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耗资91亿入股万科 许家印意在财务投资还是另有图谋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耗资91亿入股万科 许家印意在财务投资还是另有图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杜冉乐 朱万平

  拿下嘉凯城(000918,SZ)控股权,稳守廊坊发展(600149,SH)二股东之位,中国恒大(03333,HK)在A股市场不断强势举牌,这还未到收手的时候。

  8月4日下午,中国恒大公告称,其透过附属公司已经在二级市场上买入约5.17亿股万科 A股票,总斥资约91.1亿元,占万科已发行总股本的4.68%。当天晚些时候,万科A也发布持股变动情况的公告,其内容正是中国恒大买入万科A。

  恒大解释称,万科是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之一,财务强劲,收购资金来自恒大的内部资源。

  对于恒大的买入,万科方面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目前没有回应。”同样沉默的还有华润,华润品牌部工作人员表示:“不予置评。”

  而中国恒大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称,他们此举就是一种财务投资的做法。

  恒大或为宝能友军

  恒大公告称,万科财务强劲,列举了万科去年净资产1363.09亿元,除税前净利润约405.07亿元,除税后净利润约259.5亿元,以此向投资人佐证收购动作的合理性。

  而根据腾讯财经此前报道,在2016年初,恒大集团对万科股权抱有较大兴趣,并与宝能系有过深度接触,希望能转让后者所持有的万科股票,但最后未有结果。而网易财经也报道称,在今年3月政协会议上,许家印和傅育宁是邻座,许家印当时即向华润掌门人提出要以20元/股的价格,收购其持有的万科股票。如今万科复牌后股价出现连跌之时,股价一度跌至16.74元/股的低谷,相比复牌之前的价格下跌逾30%。这无疑是最好的抄底机会,现在买入价格也低于当初的心理价。

  长城证券并购部经理尹中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不排除恒大是宝能的友军的可能性,其买入万科或为了防止宝能资管计划爆仓。因为从目前看,恒大买入万科的行为根本就不可能取得万科的控制权。这也是恒大举牌廊坊发展和入主嘉凯城有很大区别之所在。”

  万科独董华生在8月4日晚间微博中表示,“下午朋友来电问我知道恒大在买万科股票吗?我说当然知道恒大打着自己的算盘来"救场"了。不过,恒大的介入,并不改变万科之争的本质,更不影响万科之争对公司治理和企业改革的制度意义。”

  不管恒大买入万科股票真实意图是什么,其大手笔的买入行为确实已对目前宝万之争带来影响。有分析人士认为,恒大的买入对于宝能的影响是:首先,宝能资管计划爆仓风险大为降低。此前,由于万科股票持续下跌,宝能旗下资管计划一度出现浮亏;其次,宝能资金压力有所下降。

  对此,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张远忠表示,“恒大购买(万科A股),(使)股价上涨,姚老板不必通过买股票挺股价而造成资金压力。因为姚老板若继续增持,将导致要约收购,要约收购无疑将使他的资金压力更大。”

  从目前万科的股权结构来看,宝能占股25%,华润占股约15.29%,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占股11.91%,安邦保险占股6.18%,万科管理层实际控制的金鹏以及万科企业股中心的德赢1号两个资管计划共计持股6.2%。

  按照举牌比例至5%的权益披露红线,恒大若再增持3600万股,将成万科A的重要股东之一。但即便没有这3600万股,外界仍能看到恒大在万科的股权分量。

  恒大之“大”的投资逻辑

  此前,许家印一直梦想着由自己一手创办的恒大集团能早日进入世界500强俱乐部。前不久,该俱乐部首次迎来了包括万科、恒大和绿地这3家中国房企,其中万科和恒大首次入围。

  最近,原作为港股上市主体的恒大地产又更名为中国恒大,其说服港股投资人的理由是当前业务包括房地产开发、金融、互联网、健康、文化旅游等.。

  实际上,这从许家印两年前的投资布局已现端倪。继2014年杀入粮油和矿泉水领域之后,去年以来,中国恒大明显加大了多元化投资力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恒大与淘宝合作共同投资了恒大足球队,为恒大自身品牌推广可谓立下汗马功劳,去年又将之恒大淘宝推向新三板。此外,恒大矿泉也在冲击挂牌新三板。

  从许家印的投资路径来看,产业投资是一条线,资本运作算另一条,个别地方还涉及对产业与资本的交叉或双管齐下。去年初,恒大完成要约收购新传媒(00708,HK),不久即将其更名为恒大健康,主打大健康医疗。恒大收购新东方人寿滞后,又将之更名为恒大人寿,至此恒大金融集团雏形开始显山露水。

  从投资盛京银行来看,恒大的资本运作实际上并不简单。5月10日,恒大将所持5.77亿股盛京银行集中卖给了著名港商刘銮雄旗下的华人置业,等于减持了9.96%,套现近70亿港元,仍为大股东。而在4月份,恒大曾集中增持盛京银行逾10亿股,加上此前的持股,合计持控股盛京银行27.24%。

  今年以来,恒大明显加大了在股权投资上的资本运作。4月份,恒大耗资大约36.1亿元一举收购了嘉凯城原母公司浙江省商业集团所持52.78%的控股权,并完成要约收购计划,成为嘉凯城新的控股股东。

  7月底,恒大斥资2.67亿再度举牌廊坊发展,持股比例已达10%,直逼持股13.5%的第一大股东廊坊控股。仅隔了半个月,恒大罕见斥资近百亿入股竞争对手万科A。

  今年初,许家印在2015年恒大业绩会上表示,“好事都集中在今年了。恒大已进入多元化领域,公司都认为是非常好的,不但不会退出,而且会一个个夯实。”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805/87491.shtml report 331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杜冉乐朱万平拿下嘉凯城(000918,SZ)控股权,稳守廊坊发展(600149,SH)二股东之位,中国恒大(03333,HK)在A股市场不断强势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