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多地廉政账户遭撤销 被指成腐败行为减罪助推器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贵州等6省份撤销廉政账户

  全国曾至少有17个省份设立廉政账户,进账“数目可观”,专家认为不够透明

  近日,贵州省纪委监察厅发布公告,决定自8月2日起,撤销“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廉政账户,要求党员当面拒收礼金,否则按照最新修订

实施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违纪处理。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全国至少曾有17个省份设立过廉政账户,目前至少已经有6个省份撤销。

  贵州要求违规收礼金按违纪处理

  据贵州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黄文胜介绍, 2010年12月底,贵州省纪委监察厅设立“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廉政账户,规定领导干部在公务活动中接受的礼金,可通过汇存廉政账户的方式上交。今年8月2日,贵州省纪委监察厅发布公告,决定自8月2日起撤销“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廉政账户。

  为何撤销廉政账户,对此,黄文胜表示,根据新修订实施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83、84条规定,违反有关规定收送礼品、礼金、消费卡行 为都是违纪行为,并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于近日完成廉政账户撤销工作,按规定将廉政账户资金交同级财政。今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律不再设立廉政账户。

  同时,对于廉政账户撤销后有关人员主动上交礼金的,按照《中共贵州省委办公厅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贵州省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收受礼品礼金登记上交管理办法〉的通知》(黔委厅字〔2013〕22号)规定执行。

  此前,贵州省就有一些市开始撤销廉政账户。7月28日,铜仁市纪委监察局印发通知,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8月1日必须统一撤销廉政账户。

  该通知称,不收敛、不收手,不当面拒绝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又不按要求登记上交或不如实登记上交的党员干部,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

  17省份曾设廉政账户,6省份撤销

  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全国31个省区市中,至少有17个省级纪委设立或者曾经设立过廉政账户,主要集中在两个时间段,第一次是2000年廉政账户首次出现后多地开始涌现;第二次是2011年之后,山西、湖南等地开始设立。

  不过,近年来,陆续有省份宣布撤销廉政账户。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除贵州以外,黑龙江、甘肃、内蒙古、四川、福建等省份也宣布撤销了廉政账户。

  近日,四川省纪委监察厅下发公告,要求从7月15日起,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统一撤销廉政账户,余额移交同级财政,上交国库。公告称,廉政账户在一定历史时期,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廉政账户存在的问题也日益显现。

  据媒体报道,甘肃省的廉政账户经历了两次设立和两次撤销。

  甘肃省纪委第二次撤销廉政账户的官方解释是,“随着反腐倡廉各项法规的日臻完善,根据工作形势的发展,省纪委决定撤销在全省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各个储蓄网点设立的‘581’廉政账户。”

  内蒙古 2001年设立

  要求实名制上交

  甘肃 2001年、2004年设立

  设立前两个月入账170万元

  宁夏 2001年设立

  上交账户视为廉洁自律的见证

  四川 2004年设立

  礼金一月内实名上交

  贵州 2010年设立

  违规收礼金按违纪处理

  重庆 2010年设立

  所收“红包”一律上交账户

  湖南 2014年设立

  一年多收6679万元

  广东 2012年设立

  2014年收6500万元

  黑龙江 2001年设立

  设立5年进账上千万元

  辽宁 2001年设立

  设立前两月进账400万元

  山西 2015年设立

  设立一年多收1.7亿元

  河南 2011年设立

  一年多收7207.18万元

  江苏 2001年设立

  南京2013年存入1732.20万元

  安徽 2011年设立

  设立首月进账20万元

  浙江 2011年设立

  曾一年收650.32万元

  江西 2013年设立

  2016年一季度进账929万元

  福建 2001年设立

  按照礼品登记上交制度执行

  追问1

  廉政账户设立初衷是什么?

  2000年初,浙江省宁波市率先在全国开通“581”(谐音“我不要”)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专用账户,之后不少地方将其视为反腐倡廉的创新举措,纷纷效仿建立“廉政账户”。

  据了解,设立廉政账户的目的在于给党员干部提供一个将收受的“不便退回”“无法退回”的现金、有价证券等上交的绿色通道。党员干部可到纪检监察 机关指定的银行将贿金存入廉政账户,缴款后由银行提供专用账户的“缴款回执”,凡持有该账户“缴款回执”的,可视作主动拒礼拒贿。

  然而,廉政账户从设立时就存在一些争议。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介绍,反对者认为,设立廉政账户是为腐败脱罪,减轻罪责,开方便之门。“其实,在特定的条件下设立廉政账户有一定必要性,将其作为反腐败的一项辅助策略,考虑现实具体情况,可以用比较小的代价将反腐败进行到底。”

  追问2

  廉政账户的钱去哪了?

  记者注意到,各地的廉政账户设立之后“效果”都不错。据统计2015年初,广东省2014年各级廉政账户入账6500多万元;而湖南廉政账户2014年一季度收到上交红包303万余元。

  “廉政账户”收缴的钱最后去了哪里?记者发现,根据各省规定,最后基本都交由本省财政部门管理。

  如江苏规定,廉政账户资金由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财务部门管理,定期全额上交同级财政。

  但是,任建明指出,如果使用和定位不当,廉政账户就会变成腐败行为减轻罪责的灰色地带,不老实的人反而得到便宜,最后会受到批判和诟病。此外, 廉政账户本身不够透明公开,很多人上交的钱可能是匿名,即使不是匿名也未向社会公开,自身存在比较多的缺陷。加上目前中央政策,让很多地方撤销了廉政账户。

  追问3

  撤销廉政账户如何反腐?

  任建明表示,廉政账户不是防止腐败的工具,而是腐败发生之后,给人们一个机会。比如有些情况下不得不收贿赂,包括受到威逼、顾及面子等情况。

  他认为,廉政账户取消后也有更好的赦免政策,比如地方可以制定量化明确且公开透明的政策,作为反腐败工作的一项补充。“从宽处理的政策应该满足‘3+1’的条件,‘3’包括时间界限、态度是否主动和情节是否严重,‘1’则是腐败的过程必须公开。”

  除此之外,任建明表示,反腐败不仅要打击腐败行为,还要清除腐败的文化,应该透明公开、实行问责,进行体制创新,对集权垄断现象进行有效监督,从源头上防止腐败。

  自2013年12月1日起,内蒙古要求实名制上交。任建明称,实名制公开上交比廉政账户要进步,不过除了实名,还要讲清钱是怎么来的,包括是否涉及牟取利益、滥用权力等都要讲清楚,后续的这些工作比较重要。

  记者 沙璐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inside/2016/08/07/412593.html report 4542 原标题:贵州等6省份撤销廉政账户全国曾至少有17个省份设立廉政账户,进账“数目可观”,专家认为不够透明近日,贵州省纪委监察厅发布公告,决定自8月2日起,撤销“中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