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观市】宝万之争再生变数,许家印携91亿入局的内幕是……

经济日报mp 阅读(0) 评论()

  

  万宝之争又上演新剧情,4日恒大通过附属公司在市场上收购近5.17亿万科A股票,占万科已发行股本总额约4.68%。许家印此时加入战团,意欲何为?会不会是下一个姚振华?

  

  昨天下午,所有媒体都快被恒大玩崩溃了!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下午1点13份

,财新网在其头条位置发布了一个重磅消息:记者从多方获悉,万科股票近期的买家名单中出现了恒大的身影,目前持股比例约在1%-2%。报道还提到:恒大陆续买入股票,是万科A股价近期稳中回升的原因之一。

  下午5点多,恒大通过香港交易所正式发布公告,宣布到8月4日,已经购买了万科股份5.17亿股,占万科总股本的4.68%,共计花费人民币91.1亿元。

  昨日盘后龙虎榜显示,万科A买入前五均为营业部席位;前三均是位于广州的证券营业部,合计买入22亿。第一创业广州猎德大道买入9.21亿居首。

  

  因此,有网友调侃这个故事是这样的:

  

  许家印入股万科,早有打算

  在万科股权之争中,目前已有宝能、华润、中证金、安邦、万科盈安合伙等多方混战,其中万科第一大股东“宝能系”持股已达25.4%。据万科2015年年报以及截至2016年4月8日披露的数据,华润集团持有15.29%,安邦保险持有6.18%,万科管理层实际控制的金鹏、以及万科企业股中心的德赢1号两个资管计划共计持股6.2%。

  而恒大此时入股万科,这就意味着股价可能就直接止跌,宝能的资金安全了。此前,万科复牌整整一个月累计跌幅为26.8%,市值蒸发超700亿元。而近期万科股价接连走出阳线,或许和恒大的增持有关。

  从7月22日开始,万科开始小幅上涨,至8月4日,已走出了9条阳线。据第一财经统计,7月22日至8月1日万科A交易资金流向发现,资金净流入分别为44714万元、572万元、-12779万元、-36877万元、31289万元、-12519万元、-2496万元。

  而许家印此时加入战团意欲何为?

  有分析人士认为,恒大近期已买入嘉凯城成为控股股东,也接连举牌廊坊发展,此次又介入万科,有可能是其A股财务投资组合的一部分。

  另有接近恒大的人士则指出,以许家印的性格,买入万科不会只是玩票性质,而可能意在进入万科董事会,介入万科业务,具体做法或是作为某一方股东的援军,或自己增持至超过10%。

  据多家媒体报道,其实许家印早有想做万科股东的打算。

  有接近华润的人士向网易房产透露,在今年3月份的政协会议上,许家印和傅育宁是邻座,许氏彼时即向华润掌门人提出要以20元/股的价格,收购其持有的万科股票。

  据悉,傅育宁当时并未点头答应,一是担心过不了国资委这一关,虽然华润的成本也才3块钱;另外也是不想再跟民营企业扯在一起,增添新的麻烦。

  

  2015年两会期间,许家印与傅育宁亲密交流

  事实上,许家印接触的不止是华润。据腾讯财经报道称,在半月前曾从一权威信源处了解到,在2016年年初,恒大集团对万科股权抱有较大兴趣,并曾与宝能系有过深度接触,希望能转让后者所持有的万科股票,但最后未有结果。

  许家印入股,姚振华松了一口气

  随着许家印买入万达股票,宝万这场大战再生变数。

  如今的局面正如微博博主释老毛所说:万科演义已从从楚汉相争,到三国演义,再到四国大战,再到春秋五霸(王石、宝能、华润、深铁、恒大),下一步会不会战国七雄。

  许家印曾在今年6月底的恒大集团20周年庆典上表示,目前恒大已进入“多元+规模+品牌”的发展战略阶段,正在实施“夯实基础多元发展”的第七个“三年计划”。到2020年,恒大的目标是总资产超3万亿,房地产年销售规模超6000亿。

  而据最新8月3日晚间消息,中国恒大集团发布简报披露7月份业绩公告,恒大7月份实现销售额430.1亿人民币,同比增205%,环比增37.2%,不仅刷新公司单月销售新高,更是力压万科,创下房企单月销售历史最高纪录。中国恒大7月完成销售面积625.5万平方米,同比增248.3%,环比增49.2%;1-7月累计完成销售面积2286万平方米,同比增73.5%,全国排名第一。有恒大这样一个强有力的援军作支持,对宝能而言,可以暂时松一口气了,万科今日69.83亿的成交额让其已经成功远离爆仓的危机。

  许家印会是下一个姚振华?

  有人分析,答案不是没有可能。许家印不仅是位房产商,他其实还是一位保险行业的老司机。许家印创建的恒大人寿于2015年就已实现规模保费收入149.89亿元。

  进入2016年之后,已经具备一定规模的恒大人寿,连续发布了9个关联交易公告,基本都是跟恒大地产之间的交易,总计规模近40亿元。比如恒大人寿出资通过信托向恒大西安项目发放贷款,出资设立资管计划投资恒大合肥商业项目,出资成立私募基金收购恒大成都项目股权等等。

  除此之外,恒大人寿还与合源资本联合成立的私募基金,这些私募形式的保险资金,除了收购恒大项目的股权外,还扮演着配合恒大进行合伙拿地或联合并购的特殊角色。

  有评论称,恒大此前就已经开始在A股中扮演起“野蛮人”的角色。

  今年4月,恒大地产发布公告,以3.79元/股从浙商集团、杭钢集团、国大集团收购嘉凯城约9.52亿股股份,合计金额约36.1亿元,占总股本52.78%,成为嘉凯城的控股股东。分析人士表示,恒大通过此次收购将拥有境内资本市场A股上市平台,完成了回A上市的重要一步。

  除此之外,恒大旗下的恒大人寿再曝参与宝鹰股份定增,恒大人寿拟认购6900万股。发行完成后,恒大人寿持股比例将由1.83%提升至6.25%,成为宝鹰股份重要股东。

  与此同时,恒大近期同时也大举增持廊坊发展股份(如下表),持股比例激增至10%,直逼直逼第一大股东廊坊市投资控股集团13.5%的持股,夺权之意昭然显现。分析称恒大此举旨在借用廊坊发展壳资源价值布局A股上市平台资源。

  

  另一方面,万科本身业绩也出现了转变,今年7月销售业绩大幅下滑,仅实现销售面积207.7万平方米,销售金额274.4亿元,分别环比下降36.4%、35.3%,为今年以来最大环比跌幅。有接近万科人士表示,业绩大幅下滑系受到董事会股权纷争连累。而恒大已在4家上市房企中布局,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昨日在微博表示,一个真正的巨鳄出现了,而且还不用杠杆。随着内地房地产政策放宽,恒大不失时机加快了A股的布局。

  在当前万科股权纷争的矛盾依旧存在时,其业绩表现也不尽人意,但恒大买入的利好却带动众散户将万科A推至涨停,或许这正是A股的魅力所在。

主编/万政

编辑/王咏倩

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微信

  

business.sohu.com true 经济日报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5/n462767618.shtml report 5494 万宝之争又上演新剧情,4日恒大通过附属公司在市场上收购近5.17亿股万科A股票,占万科已发行股本总额约4.68%。许家印此时加入战团,意欲何为?会不会是下一个姚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