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MC 商学院】投资人眼中的“滴滴优步联姻”:铺路IPO?

创投梦工场mp 阅读(0) 评论()

  ? MC创投梦工场:中国最大投资人媒体、社群及投资人平台,拥有国内最优秀的上千位投资人资源,致力推动中国天使投资人从10000人到100000人,让创业投资变得更简单。每晚19:00,准时推送!

  8月1日,滴滴终于正式宣布,将收购优步(Uber)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

全部资产在中国大陆运营。滴滴和优步全球将相互持股,成为对方的少数股权股东。

  眼下,Uber全球将持有滴滴5.89%的股权,相当于17.7%的经济权益,优步中国的其余中国股东将获得合计2.3%的经济权益。滴滴也因此成为了唯一一家腾讯阿里巴巴百度共同投资的企业。这一“联姻”背后,夹杂着无数投资人的利益。未来,两家企业将如何发展?其又将如何使得投资人实现退出?

  “对于优步和滴滴的投资人而言,上市无疑是一个很好的退出机会。两家企业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比起被其他公司兼并收购,其更适合上市,上市也往往是 这些公司的首选。”

  汉领资本香港董事总经理夏明晨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夏明晨表示,汉领旗下基金也曾投资滴滴和优步。一直以来两家企业持续“烧钱”以抢占中国市场份额,但来 自投资人方面的压力越来越大。滴滴与优步拥有贝莱德、高瓴资本、老虎基金、中国人寿4家共同的投资方。

  至于优步和滴滴究竟何时上市,“ 两家企业中国业务的整合对于其今后的上市是有好处的。但具体上市时点还牵涉到很多因素,例如IPO市场状况、投资人需求以及市场流动性等。”夏明晨指出,整合也并不意味着“烧钱大战”就会彻底终结,当前整体市场竞争仍然十分激烈,易到和神州提升补贴和扩展用户上投入大量精力。数据显示,移动出行市场才刚刚起步,滴滴的渗透率仅为1%左右,因此未来发展空间巨大。海投金融CEO王金龙则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优步此前刚刚融了一轮股权和债权,没必要现在就IPO,如果价格不合适就可能暂时无法上市,预计最早要等到2017年6月,这是投行最早的时间表。”

  就滴滴而言,早在今年5月,其就被传出将在美国IPO上市的消息。有外媒援引知情人士说法称,“滴滴着眼于2017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首次公开募股,具体时间取决于滴滴同优步中国之间的战况而定。该举措可能将使得滴滴在上市方面领先对手一步,而优步高管已表示希望尽量将上市后延。”由于中国股市实行的是审批制,企业上市需要审批核准,有比较高的资产规模和业绩门槛,加之近期国内IPO排队企业众多,这都可能成为滴滴在华上市的阻碍。

  转眼看一下美国,今年以来,由于金融市场剧烈波动、不确定性陡增,美国市场的IPO情况也并不理想。

  “今年美国TMT(电信、传媒、技术)行业的IPO比去年有所减少,但也并未完全停止,只是节奏会比往年更慢一些,具体还需要视公司情况而定。”夏明晨告诉记者。

  在美国,无论是上市还是并购,科技行业都是翘楚,这也展现了这一行业的韧性。2016年上半年以来,TMT行业是美国并购规模最大的行业。根据伟凯律师事务所(White & Case LLP)统计,截至2016年6月末,TMT行业并购案总计495宗,技术创新的浪潮不断激发着买家热情。

  

  “TMT行业的强势以及并购趋势都是整体并购市场的好消息。”伟凯律师事务所在最新报告中指出,成功孕育成功,这是良性循环。科技行业并购案不断升级,这也体现了该行业具有活力,证券市场动荡并没影响这一行业的发展趋势。

  此外,对于像优步和滴滴这样的新兴行业企业应该如何估值?

  高级金融学院(SAIF)金融学教授钱军对第一财经分析称,第一,股价带有前瞻性,是看未来能为投资者赚多少钱?所以,金融学里面很多课都会学到折现现金流(DCF)模型,就是把以后每一年公司能为股东挣的钱(未来现金流)通过一个折现率折现到现在,这个折现后的现金流之和就是股价。用得比较多的另一类模型是市盈率(P/E):分子是股价,分母是每股的净利润,即去除所有费用和成本后能给股东创造多少价值。但是,市盈率模型的假设前提是该公司是盈的,并不适合给尚未盈利的滴滴和优步定价。

  而对于增长型的互联网企业,目前使用P/GMV模型为其估值。分子是每股价格或者公司总估值,关键看分母GMV,即平台交易总量(gross merchandise volume)。用这个模型来看,优步目前的估值远比滴滴打车高。原因之一是因为优步有自己的车队和定价体系,在车辆需求量高的时候(比如节假日或者大型活动后)可以充分利用社会闲散车和司机资源,且可以自动定高价。

  “需要指出的是这类估值模型里有很多不确定性。当滴滴打车市场份额越来越大,不烧钱以后市场份额是否还能稳固?还是不补贴时市场份额会大幅下降?这是个很大的未知数。此外,企业的盈利时间点是什么时候?一年后,还是五年后?这个对投资者和公司今后战略也很关键。”钱军指出。

  

business.sohu.com true 创投梦工场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6/n462955369.shtml report 3814 ?MC创投梦工场:中国最大投资人媒体、社群及投资人平台,拥有国内最优秀的上千位投资人资源,致力推动中国天使投资人从10000人到100000人,让创业投资变得更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