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传英雄钢笔资产不抵一套房 董事长:风采不减当年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这完全就是诋毁。”8月3日,在位于上海市天目中路的办公室内,上海英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英雄集团)董事长李立力一边划着手中的手机,一边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说,他手机屏幕上正显示着那条题为“中国钢笔大王之痛:曾经资产超7亿,如今抵不上上海一套房”的报道。

  英雄金笔厂在今年6月刚刚庆祝了其建厂85周年,对外宣布与施华洛世奇天然及宝石业务进行跨界合作,旨在重振英雄,再创辉煌;同时提出“十三五”期间企业实现年均二位数增长,使“英雄”品牌成为中国文化办公用品领域首屈一指的“名牌”,并在立足国内的基础上走向世界,打造百年英雄。

  在这样意气风发的时刻,很容易理解李立力不加掩饰的愤慨。“我们不否认在低潮的时候发生了一些事情,但不能到了2016年还把2012年的事情拿出来讲。”这名军人出身的董事长用很坚定的语气说,“可以负责任地讲,英雄还活得很好,风采仍不减当年。”

  李立力的底气来自于英雄金笔厂近来“触底反弹”的销售业绩。据介绍,英雄金笔厂于2015年走出了经营下滑的困境,当年营收实现了33%的增长。今年1-5月,英雄集团与其下属的英雄金笔厂又分别实现同比12.13%和26.17%的增长。“今年英雄金笔厂的销售目标是力争比2015年再增长20%。”英雄集团总经理潘宏介绍说,这与几年前的困局已大不相同。

  在过去的85年里,英雄金笔厂确实跌宕起伏。该厂前身是学徒出身的浙江奉化人周荆庭,于1931年创立的华孚金笔厂,1966年,改名为英雄金笔厂。在其发展过程中有过很多辉煌时刻:1958年,英雄仅用9个月就研发成功“英雄100”,赶上了美国老品牌“派克51”,在12项具体指标中有11项实现超越;到1980年代末,英雄金笔在国内占据70%以上的市场份额,处于绝对称雄地位,成为一代人的记忆。英雄也出现在了众多重要场合,2014年11月,在北京举行的第22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21个成员经济体领导人所用的签字钢笔来自“英雄”。

  然而,在国有企业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过程中,遭遇理念滞后、机制不活和假冒猖獗,英雄金笔在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惨遭“滑铁卢”。手机电脑的兴起,键盘代替了书写,以及更加廉价的中性笔的出现,让英雄金笔陷入困境。

  “600844”的证券代码早已不再属于“英雄股份”。在经历重组后,原“英雄股份”旗下与笔相关的资产于2002年被同处制笔行业的国有企业海文集团托管,而例如房地产之类的其他资产则被置入了另一家国有企业。海文集团于2003年投资3600万元组建了现在的上海英雄金笔厂有限公司,并于2006年将集团名称改为英雄集团。

  “所以,当年身为上市公司、净资产超过7亿的’英雄’,与之后从上市公司剥离出来的’英雄’已经完全不是同一家企业,与现在的英雄集团也不一样”,潘宏说。现在的英雄集团,旗下有10家投资企业,除了全资拥有的上海英雄金笔厂有限公司外,业务还涉及精细化工类产品和商贸租赁服务三大产业。去年的净资产总额超过3亿元。

  潘宏解释说,当年之所以会有“250万元卖49%股权”的出现,是因为在2012年时,英雄集团希望通过“股权转让,引入战略投资者”来改变英雄金笔厂的体制机制,使其获得发展。49%股权对应的挂牌价中并不包括“英雄金笔厂的土地、厂房及使用的商标等资产”,所以总价看起来较低。但消息出来后,却被外界误读,引起轩然大波,最终英雄金笔厂的股权也未出让。

  近两年,通过调整结构、降低成本、鼓励创新,英雄金笔厂又重新迎来发展,“目前我们要求每年新产品的销售额要占全部销售额的比例不低于15%。”对于未来的发展,潘宏认为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回归自来水笔,可插式墨水囊的使用也解决了钢笔补充墨水不便的问题,“只有钢笔才能书写出汉字的风采。”据悉,在今年5月上海慈善拍卖会上,2支1999澳门回归英雄纪念金笔拍出了30万元的高价,“英雄金笔已经从一般书写用品向文化礼品以及文化藏品发展”,潘宏说。在2012年股权转让未果后,英雄集团没有再有过改制举措,但在潘宏看来,作为完全市场竞争类国企,改制仍是英雄集团将来必须要走的路。

    每日A股操作策略和涨停股都会在我的微信号里发布,扫描下方的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公众号:laochengucanhui )关注我的股参会。

 
business.sohu.com true 澎湃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5/n462751404.shtml report 2345 “这完全就是诋毁。”8月3日,在位于上海市天目中路的办公室内,上海英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英雄集团)董事长李立力一边划着手中的手机,一边对澎湃新闻(www.t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