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读点】上市公司女董秘薪酬大起底:34人年薪过百万?最高相差超500万

财经八卦阵mp 阅读(0) 评论()

小八个人微信,喜欢可添加:shyjingsa2016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上市公司就有董秘,要了解董秘江湖,就请订阅董秘学院。董秘学院,做中国最大的上市公司董秘数据库;董秘学院,一个可以听故事涨知识的地方。资本风云精彩幕后,尽在董秘学院!

  “

  这是董

秘学院的开篇之作,也是董秘学院第一位持证董秘七月君(女)的倾心之作。没错,我们不来虚的,来就来干货。

  

  “如果,你爱一个人,就让他去做董秘,因为那里有着无尽的荣耀与光环。如果,你恨一个人,就让他去做董秘,因为那里无论股市涨跌,他都要崩溃。”今天开始,我们就说说A股上市公司董秘的故事。

  

  

  《公司法》对董秘职责界定为:负责股东大会和董事会会议的筹备、文件保管以及公司股东资料的管理,办理信息披露事务等事宜。

  然而,在公司实际运营中,董秘所负责的事务,远远不止于此。今天的董秘,不再仅仅是按照监管机构要求而设置的上市公司高管,而是从光环下的弱势职群逐步发展为具有较高专业性的稀缺资源,是公司内外部资源的整合者。在这个常被误解为董事长秘书的职位上,一直都是男性占据主导。不过,巾帼不让须眉,在中国A股资本市场,女性董秘也逐渐撑起了半边天。

  

  宝万之争的焦点公司万科为例,今年3月刚刚上任的新任董秘朱旭就是一位杰出代表,作为原广田股份董秘的她是一位经济学和管理学出身,且有注册税务师背景的女董秘,她曾荣获新财富第九届、第十届金牌董秘,第十届金牌董秘最佳在线沟通奖。

  A股女董秘占两成 平均年薪43.55万元

  据七月君统计,2873家A股上市公司里共有664位女董秘,占比约23.11%。从数据上看,女董秘还是较为稀有,与男董秘的比例大约为2:8。

  

  董秘是一个需要具备很高综合素质的职业,不论是专业能力,还是抗压能力等,都是权衡一个董秘优秀与否的条件。从悬殊较大的男女董秘的比例来看,男性似乎更适合担任董秘的角色。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女董秘的能力就逊于男董秘。事实上,从直观体现董秘能力的薪资水平上看,牛逼的女董秘大有人在。

  

  七月君据同花顺iFinD统计的2015年年报发现,664位女董秘的平均年薪达到43.55万元与整个A股上市公司董秘平均47.25万元的年薪仅相差3.7万元。所以,女董秘的价值并不低哦

  不过,七月君注意到,女董秘的薪酬悬殊还是蛮大的。在平均值43.55万元以上的有243位,占比36.6%;在平均值以下的有421位,占比63.4%。也就是说,年薪在平均值以上的女董秘只有四成左右。

  其中,女董秘的年薪主要还是集中在20万元-50万元之间,在这个水平范围的女董秘数量达到208位,占到31.32%,大致与年薪在平均值43.55万元以上的女董秘数量相当。其中,年薪处在20万元-30万元之间的女董秘人数相对最高,有150位; 年薪在30万元-40万元之间的数量其次,有111位;年薪在40万元-50万元之间的女董秘人数居第三,为82位。

  34位女董秘年薪百万上 最牛女董秘马金儒年薪522.56万元

  七月君注意到,有34位女董秘的年薪在百万以上,占女董秘总数的5.12%。这个比例与年薪百万以上的男董秘比例大致相当。年薪百万以上的男董秘有151位,占A股男董秘总数的6.83%。以薪酬水平看来,女董秘受重视的程度也是可见一斑。

  在这34位百万年薪的女董秘中,最牛最耀眼的莫过于金风科技的董秘马金儒,她以522.56万元的年薪位居榜首。事实上,在整个A股上市公司董秘中,马金儒的年薪也算是非常惹眼的了,年薪比她高的只有三位,分别是泛海控股董秘陈怀东(年薪699.65万元)、天士力董秘刘俊峰(年薪646.9万元)、万科前董秘谭华杰(年薪538.8万元)。

  除了高薪之外,马金儒还持有55万股金风科技股票,以该股当前15元左右的股价算,对应的市值约800多万元。

  那么,这位在664位女董秘脱颖而出的马金儒女士究竟有着怎样的背景呢?资料显示,马金儒今年50岁,任金风科技副总裁兼董秘,其毕业于吉林工业大学,硕士学位,高级经济师,是香港特许秘书公会联席成员。她于1990年至2005年历任大连港设计院经济师、大连港务局对外贸易与经济合作科科长、大连港集装箱综合发展有限公司财务管理部经理及大连港集装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2005年至2010年担任大连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兼公司秘书。马金儒于2010年3月加入金风科技,而金风科技是在2007年上市的,所以她并不是辅助金风科技上市的董秘。

  除马金儒之外, 方正证券董秘熊郁柳、中信证券董秘郑京、招商蛇口董秘刘宁的待遇也颇为亮眼,年薪都为400多万元。其余27位年薪百万的女董秘的年薪都为100多万元。

  

  方正证券董秘熊郁柳的年薪为465.23万元。而且不得不提的是,熊郁柳是百万年薪以上的女董秘中最年轻的,是一位80后。她于1982年4月出生,学历为硕士研究生。熊郁柳的职业经历基本都在北大系统。她的背景资料是,2009年5月至2010年3月历任北大方正集团战略规划部职员、首席执行官助理,2010年3月至2012年6月历任北大医药办公室主任、助理总裁、董事会秘书,2012年6月至2014年11月6日任方正证券助理总裁,2014年11月7日至今任方正证券董事会秘书。

  而中信证券董秘郑京(年薪为410.03万元)和招商蛇口董秘刘宁(年薪为400.21万元)的经历较为相似,都是她们现在所在公司十几年的老员工,且都从证券事务代表做起,继而晋升为董秘。她们的年龄也相仿,都为40多岁。

  值得一提的是,百万年薪以上的女董秘,几乎都是60后和70后。所以说,高薪也在一定程度上和资历相匹配。

  沪市主板女董秘平均年薪最高 中小板女董秘薪资水平相对最低

  单从数量上看,A股上市公司的664位女董秘中,沪市主板的女董秘数量最多,有235位;其次是中小板,有188位;然后是创业板有140位;深市主板的女董秘数量最少,为101位。

  

  那么,这四大板块的女董秘,哪个板块的最吃香呢?

  从年薪上看,七月君通过统计数据发现,还是家大业大的上市公司的女董秘薪资水平高。最明显的是,主板市场(包括沪市主板和深市主板)女董秘的年薪要比创业板和中小板的高很多

  

  众所周知,无论是沪市主板和深市主板,挂牌的普遍都是蓝筹股,央企国企,或者大型企业。而创业板和中小板聚集的普遍是细分领域里的中小企业。

  据七月君统计,四个板块中,沪市主板女董秘的平均年薪最高,沪市主板235位女董秘的平均年薪48.36万元;中小板女董秘薪资水平相对最低,中小板188位女董秘的平均平薪为36.33万元;其次是创业板,140位创业板女董秘的平均年薪为38.11万元,薪资水平仅略高于中小板女董秘。深市主板共有101位女董秘,平均年薪为48.19万元,与沪市主板女董秘的平均年薪仅相差0.17万元。

  

  不过,不论是主板还是创业板和中小板的女董秘,也都有低薪资一族。从数据上看,664位女董秘中,年薪在十万元以下的有32位,占4.82%,几乎与年薪百万以上的女董秘数量相当。细分来看,沪市主板年薪十万以下的女董秘最多,共有14位,其中薪资最低的是广州明珠董秘李杏,年薪4.61万元,然后是龙韵股份董秘陶珏竹,年薪4.88万元。创业板年薪十万以下的女董秘只有6位;中小板年薪在百万以下的有5位;深市主板百万年薪以下的有6位。

  当然,董秘作为上市公司的重要高管,其身份非同一般。事实上,不少董秘都享有股权或者期权,所以其身价是不能仅用年薪来衡量的。不论是女董秘还是女董秘,其实身价百万只是再寻常不过的待遇。

资本风云精彩幕后,请关注董秘学院!

  微信: DMcollege

—————每日推荐————————

财经秀:xiucaijing

推荐理由:将严肃的财经新闻以及事件娱乐化,帮你更容易理解财经知识!当然,最重要的是,这里公布的都是最新鲜的新闻资讯以及新闻解读,你懂的!

{财经八卦阵·shyjingsa}

年度最佳自媒体(2014)

年度最佳自媒体微信号(2015)

凤凰新闻客户端英雄榜第一名(2014)

《自媒体红利》幕后创始人(2015)

年度最佳自媒体(2016)

| 财经达人 入门手册 |

已入驻百度百家、腾讯新闻、凤凰新闻、今日头条、搜狐新闻、网易新闻、新浪自媒体、一点资讯、快报、QQ公众号等客户端

  wemedia联盟资深成员

欢迎购买《自媒体红利》,最畅销的自媒体运营书籍,京东有售!

投稿、商务合作,联系邮箱858620196@qq.com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八卦阵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5/n462864312.shtml report 9732 小八个人微信,喜欢可添加:shyjingsa2016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上市公司就有董秘,要了解董秘江湖,就请订阅董秘学院。董秘学院,做中国最大的上市公司董秘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