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有望增加15家新券商!百家券商“血统”将更多样化

和讯网mp 阅读(0) 评论()

  由上市公司柯利达参股的方圆证券正在发起设立之中,又一家小鲜肉券商在路上。

  一言不合就开证券公司,今年不少港澳资本、民资等频繁涉足证券行业,新鲜味十足的证券公司接连出现在公众视野。原本竞争就十分激烈的证券行业,“血统”将更多样化。

  证监会

网站的公开信息显示,已获批券商包括华菁证券、申港证券。截至7月29日,已向证监会申请设立的券商有12家,分别是汇丰前海证券、大华继显陆金(云南)证券、温州众鑫证券、云锋证券、东亚前海证券、广东粤港证券、横琴海牛证券、嘉实证券、百富证券、阳光证券、粤港证券、金港证券。

  加上发起设立之中的方圆证券,如果全部顺利获批,意味着证券行业将迎来15家崭新的证券公司。

  方圆证券刚刚加入挑战者队伍

  柯利达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与公司控股股东柯利达集团等投资方共同出资设立方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简称“方圆证券”),主要从事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资产管理。

  据了解,方圆证券注册资本为15亿元,其中柯利达出资金额为29250万元,出资占比为19.5%,为参股股东。苏州柯利达集团有限公司出资45000万元,占比30%;而柯利达集团全资子公司昆山管众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资6750万元,占比4.5%。

  柯利达称,公司参与设立方圆证券将对上市公司金融业务发展和经营业绩提升带来积极影响。本次投资有利于上市公司把握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机遇,分享证券业务快速发展带来的红利,通过长期持有方圆证券股权获取投资收益和资本增值,为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增长做出贡献。

  尽管有研究机构认为,柯利达此次拟参股方圆证券,是其金融业务取得进展的重要步骤,预计将成为公司的盈利点。但能否真正分享证券业务快速发展带来的红利,这还有待观察。

  申请设立券商多达12家

  就现有126家证券公司的竞争格局来看,已十分激烈,申请设立的证券公司牌照更有增多之势。

  自去年底至今,一场合资券商的设立申请潮正汹涌而至。券商中国记者据证监会网站近期公布的信息统计,截至目前,已申请设立的券商有12家,分别是汇丰前海证券、大华继显陆金(云南)证券、温州众鑫证券、云锋证券、东亚前海证券、广东粤港证券、横琴海牛证券、嘉实证券、百富证券、阳光证券、粤港证券、金港证券。

  其中,6月份以来,提交申请设立的券商就有5家,占新申请券商的41.67%。换言之,近两个月申请设立的证券公司有加多之势。

  具体来看,目前进展较快的是汇丰前海证券、横琴海牛证券、粤港证券,已经进入审查阶段。此外,东亚前海证券、粤港证券的申请也已经被受理。

▼126家证券公司一览▼

  “血统”更多样化

【自贸区概念】

  据了解,汇丰前海证券是即将诞生于深圳前海自贸区的券商,股东分别为香港最大的注册银行——汇丰银行和深圳前海金融控股公司,后者于2010年8月17日正式成立,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为全资控股股东。

  无独有偶,处于材料补正状态的大华继显陆金(云南)证券的股东之一也来自海外。据了解,该公司的外方股东来自于新加坡最大的证券公司大华继显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大华继显),该券商主要经营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等东南亚地区及香港地区的股票和投行业务。

  而该券商之所以落地云南,与另一发起方云南金控股权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与大华继显香港公司签订的联合发起协议有关,而大华继显陆金(云南)证券拟设立于云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

【名人效应】

  云锋证券则是带着马云和史玉柱光环的新晋焦点券商,注册资本仅有10亿元。马云旗下公司瑞东集团子公司瑞东金融、史玉柱旗下巨人投资和江苏鱼跃科技将分别出资4.3亿元人民币、3亿元人民币和2.7亿元人民币。

  此外,原华人首富李嘉诚旗下,后被瓴睿资本和中民投收购的“尚乘集团”也参与了此次合资券商潮的申请,其所筹主体正是5月13日被证监会受理申请的“广东粤港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基金系券商】

  这12家公司中,不得不提的就是嘉实证券,市场称之为首家公募系券商。据了解,嘉实基金的券商牌照梦早在2013年就已胎动。彼时,嘉实基金拟在深圳前海设立一家券商,并成立了团队筹备此事,但后来该事项一度再无音讯;而此次嘉实证券的设立,或意味着时隔三年后,嘉实基金在获取证券牌照一事上已有了明确进展。

【已获批小鲜肉】

  除此之外,还有申港证券和华菁证券两家新申请的证券公司已先后获准设立。

  2015年8月份,证监会启动合资券商审批工作,申港证券是第一家。申港证券注册资金35亿元,其中港资股东3家,持股比例35.85%。今年3月14日,证监会公告批复核准设立申港证券。申港证券的设立突破了合资券商素来关切的两项政策—牌照局限和外资持股比例。

  紧接着,今年4月份,华菁证券获准设立,这是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项下获准设立的第二家合资券商。

  根据证监会公告,核准设立的华菁证券注册地为上海市,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亿元,业务范围为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资产管理。华菁证券初期只有4项牌照,但经过持续合规经营满1年后,可以按规定申请其他证券业务牌照,成为牌照齐全的证券公司。

  事实上,自2008年东兴证券获内地新设券商的最后一张“通行证”后,业内已鲜有除合资形式之外的新设证券公司。

  民资、外资围猎证券业令人捏汗

  “国内证券行业同质化较大,这种背景下继续开设新券商、下发新牌照并不利于行业发展。”深圳某券商研究所所长表示,目前国内真正有特色的券商少之又少,未来这14家(包括已获批的申港证券和华菁证券)新券商,能否给行业带来新鲜活力,起到良性搅局的作用,在激励竞争中脱颖而出都很难说。

  “合资券商在中国开展业务时,还是相对受限的,较难将其海外的优势和外资背景复制到中国市A股市场。”东吴证券非银分析师王维逸表示。

  目前已经在内地市场开展业务的合资券商中,除了中金公司和瑞银证券获得全牌照业务外,其它合资券商只有投行业务牌照,无法涉足经纪业务、资管业务、自营业务,公司盈利来源比较单一。

  据Wind数据显示,2015年合资券商中,中金公司营收最高,达到81亿元排名第23位。其次是瑞银证券,为12.3亿元排名第89位,可以看出营业收入和排名都拉开很大距离。中德证券、东方花旗证券营收分别为7.6亿元、7亿元,排名100和101位。

  事实上,近年来有三分之二的合资券商多项指标排名均处在行业中下水平甚至倒数。甚至此前,还发生过如大和证券“撤离”前海际大和证券的事件。

  营收增长率方面,中金公司以72%的增幅排名第一;其次是大摩华鑫,为36%;瑞银证券以33%的同比增长幅度排名第三。一创摩根以及高盛高华营收同比出现小幅下滑。

  不过,合资券商在有投行业务上的竞争力不可小觑。中金公司2015年股票承销收入以及债券承销金额排名均在前十之内。中德证券、瑞银证券2015年股票承销收入在业内分列第14名、第18名。

  而国内已有包括中金公司在内的多家合资投行,由于难以适应监管、股东文化难以磨合、业务类型单一等种种原因,这些合资券商最终都选择了墨守成规,尚无一家合资券商的综合实力位列行业前十。

  国内证券行业尽管暂不是寡头垄断的局面,但却是充分竞争、市场饱和的阶段。因而,这14家(包括已获批的申港证券和华菁证券)小鲜肉能够改变这一现状,不少业界人士还是为他们捏一把汗。

  

  券商中国是证券市场权威媒体《证券时报》旗下新媒体,券商中国对该平台所刊载的原创内容享有著作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ID:quanshangcn

  Tips:在券商中国微信号页面输入证券代码、简称即可查看个股行情及最新公告;输入基金代码、简称即可查看基金净值。

  内容转载自公众号

  券商中国

  了解更多

business.sohu.com true 和讯网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5/n462725850.shtml report 5991 由上市公司柯利达参股的方圆证券正在发起设立之中,又一家小鲜肉券商在路上。一言不合就开证券公司,今年不少港澳资本、民资等频繁涉足证券行业,新鲜味十足的证券公司接连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