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博纳接替华谊 《封神传奇》投资方“神秘”换角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博纳接替华谊 《封神传奇》投资方“神秘”换角 向太独家回应:主要因档期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牟璇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6月11日,《封神传奇》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举办媒体发布会。博纳影业总裁于冬雄心勃勃地说:“我希望《封神传奇》可以勇破25亿元!打破《捉妖记》的暑期档票房纪录。”

  这无疑是一番豪言壮语。不过,现实狠狠拍来 如梦初醒。电影上映后由于剧情干瘪、画面浮夸等,导致“骂声”潮水般涌来,更有甚者称《封神传奇》为“史诗级烂片”。

  与此同时,口碑不佳伴随着票房下滑,上映7天的《封神传奇》在排片优势、档期优势都较为明显的情况下,如今的票房为2.72亿元(截止8月4日晚20时30分,来源:微票儿)。按照这样的成绩,如果不出意外,于冬想靠《封神传奇》获得25亿元高票房的“梦”基本破碎。

  值得注意的是,这部被称为“史诗级烂片”的《封神传奇》背后的投资方非常大牌,主要出品方中国星电影有限公司是由香港资深电影人向华强创办的,出品方之一的博纳影业则是刚从纳斯达克退市不久的一线电影发行公司,两家出品方实力均不浅。而从联合投资方来看,还有近几年飞速崛起的BAT旗下阿里影业和爱奇艺影业。按照《封神传奇》号称的5亿元投资,以目前的走势来看,几大投资方要从票房上回本几乎没有可能。

  不仅如此,《封神传奇》背后投资方似乎还存在着一些隐秘的博弈。

  本来该片主要出品方为华谊兄弟和中国星电影,但今年上映时华谊兄弟却与此片没有任何关系,取而代之的是博纳影业作为主要出品方及发行方。这其中,华谊退出博纳接手,又有着怎样的故事?

  票房曾剑指20亿元现难破10亿元

  去年暑期电影《捉妖记》超过24亿元的票房,成为很多投资人的标杆,今年许多暑期档电影都希望能复制这一神话。6月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封神传奇》投资方之一博纳公司总裁于冬豪言:“影片票房剑指25亿元”。但现实往往是残酷的。

  《封神传奇》票房剑指25亿元是从何说起?

  根据媒体报道,6月11日晚,《封神传奇》在第1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红毯仪式后,举行了媒体见面会,博纳影业总裁于冬现场“喊话”安乐总裁江志强:“我希望《封神传奇》可以勇破25亿元!打破《捉妖记》的暑期档票房纪录,然后希望江老板再拍一部《捉妖记2》来反超我们的《封神传奇》,这样大家就扯平了!”

  这就是“剑指25亿元”的由来。虽说想象是美好的,但现实往往是残酷的。从《封神传奇》目前的票房数据来看,要突破10亿元都非常困难,更别说25亿元的历史纪录。

  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7月29日上映首日《封神传奇》录得7804.6万元票房,随后的周六、周日分别为6449.9万元、5548.2万元票房,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封神传奇》上映首周票房仅为1.98亿元(7月29日~7月31日)。

  那么总票房24.39亿元的《捉妖记》首周表现又如何?2015年7月16日上映首日1.63亿元票房,周五至周日(2015年7月17日~7月19日)分别为1.35亿元、1.85亿元、1.81亿元,首周票房合计高达6.64亿元;即使票房刚满10.01亿元的《功夫熊猫3》首周票房也有3.38亿元。

  众所周知,一部影片的首周票房往往对最终总票房有着重要影响。中国电影产业研究专家、北京电影学院客座教授刘嘉就向每日经济新闻影视记者表示,按通常情况,首周票房占到总票房35%左右。一位不愿具名的知名院线经理也向记者提到常规情况首周票房占比在总票房的30%~40%左右。

  如果按此测算,《封神传奇》首周1.98亿元的票房,总票房或在6亿~8亿元左右。

  并且,相较于于冬的乐观,参与《封神传奇》制作发行的相关负责人上周末也向每日经济新闻影视记者坦言:“一部片要想过10亿元,首周末这三天,如果周五达不到1亿元以上,周六达不到1.5亿元以上,周日达不到1.2亿~1.3亿元以上,基本上过10亿元就没有可能了,除非逆袭”。

  投资方大牌涌现“金主”想靠票房赚钱难

  《封神传奇》背后的“金主”分别是:博纳影业、中国星影业、阿里影业以及爱奇艺影业。然而,“后台”再硬、作品质量不受认可,这几大“金主”要想赚钱也并不容易。

  事实上,这样一部“大IP”+“大制作”+“大明星的”电影,这样一部具备“大片气质”的电影,自然也是众多资本想要投资的对象。梳理《封神传奇》背后的“金主”我们发现,个个都实力不凡,不仅有老牌的影视巨头博纳影业和中国星电影,还有互联网BAT旗下快速发展的新锐投资方阿里影业以及爱奇艺影业。

  不过,尽管大牌云集,但按照《封神传奇》对外宣称的5亿元的投入,相关人士表示至少要达到10亿元才有可能赚钱,而面对如今《封神传奇》票房的持续萎缩,再加上紧接着《盗墓笔记》《夏有乔木雅望天堂》等片陆续上映,进一步挤压《封神传奇》排片,这些背后的“金主们”想要从《封神传奇》的票房上赚钱是几乎不太可能。

  从公开资料显示,此次《封神传奇》出品方为中国星电影和博纳影业集团,中国星电影成立于1992年,是中国星集团旗下公司,中国星集团是由香港地区资深电影人向华强创办的上市集团,向华强作为香港电影的传奇人物,其带有神秘色彩的大佬形象一直为人所关注;而博纳影业也是国内老牌的影视公司,成立13年的博纳是首家登陆美国纳斯达克的中国内地影视集团,近期刚刚私有化,并宣布将回归A股。

  从主投方来看,两大主投方均是超过10年背景的资深影视集团,并且背后掌门人在产业中的地位举足轻重。

  而联合投资方中,阿里影业和爱奇艺影业分别依托着阿里巴巴和百度两大BAT巨头,凭借两大BAT巨头的扶持和资源,两家公司快速扩张并发展,成为近两年以来快速发展起来的新锐影视公司。

  根据科技文化领域知名投资人曹海涛向每日经济新闻影视记者表示,如果投资方要想回本和赚钱,一般一部影片的最终票房要达到投资额的3倍,投资方基本回本,也就是说如果《封神传奇》的投资额是5亿元,那最终票房要超过15亿元投资方才能从票房上赚到钱。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票房上肯定是亏损的,至于后期是否在海外版权、衍生品等方面赚钱,就不得而知了。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影视记者采访时,向华强提到:“我拍了几十年电影,不可能每一部都亏,我拍电影的命运,三部我总会赚一部,你拿我的三部来发行,总有一部会让你赚。”在记者询问合作方是否亏钱时,向太陈岚说:“会用其他来补偿吧,下一部好戏给他们。”

  从华谊兄弟“怀中”跳到博纳“碗里”

  《封神传奇》原本是华谊兄弟最早公布的片单,但在这次调查采访中,每日经济新闻影视记者发现,投资方的华谊兄弟已经换成了博纳,而且片尾还有博纳庞大的发行经理的名字。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部口碑“扑街”的电影的制作投资背后,还隐藏着从华谊兄弟到博纳影业有些“神秘”的“换角”故事。

  华谊兄弟在去年年底发布2016年片单时,《封神传奇》还作为3D神话大片名列其中,并且事实上,在华谊公布片单的半年前,华谊和360就共同宣布达成合作:360游戏获得《封神传奇》IP的手机游戏改编权,将整合超过1亿元的资源用于和《封神传奇》的跨界合作及IP游戏改编。但蹊跷的是,到了今年《封神传奇》无论是定档发布会还是上海国际电影节的见面会,频频高调亮相却是博纳影业总裁于冬。并且从最终影片上映前投资方字幕来看,博纳影业成为出品方兼发行方,而华谊兄弟的名字则彻底从《封神传奇》整部影片中消失了。

  有意思的是,从中国星集团2015年年报来看,中国星集团称“本集团之新制作电影《封神传奇》已于2015年6月完成拍摄,现正进行后期制作,计划于2016年内上映。”而华谊兄弟2015年年底公布片单时《封神传奇》尚在其中,说明华谊兄弟直至拍摄完成后仍然是《封神传奇》的主投方。但今年上映时,华谊兄弟却已经完全退出,如此短的时间内退出,这其中投入的资金、花费的成本又是如何抽出,《封神传奇》从华谊兄弟的“怀中”跳到了博纳的“碗里”,博纳为此又付出了怎样的代价?

  上周末,向太陈岚独家向每日经济新闻影视记者回应称,《封神传奇》的档期已经定了,全球档期也都定了,签了发行合约。“当时华谊刚好换人,新任华谊兄弟电影有限公司CEO叶宁跟我们讲改期,我们接受不了,不能因为我国内地市场比较大,全世界的档期都要跟着你变,这会影响我的信用。”

  针对此事,每日经济新闻影视(微信公众号:meijingyingshi)也向华谊兄弟询问,但华谊兄弟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这个片子现在跟华谊没有任何关系了,高层不会再就此事发言。”而记者进一步向华谊电影宣传部门宋女士发布信息,但截至发稿时,并未得到回复。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影视记者也致电博纳总裁于冬手机,但被其挂断,记者随后发送采访短信,到发稿,于冬也未回复。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805/87513.shtml report 443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牟璇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6月11日,《封神传奇》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举办媒体发布会。博纳影业总裁于冬雄心勃勃地说:“我希望《封神传奇》可以勇破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