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国企改革将成接下来行情主线?精选北上深潜力股

和讯股票mp 阅读(0) 评论()

  国企改革在近年以来一直是资本市场上各方资金热衷去追逐和炒作的重点。今年7月中旬,国资委召开通气会表示,国企改革试点工作全面铺开,选择7家企业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这意味着国企改革进入提速阶段。分析为,在国企改革热潮再度来袭之下,上海、深圳和北京三

地国企改革带来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上海

  区域排头兵改革有望实质突破

  本轮国企改革提出始于2013年,随后在资本市场引起过一波又一波资金炒作热潮。近期,国企改革步伐再次加速。有分析指出,武钢和宝钢的重大资产重组掀开央企改革的序幕,上海作为国企改革的区域排头兵,近期动作不断,后续的上海地方国企改革有望出现实质突破,相关标的股票值得关注。

  混合所有制是重头戏

  “上海作为国企改革的区域排头兵,近期也动作不断,国企分类、资产划转陆续推进,目前有7家上市公司因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而停牌,兰生股份(600826)、上港集团(600018)(国资股东)、隧道股份(600820)(二股东)相继公告认购上海国企ETF基金,上海本地股再度成为市场热点。”国金证券(600109)分析师魏立表示。

  在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王君看来,作为全国“国有资产重镇”,国企改革成败决定了上海国有企业能否继续做大做强。在历次国企改革中,上海都充当了先行者的角色;在本轮国改中,上海于2013年12月17 日率先发布首个地方国资国企改革方案,拉开了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序幕。目前,上海国企改革主要有四个方向:通过国有资产核心或整体上市以及引入非公战略投资者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推进上海国盛集团和上海国际集团两大国资流动平台建设;优化国有资产的布局和结构;利用自身区位优势加强国企与自贸区联动,推动产业调整加快国企开放。

  本地股或持续活跃

  东吴证券(601555)分析师马浩博表示,国企改革动作频繁,上海地方国企改革有望实质突破。“7月18日,上海市国资委响应号召,召开三季度工作会议,力掀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高潮,上海2015年初成立上海国盛和上海国际两家国有资产流动平台,2016年第三季度以国资布局结构调整为抓手,以创新资本运作为突破,以管好资本服务企业为核心,全力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发展,提高国有企业竞争力与活力。”马浩博同时表示,上海国企改革有望掀起新一轮高潮,光明、梅林两家国企迎来改革良机,股权结构重大调整。而从投资机会的角度来看,他认为上海食品股盈利改善空间大,重点推荐光明乳业(600597)和上海梅林(600073)。

  魏立指出,上海国改动作和催化频频,本地股或持续活跃。“受系列事件催化,上海本地股再度活跃,考虑到短期热点主线缺乏、今年国企改革推进有望超预期,上海国企改革或将继续吸引资金关注。推荐上海市属商业国企兰生股份、百联股份(600827)、东方创业(600278),关注下属各区国企新世界(600628)、老凤祥(600612)、益民集团(600824)、上海九百(600838)。”

  潜力股精选

  上海梅林 光明集团肉类运营平台

  安信证券分析师苏铖表示,上海梅林公司控股股东为上海益民食品一厂(集团)有限公司,目前直接持股31.82%,实际控制人为光明食品集团。公司作为光明集团旗下明确定位的肉类运营平台,2015年以来更换管理层后战略重新聚焦肉类,资产整合动作大,且大力剥离亏损业务,均有助于未来业绩改善。公司已有股权激励计划,后续待新西兰牛肉布局完成后,公司国企改革推进可期,通过完善激励机制配合目前已实施的内部事业部运作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经营效率。

  兰生股份 关注集团整合继续推进

  国金证券分析师赵海春表示,兰生股份作为2013年底上海国企改革第一家、2014年首家彻底完成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上海国企,49%的管理层持股、激励充分;2015年有实现集团资产整合的部分承诺,完成注入上海轻工,使得本已扭亏为盈的外贸主业营收增长过半、外贸净利增长12倍;目前公司外贸主业稳健增长,未来盈利将为正增长,为公司总体业绩贡献稳健安全边际。

  百联股份 国企改革稳步推进

  安信证券分析师刘章明指出,百联股份作为上海国企改革排头兵,此前公告定增方案拟引入战投并获集团资产注入,一方面,有望以百联中环+崇明购物中心51%股权作对价注资上市公司将整合优质资产、增强盈利能力;另一方面,借助国开金融、上海并购基金等战投背景完善治理机制,尝试外延式扩张。此外,公司多方发力,积极推动经营转型,在拓展奥莱业态,联手王府井(600859)、香港利丰整合产品供应链,推进自营品牌开发,扩大品牌蓄水池,丰富经营业态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老凤祥 改革有望给股价带来弹性

  老凤祥第一大股东为上海黄浦区国资委。平安证券分析师徐问认为,若后续国资改革落地,将进一步释放公司的改革和资本运作动力。总体来看,未来公司仍能保持100-200家左右的门店扩张速度,直营/非黄金品类占比提升将持续提升毛利率水平。而国企改革的推进有助于公司股权结构的重新梳理,支持未来资本运作和并购,给股价带来弹性。

  北京

  国企改革在路上三条主线掘金

  国企改革的春风再次吹到了资本市场,A股国企改革概念正方兴未艾,北京国企改革一直走在市场前列,从资本市场对其概念股的追捧就可看出一二。

  2014年8月,北京市委、市政府近日出台《关于全面深化市属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明确了首都国企改革方向。按照《意见》的要求,北京将市属国有企业分为3类:一是城市公共服务类,主要承担提供公共产品或服务,保障城市运行安全,提升城市承载能力等功能;二是特殊功能类,主要承担市委、市政府的专项任务和重大项目,实现政府在基础设施、民生保障、促进城市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战略目标;三是竞争类,这类企业包括战略支撑企业和一般竞争性企业。《意见》明确,到2020年,将80%以上的国有资本集中到提供公共服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前瞻性战略性产业、保护生态环境、保障民生等领域。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北京国企改革后续的投资机会主要在三条主线:一是国企整体上市,实现做大做强。目前北京市除金隅股份(601992)、首开股份(600376)主营业务整体上市外,其他国企整体上市公司数量极为有限。下一步混合所有制将重点对一级企业进行改革,市属国企特别是竞争类企业上市的步伐预计将会加速;二是随着北京国企改革方案的推出,短期内会刺激市场并购重组的活跃程度,北京大型企业将通过并购重组的形式增强企业实力加速上市;三是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进程中,市属国企与中关村(000931)企业合作,将中关村新型经济体以及行业经验传导到传统国企中,与国有企业实现产业转化,从而提高北京市属国资的竞争力,这是北京与众不同的亮点。

  潜力股精选

  际华集团央企改革潜力大

  际华集团是国内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军需品集成商,拥有职业装、职业鞋靴、防护装具、纺织印染以及皮革皮鞋五大业务板块,其中职业装、皮革皮鞋以军需品为主,职业鞋靴、防护装具、纺织印染以民品为主。目前公司占据军需品市场70%左右的份额,以及公安、司法、检察院、法院、工商、税务、铁路、交通等14个国家统一着装部门制服市场10%左右的份额,并在央企工装、行业制服等市场占有一定份额。光大证券(601788)指出,公司大股东新兴际华集团是入选首批改革试点的六家央企之一,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随着2016年两会后国企改革之风持续推进落实,公司作为军需用品龙头企业有望受益于新兴际华集团未来的重组整合,从而进一步优化公司的治理结构,提升市场份额,夯实行业龙头地位。

  首钢股份 受益供给侧改革

  首钢股份(000959)是目前我国上市公司中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之一。公司主体生产设备达到了国际同行业先进水平,重大资产重组工作完成,迁钢公司进入后,公司经营生产局面发生重大变化,正从产品制造向综合服务商转变。首钢股份一直以来都是我国钢铁行业改革和转型的先头军,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将持续推进,过剩产能将在未来几年有序退出,首钢地处京津冀圈,需求平稳,将充分受益供给侧改革。长江证券(000783)指出,优质资产注入持续可期,平台价值或进一步凸显:虽然去年首钢集团优质资产京唐钢铁已经注入公司,但是未来仍然不能排除集团其他资产再次注入的可能性,主要原因在于目前集团资产证券化率仍然偏低,并且公司是集团境内唯一的上市平台,未来随着国企改革的不断推进,公司的上市平台价值或将进一步凸显。

business.sohu.com true 和讯股票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6/n462928521.shtml report 6742 国企改革在近年以来一直是资本市场上各方资金热衷去追逐和炒作的重点。今年7月中旬,国资委召开通气会表示,国企改革试点工作全面铺开,选择7家企业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