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许家印又出手:恒大增持10%廊坊发展 或看好环北京楼市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经济观察报
  • 手机看新闻

  8月1日,廊坊发展(600149.SH)发布公告称,7月27-29日期间,恒大地产集团通过上证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增持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近1900万股,占廊坊发展总股本4.995%。恒大累积持有廊坊发展股份达到10%,距离第一大股东仅3.5%的股比之差。

  前有万宝之争,恒大大举买入

廊坊发展,让大股东廊坊控股似乎杯弓蛇影,4月中旬恒大第一次举牌后,廊坊发展以重组为名紧急停牌,这一停就是三个多月,7月19日,宣告重组失败,廊坊发展复牌。

  复牌一周后,恒大进行第二次举牌,再次停牌显然已无可能,廊坊发展拟进行公司章程修改等一系列的动作,这些措施如果落实,即便恒大成为第一大股东,也难以获得廊坊发展控制权。

  值得注意的是,廊坊发展总股本仅3.8亿股,主营业务为钢贸,总资产仅3.7亿元,是一个比较干净的壳。恒大持有10%的股份所付出的代价仅5.58亿元。

  对于廊坊发展的谨慎态度,一位不愿具名的恒大地产人士认为大股东反应有些过激了,“恒大并不会谋求第一大股东地位,也没想着控制廊坊发展,就是一个财务投资者的角色,如果真的如他们担心那样,凭恒大的实力早一步到位了。”

  该人士表示,恒大会保持第二大股东地位,充当财务投资者的角色,但并不排除未来有其它战略规划,“如果国资永远是第一大股东,我们就是永远的第二大股东,但如果有一天国资放弃大股东地位,我们可能会谋求控股。”

  或许是受到恒大连续增持的影响,从8月1日到8月3日,廊坊发展的股价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8月4日收盘价为20.56元,与前一日相比上涨5%,四个交易日累计涨幅40%。

  8月4日,廊坊发展公布2016年半年报,上半年营收1651.23万元,净利润亏损1429.49万元,继续维持两年以来的持续亏损局面。

  大股东四道防御

  截止目前,廊坊控股占股比例为13.5%,恒大占股比例为10%,两者差距甚小。作为第一大股东,廊坊控股在廊坊发展占股并不具备优势,但大股东随后在8月1日至8月4日期间做了4件事,耐人寻味。

  第一件事是改选董事会,提前在8月10日临时股东大会中增加了关于董事会换届选举的议案,大股东提名王大为、王瑞、王东坡、李彦伟第八届董事会董事,并提名刘江、翟洪涛、段嘉刚、周静为第八届董事会独立董事,提名于海杰、王桂兵为第八届监事会监事。

  新提名的8名董事中,除了董事长王大为和独立董事刘江外,其它6人均为新提名,通过重新选举董事会,为短期内重新改选增加了难度,即便有第三者成为第一大股东,廊坊控股也可以在一定时间内继续控制廊坊发展。

  第二件是在廊坊发展设立党组织,在8月10日临时股东大会上增加关于修订《公司章程》的议案,其中第二条增加了“公司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设立中国共产党组织,党组织在公司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围绕企业经营开展工作,保证监督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在本企业中贯彻执行。”

  第三件是增加职工董事比例,修改后的公司章程中明确规定,公司职工代表在董事会代表比例不低于五分之一,在监事会代表比例不低于三分之一,职工董事名义上代表国资职工利益,实际代表大股东利益。

  第四件是修改公司董事和监事选举规则,按照新的规则,廊坊发展董事会11名董事中,其中独立董事4名、职工董事3名,每年只能改选非职工董事中三分之一和非职工监事中二分之一,董事和监事选举实施累积投票,独立董事和非独立董事选举实施分票选举,未来基本不存在大规模改选董事会的可能。

  也就是说,未来廊坊发展11名董事中,,剩余8名董事中,每年只能改选2名到3名,而且累积选举使得大规模改选董事会和监事会难度大幅增加。同时,通过党组织、职工董事和自身所占股份比例,廊坊控股可以确保其在上市公司中绝对的话语权。

  对比万宝之争中,宝能提请改选董事会罢免原有全体董事的风波,廊坊发展在遭遇恒大举牌后的一系列动作,似乎颇有针对性。

  恒大布局可进可退

  对于为何举牌廊坊发展,中国恒大集团在公告中表示,因为看好廊坊发展未来发展前景。在恒大全面要约收购嘉凯城后,廊坊发展普遍被市场认为是恒大第二个攻占的目标。大股东廊坊控股的反应也似乎预示着其有了股权争夺的准备。

  据上述恒大人士透露,举牌廊坊发展更多侧重于财务投资,而不是谋求控制权,一方面是廊坊发展是廊坊市国资控制下唯一上市平台,大股东不会轻易放弃控股地位;另一方面,对恒大而言,目前廊坊发展股权较为分散,可以轻而易举成为第一大股东。

  在这位人士看来,恒大会暂时保持在廊坊发展第二大股东地位,既不会继续增持,也不会轻易退出,并会全力支持公司未来重组和发展新业务,“如果第一大股东继续增持,我们可以还会跟进,但不会取代大股东。”

  恒大显然形成了一个可进可退的布局,一个层面是,未来如果廊坊发展进行国企改革,国资退出第一大股东,恒大可以快速前进取而代之,或者与大股东进行更多业务合作;第二层面是,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核心区域的廊坊,大股东廊坊控股手中握有大量土地、产业园区、房地产等资源,未来有着无限的想象空间,未来廊坊发展通过重组或注入资产获得新生后,恒大退出可以获得不菲溢价。

  目前,恒大在廊坊发展持股比例与大股东廊坊控股差距为3.5%,如果按照8月1日收盘价计算,恒大只需要2亿多元代价就可以获得第一大股东的地位。

  上述恒大人士表示,恒大成为廊坊发展第二大股东另一个重要目的是为了方便在廊坊拿地,目前廊坊市区中最大的开发商为本土企业华夏幸福荣盛发展,外来开发商在本地拿地较为困难,目前恒大在整个廊坊只有两个项目。

  北京房价持续上涨带动环北京区域房价大涨,廊坊地区房价过去一年中普遍翻番,从2015年7月份至今,燕郊房价从10000元上涨至22000元左右,大厂房价从8000元左右17000元左右,香河房价从6000元涨到13000元左右,廊坊市区房价也翻了一番,目前已经普遍达到14000元左右。

  在这一背景下,作为全国第二大开发商的恒大显然不愿错过廊坊这一潜力区域,尤其是京津冀地区在十三五期间停批新增建设用地后,恒大在廊坊地区获得土地的机会更加渺小。

  廊坊控股原名为廊坊市国土土地开发建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为廊坊市国资委全资控股的国企,也是廊坊市最大的土地一级开发企业和旧城改造企业,停批新增住宅用地后,廊坊控股旗下的土地资源和旧城改造项目成为人们眼中的香饽饽。

  恒大以入股廊坊发展获得与廊坊控股乃至廊坊市政府合作的机会,也为未来双方进一步合作提供了契机和基础,“他们有土地但是资金比较缺乏,我们有钱但没土地,双方有资源互补优势,未来合作空间很大。”上述恒大人士表示。

  对于举牌廊坊发展最终目的,经济观察向中国恒大集团官方进行求证,对方称仅为财务投资。

  廊坊控股:与恒大无合作意向

  作为廊坊市最大的国有企业,廊坊控股资产极为丰厚,旗下有针对首都第二机场的临空经济区、廊坊新兴产业示范区、万庄生态新城及与中国宏泰合作开发的产业园区项目等多个园区项目。

  此外,旗下廊坊市国土土地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土地一级开发,在廊坊市内拥有多个旧城改造项目。旗下廊坊市凯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廊坊市康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也直接在廊坊开发多个地产项目。

  但相比之下,其旗下唯一上市平台廊坊发展基本面差别巨大,总资产仅3.7亿元,业务方面连续两年亏损。

  廊坊发展前身为华夏建通,大股东几经变更,一直以来股权较为分散,2011年6月份,原控股股东将华夏建通5005万股以2.84亿元价格转让给廊坊控股旗下廊坊国土土地开发建设发展有限公司,2012年3月份,华夏建通正式更名为廊坊发展。

  从2013年起,有关大股东为廊坊发展注入优质资产的传闻不断,当时,廊坊市国资委刚刚完成对廊坊发展的控制,外界普遍认为,大股东有可能将万庄新城或临空经济区部分产业注入到上市公司中,但随后这一愿望落空。

  2014年浙江台州商人邵为军成为廊坊发展董事长,酝酿将河北永清浙商新城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据浙商新城一位人士透露,当时廊坊发展资金较为紧张,浙商们为邵为军提供3000万元资金来操作资产注入一事,但随着邵为军离职,这一传言也破灭。

  2015年10月份,随着邵为军离去成为定局,廊坊发展开始寻找新的合作伙伴,此时,廊坊发展已经把园区运营作为未来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

  值得关注的是,2015年10月份,廊坊发展与固安九鼎建筑集团共同投资成立廊坊鼎坤产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计划与九鼎建筑共同在固安开发产业园区、孵化器及房地产项目,但是由于双方均缺乏资金,缺乏资源互补,这一计划并没有进一步消息。

  2015年12月,廊坊发展与固安县铭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廊坊恒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成立廊坊泰辉置业有限公司,主要在固安进行土地一级开发和房地产项目开发,同样,由于合作伙伴本身资金并不富裕,三方合作处于停滞状态。

  迄今最后一次重组是在2016年4月份恒大第一次举牌之后,廊坊发展宣布紧急停牌进行重组,与文安县天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商讨资产重组事宜,天跃房地产为河北凯跃化工集团掌门人肖跃进个人房地产企业,7月18日,双方终止了合作。

  对于廊坊发展历次重组、与恒大是否存在合作以及未来发展等事宜,经济观察报记者致电廊坊发展董秘办,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不方便回答,一切以公告为准。

  历次重组失败凸显了廊坊发展尴尬境地,作为廊坊市国资唯一控制上市公司,一方面是上市公司发展和大股东承担责任,一方面是大股东旗下项目均处于前期发展阶段,适合注入上市公司资产并不多。

  另外,既然为国资控股企业,廊坊发展还兼顾国有资本增值保值的重任,在与第三方重组过程中退步空间较少,与天跃房地产重组失败即是因为与合作方对项目估值存在分歧。

  廊坊发展在回答投资者问答中表示,作为廊坊市国有资本控制唯一上市平台,廊坊市政府、廊坊市国资委及大股东廊坊控股将全力支持廊坊发展做强做大,在推进廊坊市国企改革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根据廊坊发展公告,未来6个月内,廊坊发展不再进行重组事宜,廊坊控股增持廊坊发展出于对廊坊未来发展信心。

  廊坊发展进一步透露,未来大股东廊坊控股将支持廊坊发展依托廊坊区域园区土地开发的综合优势,密切关注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的辐射带动效应,深度参与,实现资源与资本的充分对接,在顺应协同发展中,实现各方共赢。

  对于恒大进入,廊坊发展在回答投资者问答中表示,目前与恒大尚不存在合作意向。前述恒大匿名人士表示,目前双方已经开始接触,但仅仅处于基础阶段,还未达成任何意向。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7/n462968853.shtml report 5758 8月1日,廊坊发展(600149.SH)发布公告称,7月27-29日期间,恒大地产集团通过上证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增持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近1900万股,占廊坊发展总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