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一?|?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货币信贷概况

央行观察mp 阅读(0) 评论()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分析小组

  2016 年上半年,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增长,利率水平低位稳定运行,人民币汇率弹性进一步增强。

  一、货币总量平稳增长

  6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149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比3月末低1.6个百分点,比上年末低1.5个百分点。2016年上半年M2增速总体有所回落,主要与外汇占款同比多减、同业业务运作更为规范、部分企业现金流改善后归还高成本融资、财政存款同比多增等因素有关,并在较大程度上受到去年上半年股市活跃推高M2基数的影响。受去年年中应对股市波动导致基数较高等影响,7月份M2增速仍会进一步下降,之后有望逐步回归。

  6月末,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44.4万亿元,同比增长24.6%,增速比3月末高2.5个百分点。M1增速自2015年二季度以来持续回升,反映了低利率环境下货币“活性”增强,一定程度上与地方政府债务置换暂时沉淀了部分资金以及房地产销售回暖等结构性因素有关。

  流通中货币M0余额为6.3万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比3月末高2.8个百分点。上半年现金净回笼398亿元,同比少回笼1257 亿元。

  6月末,基础货币余额为28.9万亿元,同比下降1.3%,降幅较3月末收窄4.4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8600亿元,同比多增1.6万亿元。中央银行流动性供给方式出现变化,2015 年上半年主要通过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供给流动性,2016 年上半年则主要通过公开市场、中期借贷便利等货币政策操作供给流动性,前者对基础货币没有扩张作用,而后者在提供流动性的同时也会增加基础货币。6月末货币乘数为5.16,比3月末高0.06。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为2.1%。其中,农村信用社为7.9%。

  二、金融机构存款增长有所放缓

  6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150.6万亿元,同比增长10.7%,增速比3月末低1.9个百分点,比上年末低1.7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10.8万亿元,同比少增7196亿元。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146.2万亿元,同比增长10.9%,增速比3月末低2.1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10.5万亿元,同比少增5660亿元。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6562亿美元,比年初增加288亿美元,同比少增422亿美元。

  从人民币存款期限看,存款趋于活期化,住户存款和非金融企业存款上半年增量中活期占比为 44.2%,比上年同期提升 31.8 个百分点。从人民币存款部门分布看,非金融企业存款同比多增较多,上半年同比多增1.5万亿元,其中非金融企业活期存款同比多增达1.6万亿元,这也直接推升了M1增速;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同比少增较多,上半年同比少增3.7万亿元,其中证券及交易结算类存款同比少增约3.6万亿元,这主要是因为2015年上半年股市上涨较快,大量存款转化为证券公司客户保证金抬高了基数。

  三、金融机构贷款平稳较快增长

  6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106.7万亿元,同比增长13%,比年初增加7.3万亿元,同比多增5382亿元。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为101.5万亿元,同比增长14.3%,增速比3月末低0.4个百分点,与上年末持平,比年初增加7.5万亿元,同比多增9671亿元。外币贷款减少。6 月末,金融机构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 7851 亿美元,比年初减少452亿美元,同比少增857亿美元,与人民币汇率预期变化有关。总体看,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保持了较强支持力度。一是加大了对交通运输等基础设施建设的信贷投放;二是个人住房贷款及汽车贷款等消费贷款增长明显加快;三是对夏粮收购加工、水利

  和扶贫等涉农领域投入力度较强。若考虑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因素,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提供的信贷支持力度实际上要更大。

  从人民币贷款期限看,中长期贷款增量占比进一步提高。上半年中长期贷款比年初增加5.2万亿元,同比多增1.5万亿元,增量占比为 69.1%,比上年同期提高 13.3 个百分点。其中中长期固定资产贷款比年初增加1.6万亿元,同比少增577亿元,主要是受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因素影响。从人民币贷款部门分布看,住户贷款增长较快,尤其是个人住房贷款增长进一步加快。上半年个人住房贷款增加2.3万亿元,同比多增1.2万亿元,6月末增速达32.2%,月度增量也屡创新高,这主要是因为上半年商品房销售增速较高,带动个人住房贷款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累计同比增长42.1%,增速较上年同期大幅提高了32.1个百分点。分机构看,中资中小型银行贷款同比多增较多。

  四、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

  初步统计,6 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 147.94 万亿元,同比增长12.3%,增速比上年同期高0.3个百分点。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9.7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9618亿元。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一是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明显增加。上半年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7.4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 8949 亿元;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 76.7%,比上年同期高1.8个百分点。二是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大幅减少。三是直接融资尤其是企业债券大幅增加,创历史新高,二季度企业债券融资放缓。上半年非金融企业境内债券和股票合计融资2.3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1万亿元,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24.0%,比上年同期高8.8个百分点。二者增量均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四是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大幅减少,推动表外融资少增较多。上半年实体经济以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方式合计融资增加488亿元,比上年同期少增5448亿元;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0.5%,比上年同期低6.3个百分点。

  

  

  五、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稳中有所下行

  6月,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26%,同比下降0.78个百分点,比3月下降0.04个百分点,比上年12月下降0.01个百分点。其中,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58%,比3月下降0.09个百分点;票据融资加权平均利率为3.43%,比3月下降0.19 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稳步下行,6月加权平均利率为4.55%,比3月下降0.08个百分点。

  从利率浮动情况看,执行下浮、基准利率的贷款占比上升,执行上浮利率的贷款占比下降。6月,一般贷款中执行下浮利率的贷款占比为24.06%,比3月上升3.24个百分点;执行基准利率的贷款占比为17.80%,比3月上升0.20个百分点;执行上浮利率的贷款占比为58.14%,比3月下降3.44个百分点。

  外币存贷款利率在国际金融市场利率波动、境内外币资金供求变化等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小幅波动。6月,活期、3个月以内大额美元存款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0.18%和0.67%,比3月分别下降0.02个和0.01个百分点;3个月以内、3(含)-6个月美元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1.62%和1.84%,比3月分别上升0.14个百分点和持平。

  六、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增强

  2016 年以来,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小幅贬值,双向浮动特征明显,汇率弹性增强,人民币汇率预期总体平稳。6月末,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5.02,较2015年末贬值5.86%;参考BIS货币篮子和 SDR货币篮子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分别为96.09和95.76,分别较2015 年末贬值5.53%和贬值3.11%。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计算,2016年上半年,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贬值5.09%,实际有效汇率贬值5.47%;2005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至2016年6月,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升值38.43%,实际有效汇率升值47.47%。

  6月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6312元,比2015年末贬值1376个基点,贬值幅度为2.08%。2005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至2016年6月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24.81%。

  3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波动率已经超过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指数的波动率。例如,3月初至6月末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年化波动率为4.28%,而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年化波动率仅为2.31%。这体现了在“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更加灵活,也体现了“参考一篮子货币”有利于稳定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汇率指数。

  七、跨境人民币收付金额同比下降

  2016年上半年,跨境人民币收付金额合计4.82万亿元,同比下降 15%,其中实收 1.92 万亿元,实付 2.89 万亿元,净流出 9728.8 亿元,收付比为1:1.51。经常项目下跨境人民币收付金额合计2.66 万亿元,同比下降 21%;其中,货物贸易收付金额 2.17 万亿元,服务贸易及其他经常项下收付金额4991.6亿元。资本项目下人民币收付金额合计2.15万亿元,同比下降6%。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6/n462932770.shtml report 5566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分析小组2016年上半年,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增长,利率水平低位稳定运行,人民币汇率弹性进一步增强。一、货币总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