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宝万之争变局 许家印身边人称恒大买入万科暂时如此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新闻

  许家印身边人: 买入万科"暂时如此"

  张歆晨

  就在市场以为万科股权争夺战即将偃旗息鼓之际,"剧情"又更新了!

  恒大地产(03333.HK)4日收盘后发布公告称,截至当日,该公司透过其附属公司在市场上收购共516870628股万科A(20.390, 0.72, 3.66%)(000002.S

Z)的股票,占本公布日期万科已发行股本总额约4.68%,总代价为91.1亿元。

  根据最新披露的数据,万科总股本中,宝能系持有25.40%,华润集团持15.24%,安邦保险持6.18%,恒大地产持有4.68%,万科盈安合伙持4.14%,德赢1号、2号资管计划持约5%,刘元生持有1.23%。

  恒大声称,购入万科股票是财务投资。有接近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的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恒大目前的意图是财务投资,用的是自有资金。对于恒大未来是否会继续增持,该人士称"暂时如此"。

  不过,鉴于此前万科与恒大在经营风格上差异较大,且均为全国排名前三的地产巨头,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在宝能、万科激烈争斗的背景下,恒大这个斥巨资杀出的"程咬金"应该另有图谋。

  保险资产配置

  恒大在二级市场上买入万科A股票的举动颇为彪悍。

  有媒体4日午盘报道称,恒大已在二级市场大量买进万科A股票,持股超过2%。这导致万科A股价午后大幅拉升。随后恒大否认买了万科的股票,但这并没有阻止万科A股价的剧烈飙升,至收盘时封死在19.67元的涨停板上,全天成交69.83亿元,换手3.83%。

  耐人寻味的是,4日15时左右恒大又撤回了上述辟谣,并最终于16时左右承认买入了万科A。

  A股盘后龙虎榜显示,万科A买入前五均为营业部席位,合计买入逾26亿元。其中排名前三的均是位于广州的证券营业部,合计买入逾22亿元,第一创业(34.230, 0.36, 1.06%)广州猎德大道买入9.21亿居首,西南证券(7.270, -0.03, -0.41%)广州天河路买入8.35亿元居次,安信证券广州猎德大道紧随其后,买入4.47亿元。这几家证券公司均位于恒大广州总部附近。

  恒大4日傍晚发布公告证实了白天的传闻,称公司已经合计持有万科股份4.68%,位列第四大股东。

  原本位居全国房地产第二位的恒大突袭吃进行业老大的股票,这对于市场而言堪称极大的震撼,其用意何在?

  上述接近许家印的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目前恒大的意图是财务投资。他还透露,恒大原本计划买入万科4.9%的股份,但消息走漏之后万科股价飙升,使其最终未能实现目标。

  在市场人士看来,鉴于万科良好的盈利能力、投资回报以及目前相对较低的股价,买入万科股票对于恒大来说属于一笔风险并不大的投资。根据恒大公告,其买入的万科A股票的平均成本为17.63元/股,按照4日19.7元的涨停价计算,恒大账面盈利高达10.4亿元。

  改变万科战局

  以目前恒大的持股比例,离5%的举牌线仅一步之遥。对于未来是否继续增持,上述接近许家印的人士称"暂时如此"。

  恒大在原本已极为复杂的万科股权争夺战中到底会扮演什么角色?有没有可能接过华润或者宝能手中从所持股份?此前有消息称,许家印曾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向华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傅育宁表示过接盘万科股份的意图。

  对此,上述接近许家印的人士表示,"绝无此事",恒大与华润之间没有达成任何协议。同时,另有消息显示,接近姚振华的人士也否认了宝能与恒大之间有过私下协商,称双方并非一致行为人。

  作为新的搅局者,虽然恒大目前所持有的股份数量尚未达到举牌条件,但身居第四大股东的它,已经成为万科股东中一个不可忽视的存在。分析人士指出,万科想要引入深铁作为第一大股东的难度已经越来越大。

  虽然恒大没有表示会进一步增持万科股份,但大多数市场人士认为,以恒大的一贯风格,未来不排除有更大的动作,甚至扮演万科股权争夺战终结者的角色,因为万科股权争夺战历时超过一年,已经陷入胶着的尴尬境地,新的入侵者也许为事件突破带来新机会。

  图谋行业老大

  同样是年销售额位列前三的地产企业,恒大收购万科股份颇有深意。此番成为万科重要股东,在一定程度上是恒大锁定行业老大宝座的双保险:假如万科业绩大涨,恒大以其持股而获得收益;假如万科未来表现不佳,恒大正好借机上位。

  从两家公司今年前7月的销售情况看,恒大与万科之间的距离仅差约400亿元。受到股权争夺战的影响,万科7月份市场表现不佳。数据显示,万科7月销售金额274.4亿元、销售面积207.7万平方米,环比分别下跌35.3%和36.4%。

  而恒大7月合同销售金额430.1亿元,同比增长205%,环比增37.2%,不仅刷新公司单月销售新高,更创下国内房企单月销售历史最高纪录。1~7月,恒大累计实现销售额1847.9亿元,同比增82.6%,已完成全年2000亿元目标的92%,预计全年销售额将大幅超越目标。

  克而瑞中国研究部4日发布报告显示,虽然公司合同销售上万科以2175亿元依然高居榜首,但鉴于万科大量项目与其他小股东合作开发,所属权益较低,而恒大绝大部分为独自开发,这使得恒大今年1~7月权益销售金额达1755.5亿元,已超越万科。

  目前,恒大与万科之间最大的差距在于市值,假如恒大在二级市场上继续增持万科,加上其原有的资产规模,不排除超过万科成为行业第一的可能性。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恒大在A股市场上先收购嘉凯城(8.550, 0.53, 6.61%)(000918.SZ),之后两度举牌廊坊发展(20.500, -0.04, -0.19%)(600149.SH)试图买"壳",从而暴露出回归A股的意图,假如该计划最终得以实施,该公司的价值可能会面临一轮重估。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5/n462751153.shtml report 3636 许家印身边人:买入万科"暂时如此"张歆晨就在市场以为万科股权争夺战即将偃旗息鼓之际,"剧情"又更新了!恒大地产(03333.HK)4日收盘后发布公告称,截至当日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