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顶级投资公众号头条精选-8月5日】被马云嘲像“凑拢班子”的“腾百万”散伙了

创投梦工场mp 阅读(0) 评论()

  ? MC创投梦工场:中国最大投资人媒体、社群及投资人平台,拥有国内最优秀的上千位投资人资源,致力推动中国天使投资人从10000人到100000人,让创业投资变得更简单。

  导语:精选每日顶级投资公众号头条文章 分享创投界热点与干货

  【i黑马】

  

境翼获5080万B+轮融资

  投资方:中商国能集团

  行业:电子商务

  简介:跨境翼是一个提供跨境供应链一站式服务的企业

  拓展:客户无需采购产品、不用库存,即可将众多海外一手货源商品信息上传至国内众多电商平台或自有网店,轻松实现零成本、零库存、零风险销售。

  创妹点评:据消息,跨境翼B轮计划募集1亿人民币的资金,现已经明确5080万,如今海外代购越来越热,一站式的跨境供应链服务顺势而生,为客户免去众多麻烦,确实是一片前景可观的市场。

  【盛景网联集团】

  80后程维: 4年350亿美金,30多家对手厮杀,我凭啥活下来了?

  2.5亿 注册用户、360个 城市、1000万 日呼、5000+ 员工,近日与优步的合并,滴滴的估值一跃到350亿美金。这些数字,让滴滴出行有了巨头的影子。

  这家公司的CEO程维,80后,30出头。

  10万创业,身家过亿、PK掉了30多家竞争对手、入选福布斯40岁以下影响力人物。他加入优步全球董事会,成为首位在美国顶级科技公司担任董事的中国人,这也意味着中国的80后企业家正在逐步走入一线企业家行列。

  而这些成就,他只用了4年时间

  毕业卖保险、足疗店打工

  闯进阿里,一路开挂

  毕业后没有合适的工作可供选择,程维被一个做保险的大姐拉去,付了800块钱押金,开始玩命干这份连底薪都没有的工作。前前后后换了几份工作后,程维去了阿里。

  从1500元底薪开始,在B2B部门做一款“出口通”产品的销售员。阿里8年,程维一路晋升为阿里最年轻主管,到阿里巴巴B2B部门最年轻的区域经理。再到支付宝B2C事业部副总经理。

  轮到自己真的要创业时,程维想了整整9个月,前后考虑了6个创业项目,直到最后一个,选择进入传统打车行业,才终于辞职。第二天,他注册了小桔科技,开始开发滴滴打车APP。

  亲自地推,雇佣乘客

  程维“无所不用其极”

  接入司机端遭遇困难。线下团队将北京189家出租车公司挨个儿找了一遍,仅有昌平一家名为银山的公司愿意合作,这是一家200辆车的小公司。程维亲自上阵,去一家名为景山的出租车公司,对着黑压压的司机们讲了40分钟,末了,只装了6个。

  有一天,软件上只有16个司机在线。程维说:起码有16个司机相信我们的,我们不能让这16个人失望,不能让这16盏灯灭了。没有订单,我就找人去打车。我面试了一个人,他问工作是什么,我说打车。我每天给你400块,你就绕三环打车,不要去昌平,资金有限,省着点花。”

  腾讯小马哥求合作

  滴滴在微信红包下爆发

  2013年春天,腾讯投资部总经理彭志坚首先请程维吃饭进行说服。后来,马化腾在北京参加两会期间专程请程维吃饭。

  这顿饭之后,2013年4月,滴滴获得了腾讯集团1500万美金投资。

  接入微信红包,滴滴的乘客用户从2000万激增到1亿,在补贴峰值时,滴滴快的市场占有率一共达到98%,其中滴滴占到6成。这次战斗也为后来的合并占据了主导位置。

  最大的成功是赢得了柳青的心

  柳青助滴滴合并快的,收购Uber中国

  三轮助滴滴融资110亿美

  2014年7月8日,快的正式上线“一号专车”,开展商务用车业务,并采用价格补贴战略。在专车的战场上,快的重新把滴滴拖入了战场。

  2014年8月,国际巨头Uber悄然进入中国市场,面对新老对手,程维需要一个更牛的合伙人。

  2014年8月2日,柳青第一天到滴滴上班。柳青的加入也改变了滴滴的基因。

  滴滴与快的合并

  程维做到了中国最强

  2年抗战,收编Uber中国

  滴滴终于君临天下

  两边在中国打了一年多,Uber在中国已经亏损超20亿美元。巨无霸Uber仿佛陷入了中国的泥潭。投资者正力促滴滴与Uber中国停止烧钱大战。滴滴与Uber合作,他们有共同的投资者:贝莱德、高瓴资本、老虎基金、中国人寿

  滴滴创始人程维将加入Uber全球董事会,UberTK也将加入滴滴出行董事会。

  滴滴终于在中国君临天下,而Uber将在世界其他地方继续征伐称霸。

  滴滴的CTO张博说:三年多,几乎天天都在打仗!滴滴是一路战斗过来的。

  创妹点评:网约车合法、与Uber的合并,也并不是滴滴的终点,或许是一个新的起点,程维与他的团队还有更多的战役要打。只是所有挑战中,被放弃、惶恐、极度不安的经历没有把他变成一个脆弱的人,杀不死他的人让他更加强大。

  就像他自己所说:“当你努力到无能为力的时候,上天就会给你开一扇窗。”

  【虎嗅网】

  被马云嘲像“凑拢班子”的“腾百万”散伙了

  2014年8月29日,万达、腾讯、百度合作了,宣布在香港注册成立万达电商公司,实体为上海飞凡电子商务,大家称之为“腾百万”,注册资金50亿元,万达集团持有70%股权,百度、腾讯各持15%股权。

  谁成想,这听起来就很恢宏大气的“腾百万”合作,2年后就宣布告吹,飞凡电商2015年8月4日发布声明,“上海新飞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简称“飞凡”)完全由万达出资,腾讯和百度并未实际投入任何资金”,同时也澄清了“万达电商烧光50亿”之说。

  就在2015年4月的“中国绿公司年会”上,王健林和马云还就“腾百万”发生过火药味十足的对话:

  王健林:我提一个问题,去年我跟百度腾讯成立一个公司,有人给我们取名字,说我们叫腾百万,更可恨的我们有一个名字,叫玩淘宝。第一,你认为我们会是玩淘宝吗?第二,假设我们三个是梁山的晁盖、宋江和吴用,现在想拉你入伙,你上不上梁山呢?

  马云:任何一个组织,首先要问你的使命是什么,愿望是什么,共同的价值观是什么,要得到的结果是什么......所以我觉得这个组织的问题在这,你们三家我觉得有点像凑拢班子,健林需要完全彻底的改革,进行转型,我深刻理解。另外两个兄弟觉得,反正也不是我出钱,我出一点点钱,有人去搞阿里,我觉得很高兴。

  马云去年抨击“腾百万”像“凑拢班子”的说法,在今天看来更是那么回事了。

  在“腾百万”的成立之初,万达计划5年对其投资200亿元,第一年投资10亿元,万达集团持有70%股权,百度、腾讯各持15%股权,王健林也曾公开表示飞凡网的定位是一个区别于淘宝和京东的互联网电商网站——智慧生活O2O开放式电商平台。

  从数据上看,飞凡网声明中提到,“截至2016年7月底,飞凡开放平台合作商业项目超过3000个,飞凡商业联盟拥有商户超40000家;飞凡会员总数超过1.2亿,其中活跃会员达4718万,飞凡APP下载量达1350万。”

  数据看起来好像挺喜人的,不过,很多人现在可能都不知道飞凡网是什么,王健林说他不同于淘宝,这说得很对,但你可以说它是一个低配版的大众点评、美团、百度糯米......大众点评、美团、百度糯米已经瓜分了泛“团购”市场90%的市场份额,后进者飞凡网也是勇气可嘉。

  来看看非凡网首页的“购物中心”

  所谓“购物中心”,其实可以理解为“百货商场”。而将地点设为“北京”之后,飞凡网能提供的商场只有区区7家,进一步点击,最有用的信息也不过几张白给你都不会用的优惠券。而且那些我们小年轻很喜爱的apm、大悦城、悠唐、东方新天地并没有被收录其中,飞凡网的目标客户是住在市郊的中老年群体么?

  点击“购物”,会发现飞凡网在卖一些奇怪牌子和品类的商品,比如价值6900元的西勒奇幻影指纹锁(默认排名第一位)、清河自在短衫、短期强化班、和味烤鱿鱼......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都被随意地塞在飞凡网里面,只允许顾客按照发布时间、人气和价格排位,该版块的图片、排版风格参考10年前的中国互联网。看了它的购物版块,似乎懂了它不对标淘宝的原因

  尽管飞凡亮出了一些看似喜人的数据(虽然和其他团购平台的数据也是没法比的),但从最基本的体验来看——并不好。

  创妹点评:目前三家拆伙最有可能的是,万达没有将飞凡网做起来,百度、腾讯不满意,便及时撤了。想想当年轰轰烈烈如结婚典礼一样喜庆的发布会,也应该不像是为了玩儿玩儿,但万达没有兑现曾经的承诺,百度、腾讯也只能拆伙止损。

  【投中集团】

  让股民操碎了心的万科:恒大许家印又来了,万科姓啥?

  000002.SZ 涨停了

  2016年8月4日,在万科A经历多方纷争,复牌后整一个月的时间,恒大集团的神秘突袭,让万科A有了久违的涨停,截至收盘,万科A股价报价19.67元,涨幅10.01%。受消息影响,8月5日,万科再次以涨幅3.36%开盘,截至发稿时,万科A一度逼近涨停。

  “辟谣”真真假假 恒大来了

  万科A二级市场的风起云涌主要集中在午盘休市恢复交易后,财经媒体财新率先报出恒大购入2%的万科股票,随后万科股价大涨,一度达5.59%,报18.88元/股,成交金额超28亿。

  恒大第一次跳出否认买进万科股票,并称“我们确认完全否认,也不可能是许老板个人名义去买的,我们已内部确认。”万科A应声回落,但仅半小时时间,市场资金开始涌入万科A,尾盘封涨停,成交额超69亿元。

  而剧情并没有因为收盘而停止。收盘后,恒大再次跳出称,撤回早前否认的说法,确认买入万科股票,比例或超过2%,并表示,港股收盘后,将发布公告。

  2016年8月4日下午17:28分,恒大集团发布公告称,截至2016年8月4日,本公司透过其附属公司在市场上收购共约5.17亿股万科A股,占本公布日期万科已发行股本总额的约4.68%,总价值约为91亿元。

  恒大援引市场观点认为,此次购股恒大虽多为财务投资,但若能实现控股万科,更会带来多方共赢的结局。“恒大的入主,将结束这种混乱局面,起到稳定股价的作用,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据悉,万科在7月4日复牌后的一个月中,累计跌幅超20%,市值蒸发超700亿元。

  是财务投资还是某方援军?

  对于恒大的突然出手,业界有几种声音,一种认为,在万科管理层、宝能、华润之间的股权纷争陷入僵局的情况下,恒大成一个恰当的财务投资调停者身份出现,可能会打开一个多赢的新局面。

  还有一种声音认为,从长期经营的角度,许家印大举购入万科股票,很可能意在进入万科董事会,介入万科业务。宝能的地产经营水平与万科无法相提并论,但恒大与宝能则大不相同。从衡量房地产企业的重要指标销售规模来看,据研究机构克而瑞发布最新市场研究简报,恒大在2016年1-7月的权益销售排行榜中超越万科,达到1755.5亿元位列全国第一。

  再加上业内人士爆料,许家印与王、姚二人的私交甚好,这似乎也增添了另一种可能。

  恒大频频出手地产项目意欲何为

  许家印买买买的欲望从未停歇。

  2016年4月,恒大地产以3.79元/股从浙商集团、杭钢集团、国大集团收购嘉凯城约9.52亿股股份,合计金额约36.1亿元,占总股本52.78%,成为嘉凯城的控股股东。

  恒大地产还斥资2.9亿元,持有廊坊发展3801.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0%。

  也就是说,算上刚购入的万科股份,恒大为了扩张业务版图,已在至少四家上市地产企业中有所布局。

  2016年8月5日还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融创中国集团主席孙宏斌也购入了不少万科股票,此前孙宏斌在被问及万宝之争时,曾表示,万科现有团队是最优秀的团队之一,任何买万科股票的股东,都不会去替换甚至罢免万科现有的管理团队,如果万科管理层有魄力创业,他会投1个亿给他们。

  创妹点评:隔壁老王的故事,不止有老姚,如今增加了老许,或许还有老孙,各大地产巨头汇聚万科,一切似乎才刚刚开始……

  

business.sohu.com true 创投梦工场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5/n462866309.shtml report 10936 ?MC创投梦工场:中国最大投资人媒体、社群及投资人平台,拥有国内最优秀的上千位投资人资源,致力推动中国天使投资人从10000人到100000人,让创业投资变得更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