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发改委一个动作引发轩然大波...央行连夜发文

和讯网mp 阅读(0) 评论()

  8月3日,发改委的一篇文章引起了轩然大波,紧接着一个动作,再次引发了市场的强烈关注。

  发改委呼吁“降息又删除”央行连夜发文

  据证券时报网报道,8月3日上午,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发文,关于下一步建议中“全面激发制造业投资活力”部分的第三段第二句提

到“择机进一步实施降息、降准政策”。但下午该篇文章中已将这一句话删除,此举引发强烈关注。

  对此,九州证券邓海清分析称,这个删除的动作可能隐含了一个重要的信息:到目前为止,降准降息不在政府和央行的考虑范围。邓海清还提到,货币政策最终是由央行决定,发改委只有参与权。

  而财政部一位官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单纯的货币政策效应已经甚微,“大家更寄希望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改革来提振经济,或者说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协调配合。删文可能是由于媒体的过度解读或市场的敏感反应。”

  值得注意的是,同日,央行网站傍晚的最新文章显示,2016年央行分支行行长座谈会称,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预调微调,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

  未来央行降准、降息的可能性有多大?

  众所周知,从2014年11月21日央行宣布降息,到目前已经降了6次;但自2015年10月底之后,就再也没有降过息。

  而从2015年2月4日央行宣布降准,到目前降准也是降了6次;但自2016年2月29日之后,就再也没有降过准。

  知名财经传媒人刘晓博表示,央行之所以这么久没有降准、降息是因为在2016年2月到4月,曾出现过CPI走高,三个月维持在2.3%的高位。为了防止通胀,央行暂时收手。

  到了4月下旬、5月上旬,管理层改变了对股市、楼市、汇市和发展经济方式的想法。所以,虽然后来CPI不断走低,也没有采用降准、降息,而是通过PSL和MLF等方式释放流动性。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民间融资的真实成本被高估,对企业而言现有的利率水平其实并不高。从整个国家大的政策导向来看,进一步降准的可能性也不大。

  而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从经济增速情况来看,企业融资成本要下降还是有必要、有空间的,这种情况下还是要降息。但眼下,美国进入加息周期,如果此时降息,人民币贬值压力会更大。

  所以近期来看,降息、降准的空间都不大,即使真的降息、降准了,政策的边际效应也在递减。

  中国的钱都去哪儿了?有这个秘密通道...

  近年来,中国货币供应增长较快,钱多了,民间投资却少了,钱没有流入实体经济,那去哪儿了?

  看得到的去处——楼市

  楼市高温难退,“地王”频出、房价普涨,尽管限购、限贷等政策频出。资金还是如洪水般流入,似乎楼市泡沫崩盘只停留在预测中而不会真的发生一样,亦或是每个投资者都在赌自己不会接到最后一棒。

  不受保护的去处——境外证券市场

  鉴于中国的房地产已处于高危接盘的状态,一些投资者将资金投向了境外证券市场。但此举并没有相应的法律保障。

  备受限制的去处——海外购房

  此外,中国更多的高净值人士有另一种普遍选择,就是海外购房。但目前,全球都在收紧外国人购房政策。

  与其看着我们的民间资本外流到其他国家还被各种限制,更希望这些投资者们用手里的钞票滋养自己生活的这片土地。但这需要国家出台好的政策对民间资本进行引导,更重要的是改变当下房地产一头独大的格局,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让民间资本愿意回流到中国的实业中,形成一股强劲的振兴效应,促成中国经济市场的良性循环。

  (综合:证券时报网、第一财经日报、凤凰财经(ID:finance_ifeng)、天天说钱(ID:liuxb0929))

business.sohu.com true 和讯网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5/n462725851.shtml report 3010 8月3日,发改委的一篇文章引起了轩然大波,紧接着一个动作,再次引发了市场的强烈关注。发改委呼吁“降息又删除”央行连夜发文据证券时报网报道,8月3日上午,国家发改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