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光伏发电?温暖了理塘草原

  点击上方“公众号”可订阅哦!

  另外,记得置顶微信哦!更多精彩即时把握!

  7月的理塘,正是一年天气最好的时节,草原上郁郁葱葱,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位于理塘县雄坝乡若拉村的光伏电站迎着太阳,闪着耀眼的光芒。据记者获悉,该电站总装机容量300KWp,

投资870万元,由通威集团设立的“思源·阳光计划”投资,建成后无偿捐献给理塘县人民政府。从建成至今,电站已累计发电120万度。

  理塘县雄坝乡若拉村的300KMp光伏电站

  涵养水土 保护生态

  雄坝乡位于4000米以上的高海拔区域,气候干旱且十分寒冷,生态平衡脆弱,一旦遭到破坏很难迅速恢复。为了保护当地脆弱的植被,项目开始建设时,施工单位就在每个施工点设置了养护区域,挖 开的草皮全部整齐堆放,并安排专人在项目用地和项目周围种植了大量耐低温、抗霜害的羊矛草。今年7月,记者再次来到项目现场,发现当年人工种植的牧草长势良好,草的高度和茂密程度明显优于自然草场。尤其是太阳能光伏组件垂直遮挡下的牧草长势最好。这让记者感到十分疑惑,为何被遮挡的区域草反而长得更好?电站的技术维护人员向记者道明了其中原委:由于当地气候干旱,加之光照强度大,太阳光直射又进一步加剧了地表水分蒸发,使土壤更加干旱。架设光伏组件后,垂直遮挡区域避免了直晒,涵养了水土,因此草长得最好。可以说,正是这一片片神奇的“遮光板”改善了区域植被和生态环境。

  光伏组件下的牧草长势喜人

  理塘县雄坝乡若拉村的300KMp光伏电站全景

  光伏组件运行稳定

  精准扶贫 惠及牧民

  2014年10月,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了《关于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工作方案的通知》,计划用6年时间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实施光伏扶贫工程。由通威集团捐建的若拉村光伏电站持续不断向康巴地区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黄教寺庙----长青春科尔寺(又称理塘寺)及周边牧民无偿提供清洁电力。截止2016年7月,电站已累计发电120万度,不仅解决了寺庙僧众和周边牧民用电难的问题,剩余电力还能并入国家电网,为当地政府提供持续的收入,“提前一步”践行了国家的扶贫政策,将“光伏扶贫”这种具有“绿色扶贫”、“造血扶贫”“产业扶贫”特点的扶贫方式带入了康巴地区。在全国围绕扶贫工作攻坚克难的关键时候,依托贫困地区丰富的自然资源及日照充足的优势,在贫困地区积极推广光伏扶贫工程,是实现产业与项目有效结合的扶贫新路子,不仅真正让贫困户月月有收入、年年有经济来源,还可以真正解决未来10年、20年甚至更长时期的经济发展问题,走出一条产业扶贫、生态发展扶贫和清洁能源建设扶贫的崭新路子。

  东西部均衡发展 市场前景广阔

  像若拉村这样,我国广袤的中西部地区,长期以来面临诸多发展瓶颈,居民收入水平很低。但其具备东部和沿海地区所不具备的诸多独特优势,尤其是幅员辽阔,拥有广袤的沙漠、草地、戈壁,且人烟稀少,光照时间长,太阳辐射强,太阳能资源十分丰富,具备大力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的条件。据统计,每年我国陆地地表吸收的太阳能,大约相当于约2.4万亿吨标准煤的能量,相当于2015年全国能源消耗总量43亿吨标准煤的558倍之多。仅需利用光伏资源十分丰富的西部国土1—2%的天空,即可发出我国今天一次能源的消耗总量。站在确保我国东、西部资源均衡的角度看,我国应把西部丰富的光伏资源作为我国重要的能源供应战略选择。而光伏电站以其较短的建设周期、低廉的维护成本,完全可成为国家“西电东送”工程稳定而重要的电力来源,并可省略起始端的变流环节,降低能源损耗。将中西部太阳能资源丰富地区的清洁能源,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东部及沿海发达地区的负荷中心,支持并参与东部经济和我国未来经济的发展。此外,我国还具备超过14亿千瓦电力装机总量的全世界最大电力网络,在此基础上,若叠加白天光伏发电,足以支撑未来整个中国10年甚至20年总的电力能源消耗,既不增加煤炭燃烧,又可保证存量的利用效率,且能提高和改善新增量的建设水平和清洁能源的发展比例,同时又可作为我国现在及未来拉动经济建设的最大一架马车之一。

  工作人员巡检组件

  架设在理塘寺的光伏组件

  随着像若拉村光伏电站这样的项目,在我国广大西部地区得以推广,不仅能使边远地区的居民用上清洁电力,为地区提供“造血功能”,防止其脱贫后又返贫,还可明显改善区域的生态环境。此外,广大西部地区的百姓可以符合条件的地面资源出租、入股等方式参与光伏电站的投资,进而分享未来20多年甚至更长时间的项目收益,从而不断缩小与东部地区国民的收入差距,让广大西部地区的百姓也享受到国家发展带来的红利,从根本上解决我国东西部发展不均的问题!

  01

  

  长按图片即可关注

  证券市场红周刊 ID:hzkstock

  您身边的投资专家!

  读览财经 ID:dulancaijing

  您口袋里的财经书店!

  长按图片即可关注

  长按图片即可关注

  股市嘚啵嘚 ID:

  gushidebade

  学习炒股技术, 把握热点概念

  尽在股市嘚啵嘚!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5/n462868216.shtml report 4129 点击上方“公众号”可订阅哦!另外,记得置顶微信哦!更多精彩即时把握!7月的理塘,正是一年天气最好的时节,草原上郁郁葱葱,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位于理塘县雄坝乡若拉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