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农行主导发行上交所市场首单绿色资产支持证劵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8月5日电  为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支持绿色产业发展,中国农业银行携手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7月27日成功发行上交所市场首单绿色资产支持证券——“农银穗盈·金风科技风电收费收益权绿色资产支持证券”。本项目也是全球为数不多的优秀绿色资产证券化产 品。本次发行规模共计12.75亿元人民币,期限为1-5年,各档发行利率区间为3.4%-4.5%,创非金融企业资产支持证券发行利率新低,体现了市场对绿色产品的高度认可。

  据悉,金风科技是国内风电行业龙头企业,2015年新增装机容量位居全球第一,财务状况良好,拥有AAA主体信用评级,也是首家在境外成功发行绿色债券的中国企业,获得了境外投资者高度认可。此次作为原始权益人,金风科技将所辖五座优质风电场未来五年的风电收费收益权作为基础资产进行了证券化安排。由中国农业银行作为项目安排人,农银汇理(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作为计划管理人,充分发挥农银系合力,牵头组建了包括北京市环球律师事务所、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挪威船级社(DNV GL)、国际金融公司(IFC)等国内外优秀机构的中介团队,为该项目提供专业服务。

  作为上交所首单绿色资产支持证券,本项目严格执行了上交所于今年3月份发布的《关于开展绿色公司债券试点的通知》中对绿色资产支持证券募集资金使用和信息披露的针对性要求。本项目也是国内首单由国际知名绿色认证机构进行双认证的绿色信用债券,由挪威船级社进行绿色认证,同时由国际绿色金融领域领先机构国际金融公司提供绿色绩效评估。根据评估,在项目5年存续期内,共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约240万吨,相当于节约标准煤85.8万吨,可产生显著的环境效益。

  此次发行获得了上交所的大力支持。通过绿色审核通道,本次从申报材料受理到出具无异议函仅用了6个工作日,效率较高。与其他上交所绿色产品一样,该期证券获得了以G(Green)开头的上市简称,便于投资者识别。根据上交所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今年5月13日,中国证监会首次发布资产证券化业务监管问答,明确提及积极支持鼓励绿色环保产业项目通过资产证券化方式融资发展。本项目既是绿色金融领域优质参与者的“强强联合”,也使得上交所的绿色产品序列更为完整。在未来,上交所将与各方一道推动支持绿色资产支持证券的优惠政策落地,同时争取引入中长期投资者、境外投资者和专业绿色投资者,从源头降低绿色原始权益人的融资成本,尽力为绿色产品提供更多支持。

  2014年以来,中国农业银行积极参与国内企业资产证券化市场建设,打造“穗盈”品牌,持续推出公用事业、绿色资产等九大产品线优质资产,为市场引入客户资源、风控资源、资金资源、管理资源和强大的项目复制能力。本次发行加权平均利率仅3.98%,较同期贷款基准利率下浮16.22%,还体现出农银系强大的销售推广能力。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fortune/2016/08-05/7962720.shtml report 2018 中新网8月5日电为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支持绿色产业发展,中国农业银行携手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7月27日成功发行上交所市场首单绿色资产支持证券——“农银穗盈·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