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绩优创始人胡敏翔:投资布局“制造+产业基金”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杭州8月5日电  (胡丰盛)盛夏的杭城,满目是青翠欲滴。这其中最绿的所在,莫过于横亘在西湖与钱江之间的玉皇山。这里是杭城绝佳的揽胜之处,有佳木芳林,也有都市繁华,尘嚣与宁静在这里交汇。

  山麓之南,资金也在这里暗潮涌动。

  这块杭州打造财富管 理中心背景下崛起的3平方公里区域,如今已汇聚金融投资类企业400余家,管理资金规模超过2000亿元。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聚集了大量投资人才,是资本汇聚热点地区,这里激荡的求新因子正助力浙江成为创新创业的新高地。”投资人胡敏翔是这里叱咤风云的人物之一。由他牵头成立的杭州绩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凭借精准的投资眼光与出色的服务,分别与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基金、金华转型升级产业基金和台州转型升级产业基金成立区域产业发展基金,为资本与创客、资本与实体经济搭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

  绩优:信息时代的弄潮儿

  云平台、大数据、互联网+、数字营销……当世界千变万化,最不少的就是机遇。当抓住机遇,便有可能成为这个信息时代的引领者。

  胡敏翔,则是抓住这个信息时代的弄潮儿之一。

  泰一指尚,深耕于大数据技术,在大数据技术和商业应用领域一直走在行业前沿。目前,该公司已经成功服务了超过500家包括快消品、金融、汽车、房地产、时尚产业、传媒产业等在内的传统企业,为行业打造数字营销经典案例,2016年初被浙江富润并购实现上市,实现投资获利数百倍;

  合众信息,是国内一家著名的专门从事数据交换和数据处理产品研制生产的厂商和系统集成商,其研发的设备被安装在神九、神十的安全数据交换系统上;

  E签宝,用两分钟三个步骤完成电子签名的创举,征服了俞敏洪与潘石屹,并成为了电子签名的国家标准制定者……

  这些业界新星冉冉升起,不仅改变着行业,更颠覆着时代。在它们扶摇直上的背后,都浮现着胡敏翔和他投资团队的身影。“民间资本市场发展前景广阔,银行等传统的金融服务需要以抵押物换取资本,这样的方式无法适应如今社会发展现状。”坐在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悦善堂的茶馆里,胡敏翔侃侃而谈。

  “小微企业往往没有可以抵押的资产,虽说没有钱是万万不行的,但一个企业,不光要看他的资产,也要看他的商业逻辑,盈利模式与创新能力。当年如果没有软银孙正义的注资,马云未必能成就今天的阿里巴巴。在我看来,现在很多创意很好、技术强大的小微企业,就是当年的阿里。”介绍起绩优的投资逻辑,胡敏翔很是笃定。

  投资:搭建良好互动平台

  创投的意义是什么?在胡敏翔的眼里,它绝非出钱这么简单。

  “更多的是提供企业和企业之间的资源整合渠道,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疑难杂症,使公司茁壮成长。”胡敏翔说。此前6月,在杭州青山湖科技城,绩优投资已与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基金成立了首期规模为2亿人民币的区域发展基金,重点投资具有产业和技术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生物医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信息技术和生态旅游等领域的项目。

  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是浙江“十三五”期间着力打造的科技创新高端要素集聚区和创新驱动平台,在这条东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至临安市的“走廊”上,集聚了浙江大学、未来科技城、青山湖科技城、阿里巴巴等诸多资源。

  经济学家吴敬琏此前曾表示,杭州是中国最有可能成为硅谷的城市。如今的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正承载着这样的期盼。

  如今,放眼这片土地,由以庞晨为代表的海归系,以蒋韬、祝伟为代表的阿里系,及浙大系、浙商系组成的创业“新四军”,已将创业火种撩拨成燎原之势。同样,这里也吸引着越来越多外地创业者汇聚:山东人李伟的“尚妆网”,湖北小伙刘浩的投票APP“爆炸投”……这里集聚的创业人才已超万人,创业,成为这里的重要标签。

  “大走廊聚集了一大批优质项目和大量创业人才,希望我们发起的发展基金能够助力创客们更好前行。”在胡敏翔看来,资本与梦想的结合总是更容易擦出火花:在天使轮融资获得绩优资本青睐的泰一指尚,如今已获数百倍利润;参与投资的E签宝,如今已成为电子签名的国家标准制定者。

  作为杭州高新区创业金融服务联合会的会长,胡敏翔也在着力构建信息服务平台,为创客做好“后勤”工作,“比如政企对话,以前领导带队,一家企业一家企业地走,花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效果却未必好。但我们可以召集一批已经融资成功的企业,和各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共同开会,有什么问题当场对接。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也为政企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搭建了一个良性互动的平台。”

  回归:绩优背后的深思远虑

  绩优的每一个身影背后,都有着胡敏翔的深思远虑。

  在创投过程中,胡敏翔发现企业与企业之间,有时原本可以自然形成产业链,但信息的不对等让许多企业深受其害却无从破解。这样的情况下,投资人又成为了企业之间的媒人,无形之间就搭起了供应链上的“好姻缘”。

  2016年,在做强创投业务的基础上,胡敏翔开始将目标转向实体制造业,分别与金华设立以五大千亿产业(信息网络经济、先进装备制造、健康生物医药、文化影视时尚娱乐和虚拟现实、休闲旅游服务等)和现代服务业为重点的产业基金,首期规模10亿元;与台州设立以台州医药化工、高端装备制造业为重点的产业基金,首期规模5亿元。

  这一举动颇引人注目,尤其是在资本寒冬下,众多创投机构转向保守之时。

  胡敏翔对此却颇具自信,他认为,资本与产业会碰撞出超乎想象的魔力。“在产业基金重点产业范围内,我们认为,只要项目具备高成长性、高潜力,从种子轮、天使轮、A轮、PE轮,新三板、甚至是A股已上市公司,项目确实有资金需求,作为产业基金的管理人,我就敢投资,踏踏实实的帮助到企业。”

  “比如说某上市企业,正在从水泥转型医药,如果单靠自身发展,势必成长缓慢;如果发挥我们优势,则可以助力企业共同组建并购基金,通过并购等等形式,加快企业转型。”胡敏翔透露,基金还引入浙商银行加入其中,投贷联动更为便捷,可以更好支持浙江的产业转型升级和创业创新。

  谈到对产业基金的期待,胡敏翔平静的眼中闪耀着光芒。他期待,自己手中能够真正培育出几家优秀的上市公司。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6/08-06/7963349.shtml report 3330 中新网杭州8月5日电(胡丰盛)盛夏的杭城,满目是青翠欲滴。这其中最绿的所在,莫过于横亘在西湖与钱江之间的玉皇山。这里是杭城绝佳的揽胜之处,有佳木芳林,也有都市繁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