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想让你的企业御风而起?你还缺了什么?

| 长江商学院MBA |

A World-Class MBA Program for China Business

教授观点丨滕斌圣教授

  “平台型企业给员工制造连接资源的机会,

  让员工无边界协作,解决用户需求。

  员工则化身“阿米巴虫”,

  捕捉个性、善变的用户需求,创造长尾市场机会。”

商业本质也许没变,埋头拉车或有厚报,但外部环境确实在改变,唯有最合理的组织形态才能让企业御风而起。

——长江商学院战略学副教授

欧洲校区副院长

滕斌圣

  

  互联网时代,组织的首要功能是整合与协调资源,以达成战略目标。如今互联网连接一切,包括人、财、物,为组织形态变革带来了巨大的新可能。从小组织到云组织,从生态组织到网络组织,如何选择有效的组织形式,提高企业运营效率,是企业面临的重大问题。商业本质也许没变,埋头拉车或有厚报,但外部环境确实在改变,唯有最合理的组织形态才能让企业御风而起。

  传统的科层组织,采用集中方式,只能协调企业内部资源。互联网的出现,极低的交易成本,可以整合社会化的外部资源。企业资源的社会化,得益于互联网和“云”,使原本不容易做到的连接,变得可能甚至高效。例如众筹、众投等平台雨后春笋般涌现,调动了全社会的冗余资源。集众人之力,将企业的资源组织方式从集中式向分布式演化。

  1

  “云”化的组织形态

  首先,组织形态开始互联网化。

  企业内部形成了私有云。

  比如苏宁云商发展的财务共享服务,兼具分散经营与集中管理的优点,通过对后台业务的资源共享降低了财务处理的成本,企业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不再只是会计工厂,最终将发展为数据共享业务中心。

  外部则在形成公共云。

  如各地都在发展的“工业云”服务,试图对中小企业提供完善的信息系统、财务系统等公共服务,类似把苏宁云商的财务共享独立出来使之社会化。

  这种“云”化的形态,使企业组织形态变革多了一种选择。

  2

  追求“小组织化”

  其二,企业在追求“小组织”化,以实现决策重心从上到下的转移。

  企业是信息的集合体,一个基本功能就是信息的集中与处理。传统的金字塔组织形态下,决策信息和过程是从上到下,从企业决策层到一线业务人员。然而,互联网时代,用户在线上线下神出鬼没,虚拟现实愈演愈烈。刘郎已恨蓬山远,一线人员都未必能“听得见炮火”,决策层更隔蓬山一万重。

  组织形态的改变在于决策权的下放,业务部门和决策层成为一线员工的资源支撑。企业一线员工与消费者快速互动,实现精准供给匹配。于是,组织形态开始变小,小组织能灵活贴近用户。

  韩都衣舍的产品小组制,正是基于公司最小的业务单元实现责任和权利的高度统一,企业通过评定各小组的毛利率和库存周转率作为考核标准,这暗合日本经营之神稻盛和夫所推崇的“阿米巴”组织模式

  小组织背后依赖的是企业强大的IT系统、供应链系统以及管理体系的平台支撑,小组织获得充分授权,同时也提高了运营效率和降低了库存的风险。企业决策强调精准有效,而小组织无疑是复杂环境中的可行方法之一。

  3

  员工“在线化”与“创客化”

  第三,组织的雇佣方式变得更灵活。

  企业即人,是各种人才的集合体。传统的组织形态下,企业通过招聘集聚合格的员工。然而,互联网提供了交易的便利性,企业瞬间就可以找到合适的人。企业喜欢吃鸡蛋,却不必养母鸡,边界变得模糊。

  例如,海尔把所有为企业服务的人员分为“在线”和“在册”,在册是指企业的现有员工,在线则是互联网连接的外部非正式员工,海尔最终要将员工全部上线。

  基于互联网技术,把企业资源数据化并放在平台上,使其在线化。

  通过员工创客化,组织变成“平台”,主要功能转为给员工提供大展拳脚的天地,使原来企业内大量不掌握充分信息的员工,变成明白人,成为创客。一线的创客们清楚地知道他们为满足市场需求,应该调动和整合哪些资源。平台型企业的领导则不会用自己的意志去替代业务单元的决策,而是积极释放每个员工解决用户需求的主动性。

  平台型企业给员工制造连接资源的机会,让员工无边界协作,解决用户需求。员工则化身“阿米巴虫”,捕捉个性、善变的用户需求,创造长尾市场机会。不管在线还是在册,简单透明的创业文化,便于员工在价值观上达成统一,并聚焦在直接为用户提供价值。

  本文原刊于《商界评论》| 略有编辑

点击阅读原文,立刻注册

  内容转载自公众号

  

  评论悦读会

  了解更多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5/n462831868.shtml report 5591 |长江商学院MBA|AWorld-ClassMBAProgramforChinaBusiness教授观点丨滕斌圣教授“平台型企业给员工制造连接资源的机会,让员工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