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里约奥运会盛大开幕,奥运股市魔咒再度上演?私募排排网·证券市场红周刊私募独家专访!

排排网官微mp 阅读(0) 评论()

  

  近期A股可谓多事之秋,很多人期待的“吃饭行情”甚至是“小牛行情”并没有得到延续,反而有戛然而止的味道。沪指攻击3100点未果转而快速向下,于是各种股灾4.0的声音又开始蔓延。同时,尽管四年一度的夏季奥运会召开对广大体育迷来说将是一场久违的视觉盛宴,但

对我国A股投资者而言市场表现或许并不如夺牌健儿般给力。历年来,股市中奥运期间跌多涨少的现象比较明显,故被投资者担忧的“奥运魔咒”有着再度上演的可能。

  本周,私募排排网携手《证券市场红周刊》联合邀请近20位私募投资人士做客“独家专访”栏目,畅谈对于此次股市调整的看法,并就A股后市行情、板块热点、投资机会和风险展开探讨

  从对私募人士专访的内容来看,多数认为此波调整反映出当前市场存量资金的博弈,以及情绪面的不乐观,但把股指下跌一味归结为所谓的利空理由,难免有点“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味道。他们认为,市场资金面情况和投资者的情绪才是市场能否产生新行情的关键,依目前市场情况来看,接下来的A股区间震荡的概率较大,下行空间有限,部分乐观者认为沪指有望上摸3400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专访的近20多位私募人士看来,市场风格从题材股转向绩优蓝筹股已经是可以确认的事实,投资机会上,医药及消费类的家电、酒类、旅游等被一致看好,此外,军工、人工智能、3D打印、银行等也是部分私募人士关注的重点。不过,对于近期市场关注度较高的国企改革题材,私募人士观点分歧较大。

  此次对话主题分为三大块,依次是:

  对话主题一:震荡成8月走势主基调, 奥运魔咒不足惧

  对话主题二:风格转向价值股 ,投资机会多点开花

  对话主题三:国改后市机会分歧大, 改革力度成关注焦点

  1

  

  荡成8月走势主基调 ,奥运魔咒不足惧

  

  《红周刊》:上周三伴随着*欣泰的异动,A股指数走势画风突变,股指纷纷下挫。与此同时,各种利空消息也随之而来。如政治局会议抑制资产泡沫、银行监管新规严控理财产品入市、IPO提速、证监会和深交所连续就市场热点表态等。那么,一直在市场中的诸位是如何看待股市走势的变化呢?

  北京格雷投资总经理 张可兴:对于大盘指数我持中立态度,认为指数会做较大的箱体震荡,但想真正制造股灾4.0,目前的成交量水平也不支持。未来个股走势分化将在一段时间内成为常态。

  复利资本创始人 王磊:吃饭行情进行到上周,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沪指从2800点涨到了3100点附近,再往上就显得动力不足了。连续几天的时间,股指尝试去试探上方的压力,但都没有资金跟风。既然涨不上去就得砸下来,这就是A股在上周三出现暴跌的原因。所谓的利空消息,在我看来并不是导火索,只是事后投资者找的理由而已。

  金百镕投资董事长 周枫:在经济减速而货币超发的环境下各类资产确实存在一定的泡沫,当前提出抑制泡沫有利于资金脱虚向实。对于银行理财的监管和游资炒作的打压,有利于股市长期的健康发展。但短期会造成股市一定的存量资金挤出效应,市场出现一些波动是正常现象。

  龙赢富泽资产投资总监 童第轶:从近期的政策动态来看,监管明显趋严,金融去杠杆正在全面铺开,之前的宽松预期正在被打破,市场整体的风险偏好受到了明显的冲击,这也是近期市场调整的直接触发因素。从市场自身的趋势来看,近期的调整其实并不必多虑,在经历了去年上半年的大涨和下半年的大跌之后,自今年1月底以来,市场一直处于2600~3100点的震荡区间之中,近期的调整只不过是在到达区间上轨附近的获利回吐。

  磐耀资产基金经理 辜若飞:A股经过了一年多股灾式的调整之后,大部分系统性风险已经得到了释放,部分蓝筹股、价值股估值回归到合理水平并且开始受到长期资金关注,对于未来几个月的走势,我认为市场会继续在犹豫中震荡向上,年内有望见到3400点附近,就像今年5~6月份市场经历了多重利空的考验依然维持稳定。

  新里程资产创始人 赖戌播:大盘近期的调整,我主要从技术层面来考虑。近期的下跌,是在前期三周连阳之后出现的,目前上证指数依然站稳在60日均线之上,因此近期的调整依然可以看作是次级震荡。另外,近期的震荡,我认为主要是180周周期对称点与1.809黄金分割位的重叠、汇聚所引发,属于时间之窗引发的震荡,消息面、政策面只是起到催化、加强的作用。

  瀚信资产基金经理 杨晓虎:这次大跌更多是前期市场普涨后的一种调整,其实这也反应出当前市场存量博弈明显、情绪面仍然不乐观。很多个股反弹幅度超过30%,反弹时间2个月左右,从空间和时间上看,只是调整强度超过了我们预期。

  《红周刊》:4年一度的夏季奥运会于北京时间8月6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拉开帷幕。除了举办奥运会的环境让人忧虑外,历年来,A股在奥运期间有跌多涨少的现象。以往的“奥运魔咒”今年是否会再次上演?在诸位看来,接下来影响A股行情走势的关键因素都有哪些?

  北京格雷投资总经理 张可兴: 我们不会过分关心所谓的“奥运魔咒”。有实际业绩支撑的优质蓝筹企业和具备真正成长空间的成长股,每一次下跌都是低吸的机会,反弹甚至会不断创出新高。而爆炒过的题材,可能会进入慢慢熊途,不断挤压泡沫。接下来三个方面因素对股市走势影响较大,一是看国企改革是否有进一步实质性的动作,相关政策会直接影响到很多二线蓝筹的走势;二是看货币政策是否依旧保持健康稳健的方针;三是看美联储的加息动向,这直接关系到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对A股的资源类股票将构成重大影响。

  复利资本创始人 王磊:在奥运会期间,绝大多数时候A股都是跌的,最近6届的奥运会期间,中国股市跌多涨少,表现都不是特别理想。这次奥运会期间,股市的走势也不会太好。从往年的情况来看,8月份的走势都是相当一般,G20峰会即将召开,在峰会召开之前维稳为主,不会出现突发性利空,因此8月暴涨或者暴跌都不可能,可能性最大的走势为维持在2900多点到3050点附近震荡。

  丹阳投资首席投资官 康水跃:A股根本就没有所谓的“欧洲杯魔咒”、“奥运魔咒”,有的只是投资者的心魔。当前沪指从5178点下来,管理层已经将杠杆泡沫消灭得差不多了,A股整体估值也在历史较低水平。在我们看来,每一次下跌、暴跌或者阴跌,都是在砸“黄金坑”。投资者只要持有的股票不是坏得离谱,持有周期不是短得离谱,未来都有机会。

  大摩投资 李成武:奥运会对股市的影响跟招商策略会对股市的影响基本类似,都是投资者情绪在起作用,奥运会的举办并不会改变股市自身的运行轨迹。短期来看,监管层的政策正在引导市场从一直以来炒小炒题材的投资风格,转向对绩优蓝筹股的价值挖掘,我认为这种基于价值挖掘的投资风格能否得到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的认可,是未来影响行情走势的关键因素。如果市场风格成功切换至绩优蓝筹股,那么必然会出现一些有持续性的新热点,这将彻底改变目前市场低迷的状态。另外,9月份将要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也是近期需要关注的重点,预计本次会议将对未来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定调。

  龙赢富泽资产 童第轶:我也认为“奥运魔咒”等命题本身是偏娱乐性的,并不足信。A股走势主要还是要看市场自身所处的环境以及位置如何。短期来看的话,经济、政策以及外围的任何风吹草动都有可能被市场放大。但长期来看,影响行情的关键因素仍在于改革能否取得实质进展,如供给侧改革和国企改革等,并能否进而带来企业盈利的实质提升。

  前海光亮瑞铭资本董事长 李正光:近期走势明显受到政策性影响比较大,但短期调整没改变中期箱体震荡,市场未来一段时间还是会以3000点作为中轴波动。接下来对股市影响市场最大的是G20峰会、降息降准的预期。

  瀚信资产基金经理 杨晓虎:对于奥运魔咒只是统计学的观点,在统计样本较少下,这种现象很难作为投资依据。影响市场接下来走势的关键是资金在市场的活跃度,这就需要一个大家都认可的中长期的主线和逻辑支撑,比如国企改革可能是其中一个主题,如果有实质性进展、供给侧改革稳步推进,可能会带动整个市场资金活跃度提高和市场情绪的修复。

  新里程资产创始人 赖戌播:“奥运魔咒”不会对市场构成任何实质性负面影响。近期需要关注的关键因素是深港通和社保基金入市的相关动向、消息。更值得关注的是国家层面推动的国资改革,尤其是上海国资改革的提速。

  巨泽投资董事长 马澄:“奥运魔咒”本人觉得只是心理因素而已,在当前A股特别是蓝筹的低估值现状下,市场发生大幅下跌的概率不大,当前影响市场走势的关键因素要看监管层的态度和下半年国内经济的运行情况。若监管层继续对市场进行高压监管,虽然从中长期来看对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有益,但短期来看,对市场人气的打击也较为严重,特别是对各板块龙头个股的高压监管,对人气的打击更为严重。

  2

  

  风格转向价值股 投资机会多点开花

  

  《红周刊》:目前,市场中不时发出这样的声音,“市场风格有望得以转换”,随着中报行情的推进,绩优蓝筹股有望重新获得资金追捧。对此,也请各位来谈谈接下来市场风格和投资机会吧?

  金百镕投资董事长 周枫:我觉得低估值蓝筹是有机会的。国内投资者情绪波动大,市场风格变化较快。过去3年资金主要关注小市值成长股,蓝筹股普遍被遗弃而成为估值洼地,今年由于资金避险情绪较重,业绩稳定的低估值消费股反而成为很好的配置方向。我们认为可以在需求持续稳定增长、护城河宽广的企业中寻找具有突破性成长的优势企业,比如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新型文化娱乐体育、品牌消费、清洁环保产业等领域个股。

  丹阳投资首席投资官 康水跃:市场资金是聪明的,同时又是灵活的,哪里有获利空间,资金卷起裤脚就转向哪里。虽然政策不鼓励做题材,但部分题材股却是当前市场最有可能获利的地方。说到底,资金是逐利,我们认为人工智能、3D打印、石墨烯等能引领新工业革命的股票仍可能是比较好的投资机会。此外,黑色系和贵金属的机会仍然存在。

  北京格雷投资总经理 张可兴:我认为股市开始回归业绩和价值,优质蓝筹和具有实际业绩支撑的成长股会接下来有望不断轮番表现。看好受益于消费升级的细分领域,可以从食品饮料、医药、白色家电、旅游和部分互联网企业中深挖个股,一些有实质利好的国企改革品种也会有不错表现机会。对这些投资标的,下跌是低吸的机会。反之,对上半年上涨较多的次新股、锂电池、虚拟现实、自动驾驶等有走弱迹象的概念股、题材股,可趁反弹减仓。

  复利资本创始人 王磊:近期中小板股票,尤其是没有实际业绩支撑的次新股杀跌明显,接下来,我认为市场倾向于价值投资方式的可能性非常大。绩优蓝筹股有望获得资金的追捧,在蓝筹白马股当中,个人非常看好消费类的股票和环保类的股票。这两个类型的股票都是既有实际的业绩支撑,同时也有政策的支持,有望在未来的震荡行情当中独领风骚。

  知名牛散 张艺博:下一阶段的行情主要还在医药、酒类、家电类、化工这种防御性品种。最近化工类板块有集体走强的迹象,酒类和家电类股长期慢牛走势没有发生变化。医药作为传统的避险板块有望走出穿越牛熊的行情。

  大摩投资 李成武:从去年底泽熙被查我就预感到之前A股炒概念的操作手法可能无法再持续,近期*欣泰的退市以及监管层要求连续上涨的个股停牌自查也验证了这一想法。所以未来一段时间市场风格和投资机会会逐步转向价值被低估的绩优股上,绩差股会被边缘化。考虑到目前整个宏观经济低迷的状况以及国家高层的思路,我们下半年看好低价的国企改革板块。

  前海光亮瑞铭资本董事长 李正光:市场风格的确有向价值投资转换的趋势,管理层也在向这个方向引导。如果再加上制度改革引导,比如蓝筹股t+0,相信这种转变会更快。看好医药行业,另外随着大批银行股的上市,银行股未来也有望走出一行情。

  资深独立投资人 西点老A:管理层目前对市场的引导方向为价值投资,在“脱虚入实”的大背景下,市场风格将偏好一二线蓝筹股,尤其是低PE、有成长的优质企业将得到市场的追捧。机会方面,看好国企改革、军工航天、通信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机会。

  龙赢富泽资产 童第轶:市场风格的转换自今年年初就悄悄地发生了。接下来,中报出色的绩优白马以及估值低、股息高的蓝筹仍将构成主要的投资机会。当前,我个人比较看好的标的集中在食品饮料、家电以及公用事业等板块。食品饮料板块主要在于其是必需消费品,不受经济周期的影响,且各细分领域的龙头都具有定价权,如茅台等近期价格均有所上涨,越是弱市之中越能凸显英雄本色;家电板块要细分来看,洗衣机领域,滚筒类对其它类的替换呈现加速之势,相关企业会有机会;空调领域,前期经历了去库存,今年夏天又比较炎热,也存在潜在的机会;公用事业板块则汇集了一批估值低、股息高的标的。

  磐耀资产 辜若飞:我们认为目前的市场和操作策略可以归纳为12个字:基石稳定,去伪存真,回归价值。现在A股板块之间估值分化非常大,这将会造成未来个股走势产生较大的分化,如果说2015年投资的重点在于择时的话,那么2016年投资的重点就在于择股,在板块方面我们目前比较看好医疗服务以及大消费板块。

  旭诚资产基金经理 陈贇:随着中报行情的推进,市场将会出现大的风格转换,从题材的炒作向价值投资转换,回归业绩和价值。从行业上分析,我们认为目前的投资机会依然是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从选股角度看,我们认为当前行情有三大选股方向。一是有真实产业链整合需要的上市公司,此类标的不能单纯地寻找待转型的小市值公司,还需要根据新政中各类借壳认定指标进行选股,需要更多地考虑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以及真正需要产业链整合的上市公司。二是震荡行情中,消费类等防守行业将有资金回流,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三是上市公司半年报公布时间临近,可寻找半年报潜在高送转预期的个股。

  赛亚资本董事长 罗伟冬:2016年是一个回归价值投资的年份,现在来看,绩优蓝筹股确实获得投资资金持续流入。接下来市场会更强化去投机重投资的趋势。预计动态市盈率低于12倍的绩优股有望出现估值修复性行情。其他耐用消费品,尤其是白色家电龙头股机会较多。

  瀚信资产基金经理 杨晓虎:我不认为存在风格切换问题,偏爱蓝筹也表明市场更偏重于确定性和低估值,恰恰证明该资金是偏保守的,在存量博弈下,资金也会迟疑。国家倡导的是新兴经济和改革转型,这也奠定成长主线不会轻易被摧毁,所以未来仍然是成长为主线。下半年看好医药、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军工等。

  金田龙盛投资总经理兼投资总监 杨丙田:上半年市场风格已经转变为价值股的投资机会,价值投资的机会越来越明显!下半年我们的投资策略将重点布局“一带一路”及旅游板块。选择“一带一路”的逻辑主要源于两点,一是当前“一带一路”板块跌幅太大了,超跌反弹,未来可能存在机会。另外从估值角度来讲,铁路建设这一块,最起码未来还有5年的增长空间,拿中国铁路基建来讲,铁路基建1~6月合同签订的数额同比2015年增长20%多,他们的报表存在一个超预期的可能。二是,按照当前的国家政策,一旦高铁走出国门,那么它的价值将会更大。同时,高铁还有一个再升级的状态,包括提速和产品的升级等。其次看好旅游板块,因为下半年是旅游行业旺季,业绩也存在增长势头。

  3

  

  国改后市机会分歧大 改革力度成关注焦点

  

  《红周刊》:今年下半年以来,政策层面对国企改革关注度大幅提升,7月26日国务院印发央企结构调整和重组指导意见,再度将市场关注的焦点引向国企改革。您如何看待接下来国企改革板块的走势?板块内有哪些机会可以重点关注?

  大摩投资总经理 李成武:2016年是国企改革落地之年,下半年国企改革进入实际操作阶段,后续预计会迎来政策密集期。同时国企改革是关系经济转型成败的关键,我们依然看好下半年国企改革的投资机会。投资机会上,首先看好央企改革,特别是一些经过长期调整,股价较低,股本适中且有强烈资产注入预期的个股,然后是地方国企,特别是推进速度较快的上海、广东两地的地方国企改革的投资机会。

  旭诚资产基金经理 陈贇:受国资委关于国企改革的重磅文件推动,国企改革概念股表现活跃,特别是上海国资板块表现更加抢眼。随着整体国企改革的推进,上海国资改革有加速之势,在短期热点题材匮乏的形势下,估值偏低,有较大政策利好预期的上海国企改革概念股得到市场的追捧,有望成为反弹的领涨板块。个股选择上建议重点关注上海国企改革的二大方向,一是实现集团公司制改革,推动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的公司。二是在竞争类混合所有制企业中实行员工持股、激发员工积极性的公司。

  金田龙盛投资总经理兼投资总监 杨丙田:对于国企改革我认为首先要关注的是大型央企的合并,然后再从地域去寻找投资机会。其中,建议首先关注北上广深一些存在国企改革标的,其次看好铁建和基建类的国企改革投资机会。

  新里程资产创始人 赖戌播:国资改革的炒作热情无疑已经被点燃。国资改革概念股有望成为下半年掘金的首选板块。而上海国资改革概念股优势最为明显,刚刚启动的上海国改概念股行情有望持续。上海国资改革概念股符合“三低股”标准,即低股价、低估值、低涨幅;其次,上海国资改革概念股爆发与当前市场回归价值、服务实体的监管思路吻合,消除了参与机构遭监管层打压的担忧。

  《红周刊》:以上几位对国企改革概念非常看好,那么其它嘉宾有没有不同意见呢?

  复利资本创始人 王磊:我对于国企改革板块并不看好。从过去的走势上看,每次谈到国企改革在资本市场上都是炒作概念,因此它的行情持续时间都是非常短的。同时,市场所公认的几个国企改革的龙头股,绝大多数是没有业绩支撑的,不少还是亏损股。此外,国改板块的龙头股想要上升的话,面临太多的套牢盘,它很难走出独立性的行情。如果非要在国企改革板块当中做选择的话,稍微安全一点的就是有关电力企业的国企改革,这类股票目前估值还不高。其他的还有一些主业本身已经很有看点,国企改革只是作为附加题材的股票值得关注,比如说中牧股份光明乳业等。

  丹阳投资首席投资官 康水跃:国企改革已经是一个老掉牙的话题了。如果真的要在里面寻找股市投资机会的话,那会是资源板块的国企改革,比如各类金属矿、稀土矿、煤矿等资源类股票。

  北京格雷投资总经理 张可兴:以A股所涉及到的国企企业,不可一概而论。那些产能严重过剩、转型困难、不能适应市场发展的企业,终将会被淘汰,这是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的。选择股票时一定要仔细甄别,具体到投资机会,从业务领域来说,以煤炭、钢铁、交运、有色等为代表的受益供给侧改革的周期股可以深度挖掘。从地域来说,始终强调上海作为国企改革的先锋地位,多家上海国有上市公司表现不错,例如开创国际上工申贝申达股份等。上海之外建议关注深圳、重庆、浙江等地。

  龙赢富泽资产投资总监 童第轶:近期的政策对国企改革板块有明显的催化作用,但需知国企改革并不是新名词,早已经过了炒概念的阶段,且当前市场风险偏好不高,也不利于概念炒作,板块未来的走势还要看改革是否能有实质的推进,系统性行情的启动需要改革从口号照进现实。就我个人看来,目前整体上还是保持怀疑的态度,细分来看,两类机会可以重点关注:一是拥有国有资本运营试点的央企集团,如国投、中粮等;二是改革比较积极、走在全国前列的地方,如上海、广东等。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6/n462932434.shtml report 13216 近期A股可谓多事之秋,很多人期待的“吃饭行情”甚至是“小牛行情”并没有得到延续,反而有戛然而止的味道。沪指攻击3100点未果转而快速向下,于是各种股灾4.0的声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