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股指跌穿3000点,真的是因为监管过度吗?

股票观察mp 阅读(0) 评论()

  据央广网报道,这两天,新浪网发起一项有关股市的调查,5934名参与的网友中,对监管层近期采取的“特停龙头股”、“遏制石墨烯等5大题材炒作”、“严格监控涨停”等一系列监管措施,有九成股民认为“监管过细”。

  股指跌穿3000点,成交量越来越少,真是监管造成

的吗?

  是的,正如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一次内部会议上所说:“过去常常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现在要敢于动真碰硬,发现问题绝不含糊,对违法违规触犯监管底线的行为坚决采取措施,重大问题要移送稽查。”比起过去“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现在的监管确实严得多了。稍加梳理,发现从严监管主要围绕着三个方面展开:一是IPO造假;二是对假重组、忽悠式重组和类借壳、跨界并购等行为的监管;三是对过度炒作,即所谓对涨停板股票的“过细监管”。

  先来说说市场反响最大的有关上交所对人福医药“当日上证综指下跌 1.91%,你公司股价却逆市涨停”的问询函。

  7月27日,有媒体发布广发证券针对人福医药的2份研报,当日该股涨停,收市后上交所即发出问询函。

  主要问题是:

  1、研报称,你们新收购的美国Epic 公司专利诉讼取得进展,Epic 公司无罪,预计今年5月并表后可增厚 4000 万美元的净利润,请核实。答复是:Epic公司虽然赢得诉讼,但一只新药尚未收到美国 FDA出具的批准文号,该公司并未开展有关药品的生产。至于收购并表可“增厚 4000 万美元净利润”,与实际情况不符,属于其自行预测。

  2、研报称,经过5年的高强度投入,你公司的商业业务、医疗服务、新品研发都已经进入收获期,“收获期”的表述是否属实?答复是:医疗服务、医药商业和医药研发方面,尚未进入收获期。3.研报称,国家卫计委决定在全国遴选设置国家儿童医学中心,询问相关遴选设置事项是否与你公司有关?答复是:公司不知悉国家卫计委有关儿童区域医疗中心设置规划的有关情况,也未收到全国遴选设置儿童医学中心的通知。

  从这一问一答中我们可以明显感受到,问询函是澄清误导,而不是打压涨停。当然,诸如“股指跌,你为何涨停”的问法,确实容易引起市场的反感和误解。

  再说说对并购重组的从严监管。笔者还是喜欢用事实说话:今年1月,万达集团以35亿美元(约合220亿人民币)收购美国传奇影业;4个月后,中小板上市公司万达院线即宣布以372亿元人民币收购传奇影业,不到半年大赚150亿元不说,那传奇影业还是一家巨亏企业,2014和2015年分别亏损27亿元和40亿元。公司声称定价372亿元收购,据说是2016~2018年3年中,盈利预测分别为13亿元、16.6亿元和21.4亿元,合计可达51亿元。至于一家巨亏企业怎么忽然获得高额盈利,则语焉不详。在深交所的厉声问询下,2天前万达院线不得不宣布中止这起重大重组方案,其中止原因中透露真情:原来2016年仅仅能扭亏为盈!

  包括证监会在内,近期各分管部门监管政策频出,目的只一个,即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抑制资产泡沫”。像万达那样,把一家亏损企业从220亿元短时期内吹泡泡到370亿元,自己轻松当首富,吹大的泡沫则由股民来买单,如果不加以监管,股市的三公原则又从何谈起?

  说心里话,笔者最担心的是,在近期“监管层遏制市场炒作引发热议”、诸如5000多网民参与就可以做出“9成股民如何如何”的标题,以及莫须有的“严格监控涨停”的气氛下,刘士余主席倡导的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会不会中途而废。特别是,如果股指再下一城,刘主席能挺住吗?

  内容转载自公众号

  理财周刊

  了解更多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6/n462932877.shtml report 2419 据央广网报道,这两天,新浪网发起一项有关股市的调查,5934名参与的网友中,对监管层近期采取的“特停龙头股”、“遏制石墨烯等5大题材炒作”、“严格监控涨停”等一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