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企改革步入落实年 央企年内或整合至百家以内

来源:证券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国企改革步入落实年 央企年内或整合至百家以内

  ■本报记者 矫 月

  近期以来,各地方政府密集召开关于国企改革的会议,其中上海的动态最为密集,传递出管理层下半年对于国企改革的重视。

  对此,长江证券公布研报指出,目前,上海正全方位推进国资国企改革

,未来包括广州、山东、安徽等地的国企改革也值得期待。

  据了解,在此轮国资国企改革中,各地共启动试点147项,已有50项试点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国企改革落地

  有专家指出,国企改革在2016年将步入“政策落实年”,下半年将加码攻坚。

  从政策方面来看,国企改革的相关政策正在陆续出台中。7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指导意见》,提出巩固加强一批、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在中央深改组第二十四次会议上强调,加快国有企业、财税金融等领域基础性改革,关键性改革举措要抓紧推出。

  此外,据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明两年,要以改革促发展,坚决打好国有企业提质增效攻坚战。专家指出:“相比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国企改革的表述更具体,给出了时间表、路线图、底线。”

  另据国企改革“十项改革试点”的出台,目的在于落实去年9月份《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的相关要求,对国企改革的难点领域进行试水。

  专家认为,十项改革试点主要有三点不同。第一,顶层设计方案出台后,对国企改革的部署重点更加明确,试点更加具体,针对性更强。第二,新增了供给侧改革等内容,例如,兼并重组试点。第三,内容更丰富,范围也进一步扩大。

  事实上,自从国企改革被提出来后,实施的进度一直比较缓慢,但是,随着更多相关政策的出台和试点的推出,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今年下半年的国企改革将会加速。

  “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基本完成,已进入落实阶段。”有专家指出,预计兼并重组、资产证券化、国资投资运营平台这三个方面的力度会进一步加强。

  央企重组预期强烈

  有分析人士指出,对国企上市公司来说,重组整合势必将成为下半年的重头戏。

  7月14日,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在国资委的媒体通气会上表示:“央企集团层面重组步伐正不断加快,还有几组重组工作正在酝酿之中,中央企业户数年内有望整合到100家之内。”

  而继2015年有6对12家中央企业重组,央企数量从112家缩减至107家之后,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并入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中国中纺集团公司整体并入中粮集团有限公司。至此,央企数量已减少至105家。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于曾今年7月份在通报2016年上半年国有企业改革进展情况时透露,央企集团层面重组步伐不断加快,5组10家央企重组工作正在积极推进,还有几组重组工作正在酝酿之中,央企户数年内有望整合到100家之内。

  有业内人士指出,国企改革遵循着两大思路:一是以“一带一路”战略为推手,优势企业之间的重组,比如南车北车;二是以过剩产能行业为主的重组,其主要推手是供给侧改革,这种重组是以结构调整为主,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宝钢和武钢的重组是后一种情况的典型代表,房地产业重组也是要去库存。

  据7月7日消息称,中航地产保利地产双双公告,保利集团、中航工业集团正筹划地产业务重组。另据7月22日消息称,国务院国资委宣布:中国国新、诚通集团、中煤集团、神华集团出资组建的中央企业煤炭资产管理平台公司即国源煤炭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运行。平台公司的主要任务是配合落实化解过剩产能,推动优化整合涉煤央企煤炭资源,促进其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结构调整和改革脱困。

  有专家分析,宝钢和武钢已宣布重组,市场已对钢铁行业进一步重组为南北两大钢铁集团产生预期;中煤能源中国神华也有可能。7月29日,中国中铁中铁二局并购重组获证监会通过。“未来,央企在军工、通信、基建、能源、化工等仍有大量企业存在合并的可能性和必要性,国资委将全面铺开央企改革试点工作。从地方层面来看,地方国企的兼并重组也是重点,多地已设定较为量化的兼并重组目标,要求缩减地方国企数量及打造大型企业集团。”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随着市场对于国企改革预期的加强,与国企改革相关的上市公司股价近期出现抬头的趋势。

  长江证券认为,对于国企改革的投资机会,始终坚持今年年初以来提示的三条投资主线。首先,央企层面重点把握第一批试点中中粮系的改革龙头地位以及第二批试点中的国资运营平台——诚通系;其次,地方层面始终强调上海作为国企改革的先锋地位,上海之外建议关注深圳、广东、深圳、重庆、浙江等地;最后,今年相较于往年更需要自下而上把握国企个股的投资机会。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券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5/n462694296.shtml report 3616 国企改革步入落实年央企年内或整合至百家以内■本报记者矫月近期以来,各地方政府密集召开关于国企改革的会议,其中上海的动态最为密集,传递出管理层下半年对于国企改革的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