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MC?项目拆解?】看法海风控如何卡位人工智能创业风口

创投梦工场mp 阅读(0) 评论()

  ? MC创投梦工场:中国最大投资人媒体、社群及投资人平台,拥有国内最优秀的上千位投资人资源,致力推动中国天使投资人从10000人到100000人,让创业投资变得更简单。每晚19:00,准时推送!

  题记:

  我们在解方程的时候总是变量越少,规则越确定越容易解。这也

就提示我们在产业发展的初期,选取一些应用需求刚,干扰因素少的领域去切更容易获得确定性结果。

  正如千亿级个人征信市场从数据源、牌照、评分模型的发展规律来看。虽然海量、多维、及时、准确数据源和评分模型是最重要的环节。有时候行业的演进是漫长的。企业首先要活下来。才能伴随整个行业的成熟而成长。譬如,美国个人征信整整走了百余年,伴随大量的行业内兼并重组才形成三大评分公司的竞争格局。在人工智能刚开始的情况下,抓住行业成长机会的公司才有机会在发展中不断成长。这不仅仅是谁的技术更先进的问题。当然,先进的技术是前提。

  我们判断类似征信行业有三类企业:

  当然,先进的技术是前提。我们判断类似征信行业有三类企业:

  1)牌照公司:通过牌照优势占据政府、政策支持等头部效应,占领数据高地。

  2)领先技术服务公司:这些企业凭借稀缺的技术优势构成这些企业的成本环节。迅速形成现金流和规模性高维数据技术服务的技术升级。

  3)细分稀缺数据源公司:稀缺数据具备采集清洗及并购价值。我们认为是抓住了产业演进尾巴,可以跟随产业一起成长一样。人工智能的跑出线创业公司,应该是真正从战略角度选对切入点,然后伴随产业成长的一些公司。

  就是题记我们所提及的解方程原理。同样是技术公司,主流分析技术都类似,为什么是某家公司算法优化得更好能跑出线。

  人工智能涉及的变量比较多。细分研究领域包括机器人、语音识别、语义识别、情感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

  仅以SARI为例,其应用场景涉及的技术基础包括:语音识别、语义识别、情感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相对干扰因素较多。例如:地方口音、不规范语法、上下文语境理解误区等都影响反馈效果。实现的道路就会比较漫长。所以产业初期,我们判断选取细分方向及应用场景技术比较聚焦,进行高纬数据卡位的公司会有更多机会。

  今天我们选取的企业就是这样一家公司。

  法海风控对自己的定位是一家人工智能技术服务公司。基于现阶段人工智能所处的技术能力实现范围,选择了需求非常刚性的金融风控领域,首先实现人工智能对人工的替代。

  让我们来看看这家公司非常出色的战略部署:

  首先,从内容形式、格式相对规范、语法相对规范的法律文书开始切入。成为国内数据量最大,数据最完整,没有法律争议、版权争议的合规司法信息数据库。这对金融风控来说是刚需。(直接避免了上文列举的干扰因素。形成细分行业优势)

  然后,进一步接入行业规模最高质合规数据,通过对金融风控场景做技术支撑形成金融行业应用及DAAS产品服务。这样做得好处是,初期从对风险依赖度高的金融切入,产品比较容易聚焦、技术干扰因素少、客户见效快。

  标杆用户为国内大型银行、个人征信机构、BAT。例如:

  1、为银行提供信贷征信系统:其重要产品“银行风险控制系统”已在五大国有银行、八家股份制银行等多家总行及分行机构中有了深入应用。

  2、为国内顶尖征信公司提供战略技术支持服务:

  

  法海风控以完备的司法、工商、税务和环保等近百类数据及优秀的技术服务和切近客户需求的产品应用服务于近百家征信公司等。

  3、为BAT企业提供技术支持,精准解析数据,获取优化字段参数,同时也提供算法及模型。

  4、成为中标委全国金融标准组成员。

  法海风控目前拥有多样丰富的收入模式和现金流。

  以上为战略层面,接下来我们看产品策略及优势:

  

  1、采用机器学习、神经网络算法、自动获得行业涉及所有网站深度广度相结合自动遍历网站所有频道。采用机器学习对频道人工智能自动精确分类。

  2、自动、批量智能清洗。法海风控通过网页结构可视化技术,自动识别网页宽度、段落、类别进行矢量化清洗。适用全部结构化及非结构化数据。区别于竞品正则表达式和页面DOM结构树的方式,合并网站数量少,对大批量网站需要单个识别,效率低的缺点。

  3、将非结构化数据,解析成符合应用需求的格式化信息。以裁判文书为例,裁判文书中蕴含大量的信息。某些信息比较容易解析(法院、案号等),有些则较难解析(判决金额等)。法海通过采用NLP,进行中文分词、词性分析、句法分析、逻辑分析,将判决结果结构化。可得到精确判决金额。

  4、类比ALPHAGO的运作原理:

  快速走:子网络(相对计算量小的神经网络)-专家训练网络-自我替身网络-价值判断网络,通过职业棋手对弈的棋局出专家训练网络,通过电脑自我对弈的大量棋局运行提升出自我替身网络,最后进入输入一个对弈局面,自动计算出黑白子胜率的价值判断网络。

  

  法海的运作原理为:

  快速走:专业知识学习网络(引导学习各个行业信息,遍历行业所有网站,遍历网站所有频道,频道自动分类)-有监督的专家训练网络(决策树、朴树贝叶斯SVM、深度学习、卷积神经网络。)-自我提升网络(亿级样本训练,实现自我学习提升、中文分词、多向匹配、移进规约、句法分析、依存关系分析,NLP自然语言解析)-价值判断网络(输入主体名称,可以判断出该主体所涉及风险信息的风险级别)

  使得法海人工智能具备计算更加复杂、准确度高、返回速度高的超出行业技术优势。

  以下是该项目档案:

  项目名称

  法海风控

  投资亮点

  1)人工智能研究取得显著成功,唯一一家能将人工智能将自然语言处理应用于商业的公司

  2)突出的大规模数据跨库清洗能力 3)全国最全司法涉诉信息库,最强大风险综合数据库 4)人工智能+14亿数据支撑,四大服务+20个可复制可定制产品+DAAS服务模式

  5)优质合作伙伴,极高评价及反馈 6)全面覆盖银行风控市场,满足银行多方面需求,解决风控中信息孤岛、信息滞后、模型有效性差等诸多通点 7)综合信息平台搭建-训练小龙人风险价值判断,构建人工智能成长为超级智能之路

  8)无天花板的市场规划布局

  项目简介

  1、北京鼎泰智源科技有限公司旗下金融风控品牌“法海风控” 是中国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服务公司、卓越的大数据金融风控服务机构,中标委全国金融标准组成员,乌镇峰会金融大数据领域唯一受邀参展商。

  法海风控的核心技术包括人工智能2.0(小龙人元智)、蝴蝶推衍、残影还原和涟漪计算等等,在业界处于领先地位。目前公司已与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哈佛大学等多家大学有广泛合作。法海推出的核心产品银行信贷风险控制系统已在五大国有银行、八家股份银行等等多家总行及分行机构中有了深入应用。

  法海风控以完备的司法、工商、税务和环保等89多类大数据以及优秀的技术和贴近客户需求的产品应用,服务于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台州银行、邓白氏、益博睿、BAT、中诚信、鹏元征信、京东金融、58等几百家公司,成为风控行业的必备产品,并获得多家金融局的认可。

  法海风控以“诚信向善”为公司信条,致力于成为中国顶尖的人工智能金融风控服务商,为互联网+信用金融与诚信社会贡献力量。

  2、产品价值:

  人工智能技术支撑亿级挖掘清洗平台,法海风控开发出首个智能风控系统:小龙人,能够把海量查询数据汇录成精简、准确、直观的报告,原需几万小时人力处理的工作量,可以在几秒钟内完成,大幅度提高了把数据转换成信息的效率,由于大幅度缩减了原处理周期,对于风险管理,无论是贷前业务还是,贷中检测,贷后管理,可以在危险信息发生第一时间让金融机构获取到相应信息。

  法海风控拥有近百个公开维度超过14亿条数据(其中涉诉数据3亿条),而最高人民法院仅能查询到2,500万涉诉数据,其他7,000万数据散落分布在全国各地法50多万个频道中,通过人工查询无法涵盖全部涉诉信息。并且最高院的2,500万数据信息,更新相对滞后;而法海风控能够在第一时间获取各地法院发布的各类司法信息,由于信息孤岛,信息不对称等问题,信息完备性可以很大程度解决此问题。

  过往合作中,某企业在银行自身风控系统显示正常,而法海风控显示企业有不能偿还债务的风险,经过银行进一步调查发现该三家企业均存在失去偿债能力的巨大风险,银行随即对其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为银行挽回了巨额财产。通过数据完备性解决信息孤岛、信息不对称,通过人工智能分析报告,控制了银行审批,检测,管理上存在的操作风险,大幅度的降低了银行的风险。

  3、商业模式:

  1)公司采用DAAS(数据即服务)商业模式;

  2)为金融机构(银行、金融类机构)等其他机构提供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标准化金融大数据应用产品服务, 可快速复制、可扩展的管道服务 ( to B);

  3)收费模式为:标准产品:数据查询+风险监控系统:定制化产品:多种系统定制;人工智能产品:基于各类场景应用的技术服务输出;(风控、精准营销);

  4)销售方式:公司自营以及代理商、战略合作,通过技术领先,并对企业进行相关培训,增加企业替换成本;通过技术领先,不断复制人工智能模型应用于多个产业中,不断提升人工智能处理能力,保持技术优势;通过多方面服务以及转换成本构建壁垒。

  团队结构

  赤狼: 创始人CEO 毕业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学博士,专长于金融风控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挖掘技术、超大规模数据清洗技术,深度机器学习。在中小企业风险管理、银行信贷风险管理、大数据征信、动态信用评估领域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中国服务创新研究小组副组长,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博士生校友会成员,清华大数据研究院校友导师,曾创办蔚蓝网络书店。

  萧图灵: 首席科学家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博士,副高研究员。擅长领域: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数据智能解析,近20年算法、建模、统计分析经验。曾供职于某央企研究院,负责人工智能与数字化方向课题。

  十九奕: 政委 资深人力资源挖掘师,对互联网有深入了解,对心理学理解深刻,公司政委,核心成员组织、激励、支持。资深互联网人士,从事多年互联网工作。曾任某大型数据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某大型电子商务公司,销售负责人。

  乱步江湖: 首席风险官 西班牙莱昂大学,民商法方向博士、律师,中国政法大学,博士后研究人员。在法律业务、资本市场、大数据应用等多个领域具有丰富的理论功底和实践经验。曾供职于某地级市委、大型投行、顶尖律师事务所及跨国公司,参与过多个IPO及新三板企业挂牌的法律事务。

  开悟正觉: 首席战略官 对人际关系有极深度的解析能力,善公关,思维敏捷,有很强的资源整合能力,能将各个事物相连接出意想不到的超价值惊喜,曾任某上市公司总经理,对生命科学技术有深入研究。负责销售合作建设、大客户咨询,公共关系建设工作。

  飞影: 新加坡国立大学,MBA。销售总监 23年银行工作经验,曾任花旗银行、汇丰银行、渣打银行后台总监。工行、中行运营风控培训师,沃尔玛,亚太区总裁助理。

  千树流生: 数据总监 从事互联网信息采集多年,有丰富的社会化海量数据采集、网站制作的工作经验。曾担任于某国内顶尖数据公司核心成员,参与其多个数据项目制作。法海风控数据采集部负责人、研究方向为社会化海量数据采集爬虫框架、数据挖掘、高可用mongodb集群,人工智能、数据仓库等等。

  鹰眼: 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硕士。产品总监 多年的风险管理、贷款审批、授信管理、贷后监控等全方位风控经验。曾供职于大型国有商业银行总行及股份制商业银行总行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

  执金吾: 项目总监 软件开发管理专家,十几年技术开发经验,资深项目管理经验,曾任软件架构师、研发主管、技术总监等多个岗位的工作。承担过数据挖掘系统的研发与设计、大数据平台产品的研发与设计、数据网关平台架构、生产线工业控制系统的研发、计量实验室软件系统的研发等。

  君平天下: 技术总监 曾长期供职于国内大型软件与技术服务公司,承接并领导多个安全生产平台、智能商业软件、办公软件等项目的开发。10年以上研发经验,对 JAVA 技术及整个解决方案有深刻的理解及熟练的应用,精通Web Service/J2EE 架构和设计模式,并在此基础上设计产品框架。

  股东背景

  好贷天下信息技术+厚持资本+上海百事通+创始团队

  推荐项目参与拆解或融资项目投递请加微信二维码:

  

business.sohu.com true 创投梦工场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5/n462866308.shtml report 10563 ?MC创投梦工场:中国最大投资人媒体、社群及投资人平台,拥有国内最优秀的上千位投资人资源,致力推动中国天使投资人从10000人到100000人,让创业投资变得更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