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网红“巴铁”背后的真相竟然是...

股市小秘mp 阅读(0) 评论()

  

  还记得前段时间风靡网络的网红“巴铁”吗?

  

  对!就是它↑之前“巴铁”在网上曝出概念图的时候,网友们都啧啧称奇,感叹中华民族的伟大智慧,感叹中国制造终于迈出了一大步!就在8月3日,被誉为“中国最前沿黑科技”的“巴铁”在秦皇岛进行路面测试,

一时,吸睛无数!

  网友们的感慨是这样的:

  不过,在设计路程300米的试验现场,巴铁1号试验车却中途停住了...有人说是技术故障,有人则说是测试要求主动停车。

  

  随后又爆料出“巴铁”的总工程师宋有洲是一位只有小学学历的“发明大王”...

  除此,公开资料还显示,“空中巴士”的造价宣称只有地铁的16%,费用低廉;采用电力驱动,通过太阳能或者从市政电网供电,仅此一项,每年就可节省燃油860吨,还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640吨。

  这听上去很美,简直就是为治理拥堵而开出的一张既节能又环保的良方。可实际上,真的可行吗?

  巴铁下2米空间,车辆穿行安全如何保证?

  巴铁行驶后在原有的城市路面上,车厢下预留2米高的空间,小汽车从其底部穿行。2米以下的车辆驶入巴铁底部后,看不到道路前方的交通标志,且2米的高度也会给司机造成一定的心理压力,危险性自然会相应增加。

  巴铁底部只有2米高的空间,也就意味着超过高度的大型车辆无法从底部通过,只能被挤到其他车道,或者是跟在巴铁后面亦步亦趋,到时拥堵场景将会再现。如果遇到紧急出动的消防车、救护车该怎么办呢?

  又或者是这样的车呢...网友们不禁吐槽...

  巴铁这么大,如何拐弯?

  公路不可能像铁路那样有大弧线式的转弯,巴铁体量这么大,小半径转弯就成了问题。而且巴铁拐弯的时候,底下的车辆如果要走不同方向的路又该怎么办?

  除此之外,高架桥更是难题。像北上广这类超级大都市,城市交通设施是非常复杂的,纵横交错的立交桥随处可见。立交桥之间相互跨越时,预留的净空一般为4.5米,这主要是保证消防车通过。而据巴铁相关资料可知,超级巴士的高度为4.5-4.7米,要想通过立交桥,基本没有可能。

  此外,巴铁最大载客1400人,加上60吨的自重,约计160吨,要想保证乘客安全,需要特殊的桥梁和路基来支撑,否则一旦开上去,会造成桥梁垮塌和巴铁倾覆。

  造价只有地铁的1/5,真这么便宜?

  巴铁的总工程师宋有洲称“巴铁”的运营不需要进行道路拆迁,一公里成本不会超过1.2亿,相当于一公里地铁成本的1/5。

  但是巴铁如果要投入运行,城市中许多立交桥、十字路口、隧道等都要进行整改,而且许多道路的架空线路、管道、灯杆、指路牌和摄像头的位置也需要增高,所以巴铁造价低廉的说法也就不复存在了。

  再来看看巴铁的票价,今年5月发布的《巴铁项目投资推介报告》显示,项目建成后,每人每车费用8元,而实际上目前国内大多数城市公交价格均在2元左右。

  这个价格虽然在北上广等大城市的出行价格并不算高,但以北京目前已有的地铁和轻轨等交通网络,已经覆盖到城八区,最低3元,最高价9元。对于一个交通网络复杂且丰富的城市来说,再投入一笔钱来运营新型交通“巴铁”是否划算呢?

  巴士用太阳能供电可靠吗?

  巴铁采用太阳能源或者市政电网来供电,前者目前来看不现实,太阳能的应用技术发展了几十年,依旧不能全面普及,其太阳能转换动能的技术等难题仍难以克服。若采用后者供电,就需要修建成套的牵引供电和变电设备,有专家提供两种供电方案:一是采用第三轨供电,但在开放的城市空间,这样做很危险,地面行人被1500V高压电击的概率很大;二是采用架空线路供电,就需要将已经淘汰的有轨电车的供电网重新架设在城市里,添乱不说,还严重影响城市景观。

  所以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啊。要等“巴铁”改善完毕投入运行可能还要等几年时间吧,说不定在这几年又会出现更牛的黑科技呢!(来源:中金在线综合新浪新闻、澎湃新闻、中国青年网、新华社、北京青年报、观察者网、WJ互联网)

  

business.sohu.com true 股市小秘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6/n462873678.shtml report 4379 还记得前段时间风靡网络的网红“巴铁”吗?对!就是它↑之前“巴铁”在网上曝出概念图的时候,网友们都啧啧称奇,感叹中华民族的伟大智慧,感叹中国制造终于迈出了一大步!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