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的买完库卡遇减持难题 出售股票会造成经济损失

来源:财经综合 作者:华夏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已拿到库卡90%股份 每股115欧元高价谁敢接盘 买完库卡 美的遇减持难题

  华夏时报 记者 卢晓 北京报道

  一波三折拿到德国工业机器人(23.720, -0.13, -0.55%)制造商库卡(Kuka)大约九成的股份后,美的集团(27.970, 0.28, 1.01%)(000333.SZ)却又出人意料地打

算减持。

  北京时间8月4日,外媒消息称库卡的首席执行官蒂尔·劳伊特(Till Reuter)表示,美的集团可能会在公开投标结束后,降低其持有的库卡股份比例。

  美的为何要减持自己高价收购的股份?而在美的开出的每股115欧元的高价面前,又有谁能出来接盘?

  将要减持股份

  两周的额外收购要约期结束后,美的拿到的库卡股份被推向更高。

  劳伊特在库卡发布第二季度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上表示,他预计截止到公开投标期结束,美的手中的库卡股份将达到90%以上。他同时透露的一个关键信息是,美的将要减持手中已经获得的库卡股份。

  尽管他没有透露美的将要减持的比例,但他表示库卡和美的集团将在9月份展开谈判,就未来该公司的股东结构问题进行磋商。

  美的对库卡股份的大举收购起于今年5月。

  此前披露的要约收购方案显示,美的将通过境外全资子公司MECCA以115欧元每股的价格,现金全面要约收购库卡集团股份。通过本次收购,美的最低意图持股比例达到30%以上,成为库卡的第一大股东。而收购预计的总价为292亿元人民币。

  此前,业界曾经一度关心美的收购的上限是否将止步于49%。

  德媒曾报道称,美的仅希望持有库卡不超过49%的股份,并将转售超过这一门槛的任何股份。但美的相关人士此前曾对记者表示并不清楚相关消息的来源。

  而美的随后对库卡股份收购的势如破竹,让外界打消了这个疑虑。截至7月21日,美的集团已经拿到了库卡85.69%的股份。而在7月21日至8月3日的额外要约期中,库卡股东仍可向美的集团出售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额外要约期已经结束,但截至记者发稿,美的仍没有对外公布自己持股的最新进展。但美的今年另外两起海外收购可以作为参照。

  今年3月底,美的以约 537 亿日元(约合 4.73 亿美元)的现金,收购日本东芝生活电器株式会社80.1%的股权。而在今年6月,美的集团还收购意大利中央空调企业Clivet 80%的股权。

  资深家电观察人士刘步尘对记者表示,美的当初的目标就是超过30%,并没有说要完全收购。美的的收购还面临着德国政府的反对,以及各国尤其是美国的反垄断审查,超过90%的持股比例过于一家独大。此外,他还认为美的减持股份也是表明自己维护库卡上市地位的态度。

  谁会接盘

  美的给出的115欧元的价格,溢价将近36%。有关美的买库卡是否划算的讨论也时有出现。

  但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美的对库卡的投资不能单纯从财务投资的角度来看,要从长期战略价值着眼,更重视库卡与美的双智战略的协同效应。

  收购库卡显然加快了美的集团在机器人产业的布局。据记者了解,目前正在备案公示的"美的创新中心、机器人产业化及应用项目",将由美的集团自筹100亿元资金,年产工业机器人2000台和服务机器人5000台,到2025年预计生产工业机器人1.7万台。

  在115欧元的高价下,美的将采取何种路径减持股票成为外界关注的重点。

  "我们得与美的谈谈他们对未来有何看法,有两种选择。"劳伊特称,美的要么放弃一些股份,要么通过增资扩股来扩大投资者范围。

  从库卡目前的股价来看,出售手中的股票会对美的造成一定经济损失。

  据记者了解,美的宣布收购库卡后,库卡的股价从大约80欧元的区间,一路攀升至目前的108欧元左右。但这个价格与美的给出的115欧元的收购价格显然还有距离。

  增资的方式被外界认为更有可能实现。劳伊特表示,"对我们公司感兴趣的企业有很多,增资也成为选项之一。"他此前曾对外披露,公司正与其他潜在的投资者进行秘密谈判,以确保美的集团最终持有的股权不超过49%。

  但如何定价依旧是个核心问题。事实上,德国政界此前曾希望找到强劲的欧洲投资者投资库卡与美的抗衡。但在美的给出的高价面前,许多投资者望而却步。

  有观点认为,如果采取定向增资的方式,新股的定价或许会比库卡目前的市价有较大折让。但如果定价高于库卡每股的净资产,还是会增厚库卡每股净资产,增强库卡的资金实力。

  此外,库卡的管理层及员工持股也被外界认为是一种可能。

  今年6月底,美的集团与库卡签署了有效期长达7年半的投资协议。美的除了承诺到2023年底不削减库卡公司的1.23万个就业岗位,公司的董事会也自动保留。美的同时声称并不寻求库卡的退市。

  刘步尘对记者表示,美的通过对库卡的管理层和员工实行股权激励来减持股份很有可能。他认为,美的在库卡只有在监事会中拥有席位,库卡管理层将是美的的代言人。而在长达7年的协议下,将库卡管理层和员工与公司绑定,对美的也是个好事。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6/n462889305.shtml report 3014 已拿到库卡90%股份每股115欧元高价谁敢接盘买完库卡美的遇减持难题华夏时报记者卢晓北京报道一波三折拿到德国工业机器人(23.720,-0.13,-0.55%)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