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寿险半年洗牌:安邦首赢平安??中融人寿保费降近八成?|?保险

投资时报mp 阅读(0) 评论()

  安邦人寿上半年规模保费大增433.42%,超过平安跃居第二;中融、新光海航因新业务暂停保费大幅下滑

  

  文 | 《投资时报》研究员 黄凤清

  尽管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中国保险业依然呈高速发展之势。相比于产险公司,寿险公司的表现就更为亮眼。

  数据显示

,截至6月末,中国保险业总资产突破14万亿元大关,达到14.2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5.42%,其中寿险公司总资产为11.79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8.75%。上半年原保险保费收入1.88万亿元,同比增长37.29%,其中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42万亿元,同比增长50.32%。可见,寿险公司在总资产、原保险保费收入上的增长势头均强于整体水平。

  

  除了原保险保费外,寿险公司上半年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主要为万能险)8103.24亿元,同比增长了147.30%,部分公司靠万能险业务异军突起;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545.22亿元,同比增长94.65%。

  根据中国保监会最新公布的2016年1-6月寿险公司保费收入数据,标点财经研究院携手《投资时报》对各寿险公司上半年的保费收入进行了排名和分析。规模保费排名前十的寿险公司包括国寿股份、安邦人寿、平安寿险、华夏人寿、富德生命人寿、和谐健康、太保寿险、人保寿险、泰康以及新华。

  虽然保费收入整体增长,但各公司之间出现明显分化。在前十家寿险公司中,安邦系旗下的安邦人寿、和谐健康上半年规模保费分别大增433.42%、570.91%。

  值得一提的是,在保费增长的同时,由于受利率下行叠加股市低迷的影响,保险公司资金运用收益下降,利润也出现缩水。今年上半年,实现资金运用收益2944.82亿元,同比下降42.32%;保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1055.86亿元,同比下降54.05%,其中寿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541.84亿元,同比下降65.60%。

  6公司规模保费超千亿

  寿险公司的保费收入包括原保险保费收入、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其中,原保险保费收入指保险企业确认的原保险合同保费收入;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经过保险混合合同分拆、重大保险风险测试后(投连险除外),未确定为保险合同的部分,为本年度投保人交费增加金额,以万能险为主;而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则是投连险经过保险混合合同分拆、重大保险风险测试后,未确定为保险合同的部分,为本年度投保人交费增加金额。三项合计业内俗称“规模保费”。

  根据保监会发布的数据,76家寿险公司中上半年规模保费合计超过2.28万亿元,同比增幅超过75%。

  其中,规模保费超过千亿元寿险公司的有6家,由高至低依次为国寿股份、安邦人寿、平安寿险、华夏人寿、富德生命人寿、和谐健康,分别居行业1至6位。前十位的寿险公司还包括太保寿险、人保寿险、泰康以及新华,上半年规模保费均超过700亿元。此外,太平人寿、前海人寿的规模保费也在500亿元以上。这12家公司上半年规模保费收入合计超过1.65万亿元,在76家寿险公司中占比达到72.36%。其中“老大”国寿股份规模保费收入达3828.66亿元,所占份额近17%。

  上半年规模保费不足50亿元的寿险公司有35家,其中复星保德信、汇丰人寿、平安健康等14家公司低于10亿元。

  安邦系大放异彩

  在规模保费收入最大的十家寿险公司中,与2015年底相比,国寿股份、华夏人寿、人保寿险的排名保持不变,其他7家公司的席位均有所变动。其中有两家公司的排名出现了大幅蹿升,分别是安邦人寿以及和谐健康,均出自“安邦系”。

  和谐健康上半年规模保费为1065.65亿元,同比大增570.91%,排名第6,与2015年同期相比跃升了11位,与2015年年底相比前进7位。在和谐健康的保费收入中,原保险保费收入及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均实现大幅增长:原保险保费收入达到674.09亿元,占比为63.26%,依然是公司保费收入中的重头,与2015年同期相比大增656.13%;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391.56亿元,同比增幅也达到461.90%。

  安邦人寿排名则由2015年底的第9位升至今年上半年的第2位,超越平安寿险坐上第二把交椅。截至6月底,安邦人寿年内规模保费达2283.80亿元,在76家寿险公司中所占份额达到10%,同比增幅高达433.42%。《投资时报》研究员对保费结构作进一步分析后发现,该公司上半年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达1745.98亿元,为行业内最高,且远远抛离其他公司,与2015年同期相比增长超过26倍。在其规模保费中,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的占比已高达76.45%,万能险俨然已成为公司最主要的保费收入来源。尽管其原保险保费收入增幅只有47.85%,但由于万能险保费收入的激增,安邦人寿规模保费得以大幅度增长,行业地位大大提高。

  万能险新增交费暴增147%

  实际上,万能险延续了去年的火爆势头。不少寿险公司的万能险业务保费收入急剧扩大,成为规模保费大幅增长的最大推手。

  整体来看,在寿险公司的保费收入中,尽管原保险保费收入仍是大头,但万能险正迅速崛起。寿险公司上半年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8103.24亿元,同比增长了147.30%,远大于原保险保费收入及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的增幅。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在规模保费中的占比达35.50%,与2015年同期相比提高了10个百分点。

  《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有27家寿险公司上半年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同比翻倍,其中6家公司增幅超过10倍,除了安邦人寿之外,还包括渤海人寿、恒大人寿、交银康联、信泰以及百年人寿。

  如恒大人寿(前身为中新大东方)上半年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199.45亿元,同比增长2741.42%,在其规模保费中的占比达到87.82%。在万能险的推动下,恒大人寿上半年规模保费达227.10亿元,排名第22位,同比增长1691.11%。

  杉杉老板郑永刚入主的君康人寿(前身为正德人寿)的情况也与此类似。在其规模保费中,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占了88.47%, 且同比增长205.76%。相比之下,原保险保费收入增幅只有50.26%。最终,君康人寿上半年规模保费同比增173.15%至247.85亿元,排在第19位。

  华夏人寿、中融人寿、前海人寿等也是典型的以万能险为主要业务的公司。其中华夏人寿上半年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达1098.49亿元,仅低于安邦人寿,在其整个规模保费收入中的占比接近八成。而前海人寿的规模保费中,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占比近76%,为450.05亿元,挤进万能险保费收入第五名。

  中融人寿规模保费大降77%

  尽管保费规模整体逆势增长,但各公司之间分化明显。安邦养老、中法人寿、渤海人寿和恒大人寿规模保费同比增幅均超过10倍,太保安联健康、弘康人寿、天安人寿等20家公司增幅在1-10倍之间,建信人寿、农银人寿等43家公司增幅在0-100%之间,而有6家公司的规模保费则出现下降。

  在规模保费排名前十的寿险公司中,新华保险是唯一一家保费收入出现下降的公司。上半年,该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下降2.24%,尽管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大幅增长了91.27%,但由于万能险业务在公司中的占比很小,因此也无济于事。最终,新华保险规模保费同比下降了0.60%,排名由2015年底的第6位降至第10位。

  一度疯狂举牌上市公司的中融人寿,规模保费更是严重缩水,同比下滑77.42%,成为保费降幅最大的寿险公司。其中,原保险保费收入由2015年上半年的30.15亿元降至今年上半年的23.22万元,业务几乎陷入停滞;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则由73.67亿元降至23.44亿元,降幅达68.19%;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依然空白。

  中融人寿发布的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二季度末实际资本为-4.86亿元,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8.16%。由于偿付能力不足,中融人寿已被保监会责令停止开展新业务、暂停增设分支机构、不得增加股票投资。为解决偿付能力不足的问题,中融人寿有意启动股东增资方案,但迟迟未有定数。

  除了新华保险和中融人寿外,上半年规模保费下降的寿险公司还有新光海航、信诚、国寿存续以及中美联泰。

(完)

推荐阅读 | 公司汇

万科举报信|万科|Hershey|绿地

乐视|360|京东|阿里

最难赚钱50公司| 最易赚钱50公司

最难赚钱10行业| 最易赚钱10行业

最难赚钱20城| 最易赚钱20城

2016就业指南| 毕业到哪儿找工作

推荐阅读 | 机构

23.5万亿银行资管 钱往何处去?

中国银行|江苏银行|平安银行

宁波银行|恒丰银行|招商银行

信托江湖金手指

金融薪酬榜| 银行薪酬榜|证券薪酬榜

“中国基金业马拉松大师榜·2016” 权益类

“中国基金业马拉松大师榜·2016” 固收类

business.sohu.com true 投资时报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5/n462809118.shtml report 20301 安邦人寿上半年规模保费大增433.42%,超过平安跃居第二;中融、新光海航因新业务暂停保费大幅下滑文|《投资时报》研究员黄凤清尽管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中国保险业依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