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国寿专属销售公司获批,或整合各类平台破局产销分离

慧保天下 阅读(0) 评论()

  

  8月5日,保监会发文批复国寿集团旗下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允许其在全国范围内经营保险代理业务。据媒体报道,早在2012年8月,中国人寿就已申请成立一家专属保险代理公司,但 由于其公司名称带有“中国”字样,正式批文迟迟未下,中间又经历了保

险中介行业的全面清理整顿,暂停批设中介牌照,这一等就是四年。

  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中国人寿保险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5年10月13日,注册资本为五千万元,注册地为北京海淀区,该公司系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独资企业, 法人代表为国寿财险总裁刘英齐。

  现行的保险营销体制由于存在多重矛盾,一直备受诟病,而中国人寿作为国内寿险老大,截至2015年末,其代理人队伍已经接近100万,在改革营销体制方面显然面临着更大压力,而此次成立专属保险销售公司,或许正是其在这方面的一种探索。

  某保险经纪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 国寿销售公司的成立可以看做是国寿集团产销分离的一种布局,以销售公司为平台,通过设定门槛的形式,将符合资格的代理人纳入到销售公司进行管理,强化代理人群体的管控,并提供相应的员工权益。当然,国寿销售公司也可能是为整合旗下各类产品而搭建的平台,目的是为客户提供综合金融保险服务。

  其实,中国人寿并非业内第一家设立专属保险销售公司的险企,专业人士告诉『慧保天下』,保险公司设立专属销售公司的高潮在2012一2013年之间,有的公司甚至一口气就设立二三家保险中介公司,包含经纪公司。当时的政策背景是为了推动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希望以保险公司成立的保险销售公司为载体。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不少保险公司成立了自己的保险代理销售公司,包括华夏人寿、阳光保险、安邦保险、华泰保险等十余家。

  从近两年的情况来看,保险营销体制改革虽然呼声颇高,有关探索也一直没有停顿,但一直没有大的起色, 无论是专属销售公司还是员工制都是初始亮眼,渐渐没有声息。业内资深人士对『慧保天下』表示,华夏人寿近日以重金之姿修改个险基本法,也是探索的一种。从透露的讯息看,华夏基本法强调长期权益,显然是针对销售人员流动频繁的特点,更适合华夏中小公司的定位,但是不是切实有效,还要看实施中的细节。

  上述资深人士认为, 中国人寿成立保险销售公司走的是另一条路,更适合中国人寿这种重量级、销售队伍本身就非常庞大的公司。保险销售公司成立后,可以使保险营销专业化,也可以使销售业务多元化。截至目前,中国人寿已经拥有多种金融牌照,各条线均搭建销售队伍有难度,而从保险营销入手,实现队伍多元化显然是一条比较现实的发展路径。

  End

  点击阅读原文 向 慧保天下提问

business.sohu.com true 慧保天下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5/n462859660.shtml report 2088 8月5日,保监会发文批复国寿集团旗下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允许其在全国范围内经营保险代理业务。据媒体报道,早在2012年8月,中国人寿就已申请成立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