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二季度基金持股曝光?独门股两极分化

  三季度以来,金贵银业红阳能源、仙坛股份等个股强势上涨,涨幅均在20%以上。而中顺洁柔安洁科技也都称得上是今年的大牛股,年内涨幅分别为46%、38.71%。不难发现,它们的共同点就是都属于基金二季度的独门重仓股。随着基金二季报披露完毕,独门重仓股悉数曝光。数

据显示,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共有100只股票被单一基金公司独家持有。从配置风格上可以看出,基金依然热衷于热点题材的追逐、成长股的挖掘。

  热点、绩优股成独门股围猎对象

  在二季度的基金独门股中,不乏对于热点题材的追逐。如二季度受国际环境的影响,黄金板块成为少数上涨的题材。金贵银业就是中欧基金的高控盘个股,该股也不负众望地成为当之无愧的“抗跌王”,年内股价上涨120.99%,二季度涨幅近50%。而基金对金贵银业的持股增加则更加明显,持股数量从今年一季度的1324.28万股暴增至二季度的3170.44万股。

  除了黄金股,上半年OLED以及VR等隶属于TMT行业的热点题材也成了基金独门股围猎的对象。二季度,嘉实独门重仓的有OLED概念的中颖电子,以64.91%的涨幅夺冠,这也是唯一一只被基金独门重仓收益超过50%的个股。据悉,该公司的节能类产品营收从2010~2014年保持60%的复合增长率,这块业务逐渐成为驱动未来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动力。国泰基金独门持有的安洁科技也以49.78%的涨幅紧随其后,该股亦是2016年机构投资者较为关注的个股。公司透露,目前正为facebook开发VR项目。此外,机构投资者还关心其与特斯拉之间的合作。公司也表示,已经接到新能源汽车业务的量产订单,而客户的扩产将对未来成长空间有积极的影响。

  基金独门股不仅偏爱热点题材,成长性的绩优公司也是布局重点。基金二季报中,机构持仓暴露了对于业绩与成长并存的“货真价实”板块的青睐。如中邮独门持有的尔康制药,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连续4年超过20%,近3年ROE保持在15%以上,2015年高达29%。2016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净利润比去年同期预增80%~103%。7月7日,汇添富独门持有的信邦制药强势涨停,当日4家机构合计买入高达78967万元,卖出席位中一家机构卖出2175万元。公司中报业绩预告显示,其上半年净利润预增30%~60%。

  受益于去年四季度开始的猪肉涨价,畜牧行业景气度提升,肉鸡价格持续上涨,主营商品代肉鸡及鸡肉产品的仙坛股份引发机构重点关注。而仙坛股份正是嘉实基金二季度的独门重仓股。近期,仙坛股份上半年发布业绩向上修正中报预告,7月19日股价也创了新高。

  被富国旗下7只主动股混型基金高比例抱团的台海核电属于转型重组股,公司是核废料处理龙头,受益于国内核电站建设,下半年核电项目或将大批量开工,同时积极扩充军工领域市场。公司预告,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倍。

  

  基金新进独门重仓股曝光

  在基金公司独门重仓股中,有9只属于二季度的新进入者,它们的投资路线更值得关注,其中的有些个股二季度持续走高并跑赢大盘。

  从基金公司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来看,这9只基金新进独门重仓股的持股比例均超过5%,兴业全球基金持有的红阳能源控盘力度最大。红阳能源以火力发电、城区供暖和蒸汽为主,该股被基金持有数量最多,持股总数1373万股,占流通股比例11.91%。不过,该股二季度涨幅平平,进入三季度以来股价发力,累计涨幅为21.34%。

  从二季度股价表现看,龙马环卫、天成自控、京蓝科技、菲利华涨幅超过20%。其中龙马环卫是中国专业化环卫装备主要供应商之一,提供环境卫生一体化解决方案,产品主要定位于中高端环卫设备,质量水平居国内同类产品的领先地位,是环卫装备行业领头企业。公司陆续获得政府PPP项目订单,海口环卫服务项目已经成为行业标杆,具有智慧城市建设潜力。

  嘉实基金持有的木林森,主要看好其上市以来于并购投资方面的优势。5月,定增发行股份上市募集到23亿元资金。6月,以3.16亿元资金购入超时代光源80%的股权。近期,IDG资本牵手木林森及义乌国有资本运营中心等中国财团,以4亿欧元的代价收购了欧司朗的照明业务,而该收购案也是中国LED厂商成功走出海外市场的指标性收购案。目前,该股因重大资产重组处于停牌中。

  仔细甄别基金独门重仓股

  在震荡行情中新进的独门重仓股,可以给投资者带来相对的安全边际支撑。在业内人士看来,基金新进重仓股中,同时被多家基金持有且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较高、今年二季度涨幅不大并且三季度以来滞涨的个股,跑赢市场的概率相对会大一些。

  不过,如何变最牛独门股为实际收益,与投资者的介入时机密切相关。一般来说,收益最大是在基金配置后、股价回调时介入,不仅能紧跟基金脚步,而且成本比基金还低,但这种方式最大的问题就是操作难度较大。相对稳健的操作是在公告发布后介入,有两种进场方式可供投资者选择:一是,在公告发布后首个交易日以开盘价买入;二是,在公告发布后数日内股价回调时买入。

  业内人士分析称,跟着基金买独门重仓股,要看这只基金的过往业绩,还要看这只基金过往的重仓股换手率,如果基金每个季度的重仓股都会换一遍,这种股票没有必要跟买。此外,由于季报披露一般是在季度结束后15个交易日,那么还要看股价在这15个交易日的涨跌情况。如果期间涨幅很大,那就要小心为好。但如果涨幅不多,可以先估算基金的成本区间,再考虑是否跟进。今年二季度的基金独门股表现两极分化,有大幅上涨的,也有下跌的。如宝盈系独门股九洲药业的控盘力度最大,持仓占到了流通股的24.73%,可谓是押了大注。不过,该股今年以来的走势却不尽如人意,下跌超过30个百分点。■

  

  本文摘自证券市场红周刊2016年第62期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6/n462916906.shtml report 4255 三季度以来,金贵银业、红阳能源、仙坛股份等个股强势上涨,涨幅均在20%以上。而中顺洁柔、安洁科技也都称得上是今年的大牛股,年内涨幅分别为46%、38.71%。不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