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首批试点银行投贷联动加速推进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北京8月5日专电(记者 姜琳)首批投贷联动试点银行近期又有新进展。记者5日从国家开发银行获悉,国开行北京分行、国开金融、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已与东土科技、八亿时空、仁创生态等企业签署了《投贷联动意向合作协议》,标志着国开行投贷联动正式落地。

  《商 业银行法》规定,商业银行不得向股本性融资提供贷款。所谓投贷联动,指的是银行绕过这一“红线”,以成立风险投资公司或基金的方式,实现资本性资金对创新企业的早期介入。

  今年4月,中国银监会等三部委联合发文,鼓励和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投贷联动业务试点,并明确了包括国开行、中国银行、恒丰银行、北京银行、天津银行、上海银行、汉口银行、西安银行、上海华瑞银行、浦发硅谷银行等在内的首批10家试点银行。

  从目前情况看,国开行是率先启动投贷联动的试点银行。从与其签约的企业情况看,目前国开行投贷联动主要支持工业互联网、液晶显示材料、海绵城市等创新行业和领域的企业。

  “投贷联动试点无疑为银行打开了一扇全新的机会之门,但同时也应理性看待投贷联动,避免陷入误区。”上海华瑞银行董事长凌涛说,科创金融在客户高成长背后,伴随着业务的高度不确定性,需要对风险压力做好充分准备。

  据记者了解,作为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唯一一家试点行,恒丰银行的投贷联动试点方案也已上报银监会,目前处于审批阶段。

  恒丰银行企划部兼战略规划管理部总经理娄丽丽表示,该行探索设计了全新运行架构:一是设立科技金融专营机构,负责投贷联动业务项下信贷投放等金融业务;二是设立独立投资功能子公司,负责从事投贷联动业务项下股权投资业务;三是设立投贷联动管理委员会,作为经营层投贷联动业务的最高管理和决策机构。

  如果说投贷联动试点中政策性银行刚刚“重磅落地”,全国股份行正在“紧锣密鼓”,那么民营银行则早已“悄然试水”。

  去年刚刚开业的上海华瑞银行将科创金融服务作为可行的战略选择,从一开始就尝试“像风投一样放贷款”。

  “我们以债权融资作为金融服务的主要形式,以利息收入作为收益的主要体现,并尝试包括认股权在内的各类融资安排,以实现投贷联动对风险的抵补作用。”凌涛表示。

  “不同机构在业务开展中必然需要依据自身资源禀赋与发展目标制定出符合自身实际的特色服务策略,从而在投贷联动实践中形成自己的特色。”凌涛说,特别是对于小型金融机构而言,更需要准确定位,避免与大银行进行同质化竞争,应致力于解决某方面问题,形成自身的特色。

  作者:姜琳来源新华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8/05/c_1119344920.htm report 2251 新华社北京8月5日专电(记者姜琳)首批投贷联动试点银行近期又有新进展。记者5日从国家开发银行获悉,国开行北京分行、国开金融、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已与东土科技、八亿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