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山西首设项目引导险资支持煤企改革 助力煤炭去产能(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
资料图

  原标题:山西首设项目引导险资支持煤企改革 金融业全面助力“煤炭去产能”

  中新社太原8月6日电  (记者 宋立超)在煤炭行业亏损、经济放缓压力加大的形势下,中国产煤大省山西面临“煤炭去产能”的重任。对此,当地官方多方筹措,把去产能、减产量作为引 领经济新常态的重大任务,并欲借此摆脱“一煤独大”的产业结构,推动该省经济创新驱动、转型升级。

  6日,记者从山西省保监局获悉,2016年上半年,山西保险业新增6个对山西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的债权投资项目,投资额9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6.3%,以借此引导保险资金支持山西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而在前一天,山西省银行业也表示,将延长贷款期限,支持省属煤企“去产能”。

  这是山西官方再次宣布利用金融手段支持煤企改革、推动“煤炭去产能”。金融业成为助力煤企渡过难关、化解过剩产能、顺利推进改革的重要角色。

  实际上,在煤炭去产能、供给侧改革加快推进的背景下,“钱从哪儿来”“人往哪儿安置”是悬在决策者心头的两件大事。其中,“找钱”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关键词。

  此前,山西出台《关于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的实施细则》,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提高对煤炭行业支柱性、战略性地位的认识,对技术设备先进、产品有竞争力、有市场、有效益的优质煤炭企业,继续给予资金支持,力争2016年煤炭行业融资量不低于上年。

  7月,山西七大主力煤企在副省长王一新的带领下,组团进京闯荡资本市场。官方强势为煤炭正名,以期拨开笼罩在煤炭行业身上的迷雾,让煤企重回投资者视野。

  此行效果很快显现。7月19日,山西晋煤集团发行20亿元人民币超短期融资券在10分钟内被抢购一空。而在此前,兴业银行承销的该集团超短期融资券曾因募集规模不足,一度取消发行。

  8月2日,山西省金融办向《山西日报》记者证实,山西将在全国首推地方版CDS,参照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模式,组建省级信用增进投资公司。通过这一国际通行的信用衍生产品,为山西优质企业尤其是煤炭企业增信并扩大债券融资。

  8月5日,山西省银行业支持省属煤炭集团化解过剩产能加快转型升级推进会议在太原召开。山西省银行业当日表态,将延长贷款期限,支持省属煤企“去产能”。山西银监局局长张安顺表示,支持七大煤炭集团合理融资需求,银行业义不容辞。

  而山西省保监局在6日的上半年通报中表示,山西保险业全面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除上述新增6个债权投资项目外,还推动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发展、利用出口信用保险支持企业“走出去”。其中,出口信用保险承保企业覆盖面和一般贸易出口渗透率两项指标保持中国第一。

  据山西官方不久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山西煤炭产量同比减少6000多万吨,“去产能”效果初显。但煤企改革涉及的产业转型升级、人员安置分流、剥离历史包袱等,仍需大量资金。据了解,目前,山西多家煤企正利用当前政策红利,紧锣密鼓落实资本市场融资。

  作者:宋立超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6/08-06/7963699.shtml report 2262 资料图原标题:山西首设项目引导险资支持煤企改革金融业全面助力“煤炭去产能”中新社太原8月6日电(记者宋立超)在煤炭行业亏损、经济放缓压力加大的形势下,中国产煤大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