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如何和上市公司老总交谈,如何选择上市公司的管理层

赢美股 阅读(0) 评论()

  和以往的文章不同,今天我来谈谈我们基本面分析(fundamental research)中的管理层分析,管理层尽职调查。

  巴菲特说过,I try to buy stock in businesses that are so wonderful that an idiot can run them. Because sooner or later, one will”。选一个公司

业务好到连傻瓜也可以管理,因为早晚都会有这样的人出现。我觉得这句话对中国公司特别适用。你看中国的国企或者政府部门,换岗跟过家家似的,也不管有没有行业经验,管理经验。而且中国的股东会也不能选择管理层或者影响管理决策。

  美国的公司股东最大,所以投资者关系就非常积极。经常有些Activist (活跃投资者)去组织股东联合要求公司分拆啊,换领导什么的,好多对冲基金经理都做这事。这里我来举一个例子,公司名字叫DardenRestaurant,股票代码DRI。这家公司做餐饮的,名下的餐饮品牌分两类:

  • 热门品牌,如Season 52, Capital Grille,Bahamas Breeze

  • 过气品牌,如Olive Garden, Red Lobster

  然后活跃投资者老是提议要他们分拆,但是管理层不想;因为一旦分拆,管理层管的就少了,你说出去一个是40亿市值的CEO,一个是80亿市值的CEO,肯定档次不一样啊。然后,这个StarboardVenture(拥有8.8%股份)孜孜不倦,最后在201410月成功集合众多分散的小股东们一起把整个董事会开除ouster the entire board,同时把21亿销售额的Red Lobster给分拆出去。这个股票表现请看下图。

  

  那么和CEO, CFO交谈应该问些什么问题呢?这个交谈和提问方式也是一种技巧,直接影响到你对信息的掌握。基本上提问的时候鼓励开放式提问,而且一开始提几个问题暖暖场,让老总放松警惕,畅所欲言,才可以问到自己想要的信息,当然不是内部信息哈。至于说哪些问题,股价财务战略之类的事是常规的,估计已经被各买方卖方分析师问得不下几百遍了。而且投资者关系科已经把标准答案写下准备充分,所以再问就是浪费时间了,直接读一下sellside的报告就行。你和老总见面就是要出其不意攻其不备,有的放矢地问一些问题。我个人比较喜欢考察的一些方面包括:

  1.激励机制。我的理解是,管理层也是人,你不能要求人家无私奉献;作为股东,我要做的不是要保证这是个好人,而是要保证他的激励机制和股东的权益是一致的,只有这样,这样的管理层才会为你这个小股东服务,对不;不是为人民服务哈。美国所有上市公司的主要管理人员的薪酬都可以查到,包括工资、奖金、期权、股票等,随便Factset,Bloomberg,或者公司公开文件中都有披露。

  比方说以前我们曾经就质疑湾区的一家上市公司老总,公司盈利不够,自己付的工资倒是不少,然后他就和我们哭穷,说什么湾区房价贵啊,养三个小孩费用高啊。这个没有半点用,钱场上就别提感情。

  2.个人经历。理解管理层个人经历也可以了解他在管理公司时候的策略。比方说,我曾经采访过一个小的保险公司的老总,专做workers comp在美国西部做劳工伤害保险的。当问到他怎么会创立这家公司,他老实说因为自己不好好读书,早恋;大学就谈了女朋友搞大了肚子,所以一毕业家庭负担很重,要养家糊口。所以就开始卖保险,然后建立关系,然后再创建保险公司。笔者对这个CEO印象不错,当时公司处于比较危机的时候,经济不好,失业率高,大家都不投保而是索赔,再加上利率低;公司的股价市净率差不多就0.5吧。当时这个CEO虽然五十几岁的人,但还是干劲十足,人也非常坦诚,所以我们后来选择继续投资;股价表现也不错。

  3.资本市场的受欢迎程度。这个可以从和管理层交流的时候自己总结出来。比方说,中海油原来的老总付成玉在分析师中口碑就不错;再比如JP摩根的Jamie Dimon就很受欢迎。这个好的CEO绝对可以在公司的估价上有一定的加分。还有不同时期也需要不同类型的CEO领导。这里举个例子,比方说在支付行业的Global Payments. 他家是做Merchant acquirer的,就是商户端支持. 他们的老CEO是个支付行业的传奇人物,叫做Paul Garcia。他的父亲是原来Diners ClubCEO,他毕业出来就在Citibank做,之后他做了Firstdata的老总,又一手兼并收购基本创立了Global payments, 然后再带领这家公司从亚特兰大一路做大,现在国际业务占40%,他家和银联关系特别好。但是Global Payments的股价2011年到13年一直表现不佳,因为他到处兼并收购,分析师们就担心他买东西太贵,而且内部整合会有问题,再加上时不时出现data breach数据泄露的新闻。反正就是基本面好,但是股票不涨。这个Paul是行业老大,既是CEO又是Chairman,基本他说一没人说二的。后来在201310月,三季度业绩发布的时候,公司宣布新的CEOJeff Sloan,这个人原来在Goldman做,帮着GPN上市,之后一直作为继任者帮助公司管理。

  

  他一上台,把公司的之后的策略交待的清清楚楚,句句针对投资者的担忧。包括宣布stock repurchase股票回购计划,同时表示扩张继续但是会考虑成本。当时笔者的公司还是GPN的前几大股东,新CEO一上台我们和他通了次电话,电话完了立马把原来卖的决策换成了买。大家看一下下面的股价图:

  

  4.以往记录。就是看之前公司做的。这里我再讲个Legend传奇性的人物,就是美林证券的前CEO John Thain,这个人因为长得象演超人的演员,所以得了个绰号Superman超人。他最最出名的是在金融危机的时候成功把美林证券以高价卖给美国银行,同时为自己和各高管赢得非常丰厚的报酬。后来房贷危机不断爆发,美国银行吃了哑巴亏买了个无底洞,他还被调查了。这位Thain被美国银行赶出来以后到了一个小金融机构CITGroupCEO,所以当我们在做尽职调查CIT的时候,和他的对话就集中在了考察CIT是不是招他想要卖个好价钱阿,毕竟超人先生是非常贵的,属于小庙养了个大神。

  长按二维码,浏览所有原创文章和公司活动

  欢迎报名参加我们五月中旬的陆家嘴路演

  内容转载自公众号

  

  麦睿投资

  了解更多

business.sohu.com true 赢美股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5/n462722434.shtml report 7434 和以往的文章不同,今天我来谈谈我们基本面分析(fundamentalresearch)中的管理层分析,管理层尽职调查。巴菲特说过,”Itrytobuystock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