申请健康保险牌照,但明显落在了复星集团的后面,这其中就包括中国人寿、牵手阿里巴巴的中国太平以及阳光保险。

  

  保险版图迅速扩张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一个广为人知的称号是“巴菲特门徒”, 他丝毫不掩饰自己对于所谓“巴菲特模式”的赞赏,即充分利用保险公司高杠杆率获取低成本资金,为投资业务提供支持。现在,随着复星集团保险版图的不断扩大,他似乎离巴菲特模式更近了一步。近年来, 通过参股、发起设立、并购等方式,复星集团旗下的国内外保险公司数量已经达到6家之多,复星联合健康保险开业后就将成为其整个棋局当中的第7颗保险棋子。

  2007年,复星集团第一次涉足保险业,耗费4.69亿元收购了永安保险14.6%的股份。但此时,郭广昌似乎还尚未参透巴菲特模式的奥秘,此后的2008-2010年,除了参与永安保险增资扩股外,在保险方面并没有进一步的大动作。

  直到2011年,复星集团对于保险业务的思路才逐步清晰起来, 首次提出“构建以保险业务为核心的大型投资集团”,并就此开始了在保险领域的快速布局:2011年联手美国保德信发起设立复星保德信人寿,2013年与国际金融公司(IFC)在香港合资成立鼎睿再保险。之后,复星集团开始将目光转向国际,2013年末开始参与竞标葡萄牙最大保险公司,之后又相继收购了美国的保险公司Ironshore以及MIG。

  随着不断的扩张,保险板块在复星集团中的占比逐渐增多,2013年时还仅占3%;2014年末已经已经达到34.8%;2015年末更是进一步升至44.6%。

  根据复星集团年报,其保险板块在2015年末的总资产达到人民币1806.0亿元,如果与国内寿险公司同期的总资产进行比较的话, 复星集团保险板块已然超过前海人寿1559.44亿元的总资产,进入前十名。

  永安保险、复星保德信人寿、鼎睿再保险、复星葡萄牙保险、Ironshore以及MIG,加上刚刚获批筹建的复星联合健康保险,时至今日,复星集团保险板块进一步丰富,一个由全球性的保险产业网络已经颇具规模。

  复星集团保险版图:

  

  打通保险、地产、医药三大板块发力大健康

  随着保险业跨界融合趋势的到来,复星集团旗下多个业务板块似乎找到了共同的方向。2014年11月底,复星集团将战略再度升级,宣布将打通旗下养老保险、综合地产、医药健康三大产业平台,构建“1+1+1”大健康战略格局, 多个核心业务板块,在该战略下得到统一。

  在2016年致股东的一封信中,郭广昌对于复星集团的大健康产业的三大新方向进行了详细的解释:首先是复星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核心是医院与养老服务,在投资医院以及兴建养老社区的基础上,将线下医疗服务与互联网移动医疗融合成为闭环,并通过健康保险形成“保险+医疗+康复养老”的布局。

  据悉, 截至2015年底,复星集团已经投资了13家医院、两个专业护理单位和七间私家诊所,与美国峰堡投资集团合资设立的综合养老社区——星堡中环养老社区已经在2013年正式开业,在宁波投资建设的星健兰庭养老社区,目前也已经开始招募客户。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复星集团还成功拿下了和睦家医疗集团母公司美中互利国际公司的控股权。

  另外一个发展方向,“健康管理+健康保险”,旗下保险公司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第三个方向是基于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医疗。据悉,为此,复星集团已经投资了多个新医疗项目,并成立了专门的产业投资基金。

  为满足消费者需求,国内保险业已经越来越多的呈现出了跨界融合的特征,与此同时,传统的房地产商、医药企业、健康管理企业等也开始涉足保险业。在这种情况之下,一直就以医药、房地产等作为核心业务,近些年又开始发力保险的复星集团似乎是具有了更多的综合优势,给传统保险公司带来了更多的竞争压力。

  只是值得注意的是,与复星集团巨大的野心不相称的是,其在国内的保险公司业绩表现平平。以今年上半年的数据为例,其投资的 永安保险,早已经跌出了财险公司前十名;而复星保德信人寿在74家有保费数据的公司中,排名仅第63位,虽然规模保费增速达到了125.73%,但主要都是依赖万能险。上半年,该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仅0.55亿元,而保户投资款新增缴费一项却达到了7.94亿元。

  End

  点击阅读原文 向 慧保天下提问

business.sohu.com true 慧保天下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4/n462688776.shtml report 4646 近日,保监会接连批复三家保险公司的筹建申请,除昨日『慧保天下』独家报道的腾讯子公司参股的和泰人寿,以及今日独家报道的北京保险产业园区牵头的爱心人寿外,复星集团发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