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银监会拟扩大产业链金融试点 理财范迎利好

理财范 阅读(0) 评论()

  近期,银监会非银部副主任毛宛苑在中国企业集团财务公司2016年会上披露,银监会拟进一步扩大财务公司延伸产业链金融服务试点。

  所谓财务公司产业链金融是指,某些大型集团公司如海尔、格力等,在生产各类产品的公司之外,成立了专门的金融公司,凭借集团公司

的应收账款、信用等担保方式,帮助上下游产业链众多中小微企业的解决融资需求。

  早在2014年,银监会就选取了北汽、上汽、海尔、格力、武钢等5家企业集团财务公司试点延伸产业链金融服务,试点至今仍未扩围。

  20165月末,全国已开业的财务公司227家,覆盖能源电力、石油化工、航空航天、汽车、钢铁、信息通信等17个国民经济重要行业,且背靠的企业集团绝大部分为央企、国企,也有优秀的民企,如海尔、新希望、伊利、万向等。

  特别是海尔、新希望、伊利等,去年以来,陆续推出了自己的互联网金融平台。

  以海尔为例,其上游客户主要集中于以家电为核心的产业链上,涉及二十多个行业,供应商客户2423家,下游约有3万家活跃的经销商,数量众多,规模不一,多为中小微企业,面临外部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截止20166月底,海尔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海融易,交易额突破123亿元,注册用户超过250万,每月交易额增速超过70%

  这也正是监管部门看好产业金融的所在之处,它可以更加精准、高效地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更好地服务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今年以来,产业金融这片蓝海也引起了部分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注意。4月,理财范率先携手20多家上市公司启动了产业金融新战略,目前双方陆续推出了多款产业金融投融资项目,在整体业务占比不断提升。

  如今银监会产业金融试点即将迎来扩围,对海尔、理财范等发力产业金融的平台无疑是一极大的利好。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范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5/n462796363.shtml report 1874 近期,银监会非银部副主任毛宛苑在中国企业集团财务公司2016年会上披露,银监会拟进一步扩大财务公司延伸产业链金融服务试点。所谓财务公司产业链金融是指,某些大型集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