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共享办公空间行业,等你来投票!

克而瑞咨询mp 阅读(0) 评论()

  

文/克而瑞

  [ 导读 ]

泥沙俱下大浪淘沙

我们期待更优秀的空间涌现

  算一算从2015年“双创”开始到今天,已经一年有余,从最初的大家怀着好奇心去了解SOHO 3Q、联合创业办公社,到wework高估值成为业界众议的对象,再到毛大庆离开万科,开创优客工场,进而

掀起国内空间运营新高度……共享办公这一领域,一直带着高光环在众人瞩目之下。

  一年过去了,各家空间在市场的检验下,一路摸爬滚打,呈现出了各种趋势特征:

  • 规模化布局,抢占流量入口,延伸业务链;

  • 合纵连横,打破业务边界,实现业务协同;

  • 垂直化深耕,依托资源基础,服务精深化;

  • 生态构建,围绕用户运营,实现资源互动。

  克而瑞咨询从共享办公浪潮初一兴起,就迅速迈进,从入驻方糖小镇,完成第一份空间体验报告,到线下组织大大小小数十场的空间考察、沙龙分享活动,再到大如全球性的联合办公峰会(GCUC)的深度参与,每一步我们都紧随着共享办公的发展脉络。陪伴至今,我们从最初只关注空间,到如今开始勾勒整个空间生态,因为我们一直认为,

“空间虽小,但文章很大”

  

图:共享办公空间生态图

  本次评选,我们希望寻找共享办公界的创新独角兽,克而瑞认为,创新是引领空间持续发展的源动力,所以,我们关注各家空间的创新:

  • 是否有盈利模式创新,即思考并实践二房东(租金收入)之外的盈利性;

  • 是否有产品迭代创新,从办公,到办公与公寓,办公与商业业态组合;

  • 是否有用户群体创新,从创业者,到小微企业、大企业创新部门,乃至自由职业者;

  • 是否有运营模式创新,例如生态化、垂直精深化等;

  在共享办公中,我们选取了具有代表性的30家创新空间,特邀您投出您心目中最优秀的空间。当然如果列表中没有您心目中的那一家,也欢迎您给我们后台留言。在8月16日的地新引力发布会上,我们将进行展示相关结果。在随后9月8日-10日的全球联合办公峰会(GCUC?北京),我们克而瑞会在现场做更进一步的行业解读和颁奖。

  1

  裸心社

  裸心社是工作与乐玩相融合的社区式办公空间。这是一个多元的创意空间,让创意人和创业梦想家碰撞灵感,“合坐”一张桌,“合作”一个项目,“合做”一个梦。通过提供工作场所并用科技创建一个紧密联系的社区。聆听自己内心的声音,而非一味遵从领导的安排;重视自身所爱,而非仅仅完成必要的工作;让工作成为有趣、健康、可持续生活方式的一部分,而非只是苦苦谋求两者的“平衡”。

  2

  Wework

  WeWork是一个面向创造者的平台, 借助实体和虚拟的产品与服务,为全球超过6万名会员提供空间、社区和服务。WeWork目前在全球12个国家超过29座城市拥有100多个办公空间。

  Wework精心打造最迷人的共享办公空间,让人们畅享生活,而不仅是生存。让空间、社群和服务把入驻客群的工作融入生活。通过提供空间把创业者聚在一起办公,继而从线下到线上,建立起一个创业者社区。

  WeWork的会员涵盖各行各业的创新者,他们热爱自己的事业,希望让工作成为美好生活的一部分,而非仅仅为了生计。WeWork的会员中既有各类大中小型企业,也有自由职业者,涉及营销、设计、娱乐、公关、医疗、金融、艺术、实体零售、餐饮、健康、审计、招聘等各行各业。不论会员的规模大小,WeWork都可以为他们提供一个促进沟通、学习、合作和激发灵感的工作空间。

  

  3

  优客工场

  优客工场为创业年轻人提供一个平台,这个平台将在创业的道路上引导他们避开不必要的崎岖,培养他们的商业能力和企业家精神,为他们提供具有良好黏性的社交环境,扶助他们达成梦想。除此之外,优客工场希望能够激发微观主体的能力,为小微企业提供各种生存和成长等服务。

  

  4

  创邑SPACE

  创邑品牌2006年创立至今,着力于塑造全新的产业形态,凭借自身独具的前瞻性眼光以及丰富的运营经验,成功打造了创邑系列园区,成为上海最知名的创意园品牌之一。

  2014年起,伴随着中国经济转型的步伐,[创邑]品牌加速优化业务结构,主营业务为企业全生命周期办公空间(创邑SPACE)的建设运营,打造移动办公、联合办公和专属办公三种形态。

  以建立会员制服务为纽带,通过自主研发"智慧办公"管理体系,致力于将公司打造成为中国共享经济资源整合和服务的领先平台。未来还将结合共享居住社区(创邑LIVE)和艺术街区(创邑ART),形成园区、社区、街区一体化的无边界生态圈。

  

  5

  P2(联合创业办公社)

  中国联合办公领域规模最大、起步最早、影响力最广、服务团队最多的联合创业办公社(P2),成立于2010年,创始人郑健灵(Bob Zheng)一直致力于联合办公在中国的推行和发展,规范与价值观的构建。目前在全国范围已有20余个空间,入驻了超过300家团队,例如足记、新车间、中国加速、周末去哪儿、职业梦、小猪短租、简书、杏仁医生等知名创业团队。2015年12月,P2首次引进并主办GCUC全球联合办公峰会,在业内取得巨大反响。今年9月P2还将继续让这一盛会在中国常态化。此外,P2与Google for Entrepreneurs达成战略合作,加入其全球创业网络,合力布局开发。同时,与太合音乐集团成立合资公司,打造国内首家音乐垂直主题联合办公空间,殿堂级音乐人郑钧作为空间架构师。各大文艺创新团队,包括两次格莱美获奖者、大提琴演奏家dana等都将纷纷入驻P2新空间,打造文创体系的生态环境。

  6

  一起开工社区

  一起开工是一个面向年轻创新创业者的跨界社区从共享空间到协同创造与学习,从线上到线下,致力于培育一个跨界社群共建的可持续社区生态,促进每一个创新创业者的自我实现。

  7

  方糖小镇

  方糖小镇以社群为基础,通过不断创新升级办公产品,改变传统办公方式,为办公者提供线上线下全方位的共享办公服务。它通过遍布全国的实体办公中心,和线上网络社群,构建一个让创业者无忧创业,移动办公人群随时随地办公,社群相互协作的系统环境。

  8

  纳什空间

  纳什空间致力于打造多空间、社群化和服务型的全新办公生态,是全国规模最大的众创空间,现有超过3000家入驻企业,项目遍及北京、上海、深圳、天津等一线城市。

  旗下产品SPACE联合办公空间、STUDIO独立工作室、STATION移动工作站遍布城市版图,入驻企业可以通过纳什空间APP一键预订,享受全城办公场地和会议室,还可以得到全程办公服务支持以及参与丰富的社群活动。

  

  9

  XNode

  XNode是诞生于上海的众创空间与创业加速器,依托上海地产集团、张江集团、极客邦科技等顶级资源,致力于打造立足于上海的国际化创业家社群。成立至今与D.Camp,武士阵,muru-d,Swissnex,以色列领馆,芬兰国家创新局等数十个海外孵化器与创新机构保持紧密关系,开展广泛合作,并积极参与Techcrunch、Slush Asia、中国技术开放日等国际活动,在海外舞台上展示中国创新力量。

  XNode还与来自罗兰贝格、麦肯锡、日本德勤的专业团队一起为跨国企业提供大企业创新孵化服务,建立起连接大企业与创业社群的桥梁,致力于凝聚优秀创业家与跨国企业的创新部门。如今这里汇聚了超过十五个国家与地区的创业者,是一个充满活力、创意、无限潜能的国际化创业社区。

  10

  3W空间

  3W空间成立于2013年8月,目前已经在全国十余个城市,运营超过13个空间,全面支持移动办公、跨城资源协作等新兴办公需求,使创业企业、中小企业及新兴行业优秀从业者尽情畅享高效协同的办公体验。

  通过营造开放、协作、共享的社群氛围,实现空间场景内技术、资讯、资金及资源的优化配置于交互流通,让1000万年轻人工作像生活一样美好。

  11

  科技寺

  科技寺TechTemple(隶属于北京科聚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亚洲领先的联合创业空间,这里有舒适的开放式办公空间、全方位的创业服务,更重要的是提供了一个和其他不同背景的优秀创业者携手成长的平台,大家可以在这里真诚交流和相互帮助,找到朋友、客户、投资、资源和灵感。

  12

  Workingdom

  上海企界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旗下的Workingdom是一个致力于重塑中国新生代工作方式的创新型品牌。我们崇尚打破工作与生活的边界,构建全新的办公场景服务生态。现如今我们已推出一系列的空间产品: Workingdom TUBE感知体验共享工作空间|Workingdom CUBE智能体验共享工作空间|Workingdom HUB共享生态社区。与此同时,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还将陆续推出企业SaaS服务平台等基于办公场景衍生的各种功能性产品。通过办公场景服务生态的标准化产品体系构建以及规模复制扩张,为中国新生代用户提供全面的工作方式解决方案,助力中国企业自主创新事业蓬勃发展。

  

  13

  办伴科技

  上海办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由绿地集团前执行副总裁、总建筑师胡京博士创立,区别于现有办公空间,办伴科技结合线上移动互联网技术,自主开发出IT智能化办公系统和远程管理协同工具作为线上平台,支持企业以公司为中心的移动弹性办公模式,让企业不仅可以在IT建设和环境装修上免除精力耗费,更可以让团队高效地专注自身业务,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与互联网时代同步。

  14

  氪空间

  氪空间2014年4月22日成立于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是以联合办公为载体的创业服务平台。

  我们做联合办公的初衷是打造这样一个办公生活的生态,每天早上起床就想去办公室,每天晚上下班之后还不想走,让传统写字楼变得不再冰冷,让办公空间变得有生活、更温馨,你不仅愿意在这里停留更长时间,而且在空间里的时光变得更快乐。

  我们提供创业服务,旨在为全球的创业者提供高性价比的极致办公体验和全方位的深度创业服务,倡导共享的价值理念和开放的社群氛围。

  15

  Funwork

  FUNWORK由一群80后的海归、有理想抱负又脚踏实地的年轻人所创立。创始团队拥有多年全国知名房地产企业四十余个项目营销、招商运营的经验。

  不同于一般联合办公,FUNWORK颠覆以往传统、无趣、压力大的工作方式,贴合80、90后追求个性、自由、开放的精神追求,打造时下最in办公空间。

  

  16

  WE+

  上海帷迦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5月,迎接创新时代的浪潮,以联合办公空间为载体,以人为本,共享经济为核心,通过创业办公生活圈,实现企业级服务协作平台的建立。

  

  17

  Wedo联合创业社

  Wedo联合创业社是一个社区化的联合办公+孵化器;以联合办公为基础服务,用社区的理念运营所有空间,并为创业团队提供六大深度孵化服务:投融资、技术VC、知名企业资源对接、新三板上市服务、媒体直通车和咨询服务。目前已进驻众多千万级融资团队,如6000万美元D轮融资的爱回收、1200万美元B轮融资的Teambition、千万级天使轮融资的高木教育和光晕。

  18

  Innospace

  Innospace于2012年11月成立,是专注于早期互联网项目孵化与投资的新型孵化器。从2013年5月起,InnoSpace开始举办创业集训营,是国内连续举办的最成功的创业集训营之一。前五期创业集训营毕业项目有一半获得了下一轮融资,从零孵化诞生了6个估值过亿的项目,项目增值最高超过100倍。

  19

  无界空间

  无界空间是以线下联合创业办公空间为载体,为创业者提供创业、生活、社交等全方面服务的创业者社区。无界空间,江湖人称“别人家的办公室”,创造新的工作方式,让生活更有趣。

  20

  梦想加

  梦想加联合办公空间成立于2015年5月,目前已在北京运营超过12个空间。

  除了空间设计简约、舒适、现代,梦想加更通过Smart Office的专利科技将空间、资源与人相连接,提升办公品质同时营造开放、互动的社区氛围,打造“超值的未来办公室”。

  

  21

  云享客

  云享客是麻省理工学院校友创建的共享商务社区和联合办公网络。云享客的核心理念是:产业驱动的共享创新平台。平台上已经聚集了数千家高质量的中小企业、创新团队、专业人士、自由职业者等群体。通过核心的6大产业和6大平台,对接产业的上下游资源及资本,给会员提供有价值的服务,形成富有活力、高粘性、极有价值的共享社区。

  

  22

  COCO SPACE

  COCOSPACE是一个专为年轻创业人群打造的自由、开放、活力的众创空间。秉承着“Let's co-work,let's co-coffee”的新一代办公理念,以“梦想始发站”为业务定位,致力于为从零开始的创业公司提供办公空间、创业社区、创业辅导与培训、投融资等一站式服务。COCOSPACE旗下COCOCAPITAL,管理着一支3亿元规模的人民币创投基金、一支1.8亿元规模的人民币早期创投基金以及一支2000万美元规模的、位于硅谷的VC基金,投资阶段涵盖100万以下的种子期、500万以下的天使或PreA阶段以及1000万左右的A、B轮。

  23

  SOHO 3Q

  SOHO 3Q为客户提供了一个现代化的共享办公空间,与现有的传统办公室不同,它是移动时代的办公。IT技术、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让移动办公成为可能,人们可以自由选择办公的时间和空间,办公变得更加灵活。SOHO 3Q是SOHO中国发布的最新产品。SOHO中国成立于1995年,由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和首席执行官张欣联手创建。公司在北京和上海城市中心开发和持有高档商业地产,目前是中国最大的甲级写字楼开发商,借助SOHO 3Q,未来公司业务将拓展到世界更多地方。

  24

  飞马旅

  飞马旅是中国首家创业项目专业管理支持机构,飞马旅的宗旨是建立中国首屈指的创新型创业项目服务公司。在遴选具有快速成长潜力的创业企业的基础上,以服务置换为股份的首创模式,深入企业内部,为创业者提供专业的创业服务支持。

  25

  酷窝

  广州酷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互联网+房地产的新型科技公司,致力于打造基于联合办公的价值共享平台,其不止提供工位与服务,更为入驻者带来人脉、资源、信息、知识的联合共享。提供人性化与智能化结合的共享办公空间服务,时尚及极具创意设计的工作空间和社交平台。

  26

  桔子空间

  桔子空间是中国领先的互联网行业孵化、办公与投融资平台。桔子空间依托实体办公场地、创业公司及投资信息数据库以及众包式第三方企业服务资源,高精准为互联网行业创业者提供包括办公场地、财务、法务、投资及融资辅导、媒体报道、商业培训讲座,以及同行业同产业链对接等全方位的创业服务。目前桔子空间已入驻近300家优质互联网创业企业,在1年内累积主办过280多场如IT桔子沙龙、桔子空间路演、投资人一对一等针对性非常强的品牌创业主题活动。桔子空间的紧密合作伙伴既有万科、卓越等国内一流地产商集团,也和各地高科技园区有深度的产业对接和合作,成立1年时间就被评为上海市、武汉市两大国际都市的优秀新型孵化器,并凭借自有资金踏实有节奏的扩张到7个桔子空间,具备了连锁孵化器的属性,创业者可以一卡走遍各地桔子空间。

  27

  复客中国

  Forwork复客中国是由上海万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着力打造的,以众创空间为核心,集金融投资,运营孵化,创业学院,创客公寓,创客体育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创业平台。是一家立足于国内本土市场,旨在解决创业者创业者痛点的创客平台。

  28

  CCiC文创孵化中心

  CCiC的全称是“广州文创孵化中心”,是一家聚焦于移动互联网的创业孵化机构,于2014年9月1日正式运营。位于广州市中心的T.I.T创意园,紧邻微信总部,拥有1000平米的创意办公空间。筛选来自最热门领域(移动互联网、文化创意、创新商业模式、微信周边创业)的优质项目,让脱颖而出的创业同行,在这里协同办公,并接受优秀企业家的创业辅导,同时获得更多与资本对接的机会。

  29

  Linckia

  Linckia海星客是一个O2O连锁共享办公服务品牌,专注于线下共享办公空间、线上成长社群平台及企业商务服务的创新组织。 目前已在上海静安、黄浦、杨浦构建七座社区空间及活动空间,专注服务文创类企业。同时,Linckia正在打造在线预订和远程办公服务系统:Linckia APP 和 Linckia Cowork‘云办公’。我们已与旧金山、巴塞罗纳、柏林、纽约和伦敦等多地共享办公同好们一起联结全球合作服务网络。Linckia海星客也在热情支持及多方发展各类文化艺术类活动。

  

  30

  星库空间

  星库空间是由原恒大集团副总裁白羽先生创立的共享经济模式的新型众创空间,是未来办公空间文化服务商。星库空间的使命是“360°服务于创业精英”,将致力于打造中国纯粹的新型高端创业服务平台,有效灵活的办公空间、绿色健康的办公环境、优质社交与服务生态圈。在这个平台上,可以帮助创业精英们避免陷入创业过程中不必要的泥潭,并提高其商业运营能力、培养其新型企业家精神,在具有良好粘性的社交环境中助其成就梦想。

  

微信公众号 克而瑞咨询 | 微信号 criczixun

合作及业务联系:huangtian@cric.com

欢迎转发,请勿转载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6/n462908599.shtml report 20098 文/克而瑞[导读]泥沙俱下大浪淘沙我们期待更优秀的空间涌现算一算从2015年“双创”开始到今天,已经一年有余,从最初的大家怀着好奇心去了解SOHO3Q、联合创业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