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定增产品火热 投资应聚焦 “股票投资能力”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 手机看新闻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8月5日讯,近期,定向增发(下简称“定增”)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焦点。一方面,“资产荒”使得公募、私募、券商资管、保险等金融机构参与定增的热情高涨,就连个人投资者也积极参与其中。据Wind数据统计,标榜参与定增的基金产品不断受投资者追捧, 上半年定增主题基金募集超过120亿元,同时至少还有18只定增主题基金正在发行或等待发行。另一方面,上市公司也积极通过定增方式融资,上半年融资规模高达7459.57亿元,超出去年同期的5458.25亿元。投资人与上市公司的双向热情,使得市场充满活力。

  “定增”就是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行为。上市公司通常以低于市场均价的价格,向不超过10位的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融资。参与定增有着三种好处,第一,融资利好上市公司基本面,有望推升股价。由于上市公司获取新的资金,可以引进新技术新设备提升竞争实力,同时也可以通过产能的扩张获取规模效应、对外进行新项目投资,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以“项目融资”与“融资收购其他资产”为目的定增融资比例高达53.09%,让参与者对标的后市充满想象空间。第二,定增对二级市场有诸多利好,有利股价进一步提升。定增前,上市公司有动力做好当期业绩,推升股价;定增确定后,定增发行价往往对股价有一定支撑作用,可以减少股价向下的空间。第三,定增往往具有一定的折价。由于法律规定,定增发行价不得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工作日均价的90%,参与定增往往可以获取低于市价的股份。以Wind数据统计的2016年上半年所有定增发行价来看,相比于定增股票上市前一日收盘价,折价率达21.56%。

  参与定增的本质还是股票投资。一般参与上市公司定增的投资人,还是希望通过二级市场卖出股份来实现获利。不过由于法律规定,一般参与定增所获得的股份12个月内不得转让。因此,定增虽然有利于股价的推升,折价率也给投资人一定程度的“安全边际”,但卖出时的股价是否高于定增价才是获利的关键。两个因素就是判断标准。第一,折价率。折价率的高低直接影响参与人持有标的股票的成本。若是折价率不高,参与定增无法获得足够的“安全边际”,参与定增和在二级市场买入并无明显差异。从Wind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市场对定增的热情,使得有67只定增项目发行折价率不足5%。换句话说,若那些股票价格下跌5%以上,定增参与人就会出现账面亏损。第二,定增标的股价走势。股价走势直接影响未来卖出定增股份的价格。虽然定增有望利好公司基本面,但并不是所有的定增都能提升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标的本身经营情况至关重要。截至2016年7月20日的Wind数据,往前一年的所有定增项目中,有85只项目的股价低于定增发行价,这些定增参与人也正面临着账面亏损。

  可见定增就算能够提供“安全边际”,对股价形成利多,但是参与定增还是具有相当程度的风险。在越来越多投资者通过购买基金公司公募基金或专户产品,间接参与定增项目的现在。挑选具备良好“股票投资能力”的基金公司,帮助投资者对定增项目做出评估,是选择定增产品的关键。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6/0805/200000456645.shtml report 1940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8月5日讯,近期,定向增发(下简称“定增”)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焦点。一方面,“资产荒”使得公募、私募、券商资管、保险等金融机构参与定增的热情高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