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银行家里也没有余粮

  近日,恒生银行有限公司(00011.HK)发布中期报告:上半年利润下跌60%。利润如此大幅下跌很大程度上归因于去年利润基数太大,去年上半年恒生抛售了所持有的部分兴业银行股权,获得了106.36 亿港元的一次性收益。

  不过即便剔除这一因素恒生银行今年上半年的业绩也比去年有明显的下滑,利润降幅也达到15%。恒生银行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李慧敏在中报中称:由于去年上半年投资市场蓬勃加上市场情况特殊,形成了一个比较高的基数,相比之下盈利和收入均有减少。今年上半年,恒生银行总营业收入218.51亿港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1.44%,降幅相当明显。

  不良贷款增加尤其是来自内地业务的贷款减值也对恒生银行造成冲击。由于内地企业不良贷款增加,今年上半年恒生总减值贷款更按年急增36%至37.14亿元;贷款减值提拨及其他信贷风险准备按年也增加了21%。

  恒生银行内地不良贷款的增加趋势与内地各主要银行类似,下图是面包财经(微信公众号ID:mbcaijing)根据财报数据整理的工行、建行、招行和民生四家银行近年来不良率的变动情况,分别代表了国有银行与股份制银行的大致趋势:

  自2012年以来,四家银行的不良率和不良贷款总额就呈现逐渐攀升的趋势。

  不过,对恒生业绩影响更直接的因素还是来源于香港经济的不景气。官方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香港GDP增幅仅为0.8%,为四年来最低;私人消费支出增幅仅为1.1%,创次贷危机以来最低值。

  不仅是恒生银行,受到资本市场变冷、经济不景气和信贷需求疲弱的影响,香港银行业今年上半年的整体表现都颇为疲软。据香港金管局报告,零售银行香港业务在第1季的整体除税前经营盈利较去年同期减少4.8%,收费及佣金收入下降11%。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

  本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请勿根据本文内容作出任何投资决策。作者不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承担任何责任。

business.sohu.com true 面包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5/n462763977.shtml report 1521 近日,恒生银行有限公司(00011.HK)发布中期报告:上半年利润下跌60%。利润如此大幅下跌很大程度上归因于去年利润基数太大,去年上半年恒生抛售了所持有的部分
最后修改于2016-08-05 11:44:56 阅读(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