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万科之争演绎资本大时代:恒大跑步入场 直播剧再反转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夏时报
  • 手机看新闻

  摘要:监管如炬,总有暗影,资本市场里的高级玩家,就是那些游走于监管阴影中的人,他们的潜行,就是要等到有一日,忽然现身,让对手猝不及防。

  恒大91亿跑步入场 直播剧再度反转 万科之争演绎资本“大时代”

  张学光

  监管如炬,总有暗影,资本市场里的

高级玩家,就是那些游走于监管阴影中的人,他们的潜行,就是要等到有一日,忽然现身,让对手猝不及防。

  如果不是有人从中作梗,恒大对万科A(000002.SZ)的偷袭或许可以堪称今年资本市场上又一场惊世之作,怎料,一条被人为泄露给媒体的消息让恒大功亏一篑,而当晚发出的公告也破解了这么多天来发生在市场上的悬疑,究竟是谁在每股17元的价位上护盘万科A?

  对于中间搅局的恒大未来会支持哪一派,成为舆论关心的热点,但是,又如何解释恒大选择在此时挺身而出的初衷呢?或许,在一个“资产荒”的时代下,业绩稳定、估值偏低而又股权分散的万科,在资本的眼中就是一只肥美的羔羊。

  过去的5年间,A股2500多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持股比例下降了10%,尤其是对于中小板上的一大批民营企业,“创一代”即将交班,股权分散成为一个必然趋势,这样的一个大背景之下,“智力”与“资本”如何博弈,监管与市场如何划界?这一系列衍生出来的问题,就使得此次万科股权之争成为了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历程中的一个时代坐标。

  恒大偷袭

  在8月4日收盘后中国恒大(03333.HK)发布的公告中表示,截止到8月4日,中国恒大及其附属公司在市场上共收购5.17亿股万科A股票,占万科已发行总股本的4.68%,总代价为人民币91.1亿元。

  在稍晚时候,万科A也通过公告确认了这一消息。

  根据当天深交所公布的交易数据可以看出,当天万科A总计交易额只有69.83亿元,显然,中国恒大对于万科A的吸筹已经持续了多日;此外从数据上来看,恒大的持股成本大约为17.62元,而8月4日万科A的盘中最低价为17.6元,在午盘拉升之前,均价始终维持在17.8元/股左右,这也同样说明,恒大对于万科A的吸筹应该是在前几个股价相对较低的交易日。

  从万科A的股价走势上来看,在7月25日和27日,每当股价跌破17元/股价位时,都会有神秘资金涌出拉升股价,最终这两个交易日在盘面上都显示出两个细长的下影线。

  当时,外界怀疑是宝能系的资金在护盘,因为每股17元的价位对于宝能系的资管计划来说是一条重要的防守线,现在看来,当天涌入的资金不排除是恒大。

  恒大的操盘巧妙之处就在于悄无声息,在万科A的股价几乎没有太大波动的情况下,竟然吸收了上亿股的筹码。

  直到8月4日中午,有好事之人将恒大吸筹万科一事透露给媒体,而随着万科A的股价异动,这一事件也就无法继续隐藏了。

  期间有业内人士质疑,这样重大的信息,最终是通过媒体渠道泄露出来的,而知晓这种交易信息的当事人,除了交易所就是上市公司,如果是上市公司有意将这一消息泄露出去,将再次难逃其咎。

  对于市场上的这一猜测,万科方面在8月5日晚间发布澄清公告表示,公司并不掌握股东持股情况,也从未向任何媒体透露过恒大购买本公司股份的事宜,同时,万科已经致函恒大方面希望就相关情况予以说明。

  万科之所以因此招来非议,是因为万科在类似事件上有过“前科”,就在不久前的7月19日下午,万科曾私下将一封《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提请查处钜盛华及其控制的相关资管计划违法违规行为的报告》泄露给非官方指定信披媒体,最终招来监管部门的诫勉谈话。

  万科当时的行为被市场解读为是在有意打压股价,以此对使用杠杆资金的宝能系施加压力,同时借监管层之手向银行理财资金施压,以化解掉宝能系手中的表决权。

  在万科举报信事件的第二天,万科A的股价跌至每股16.74元的低价,一时间,舆论纷纷开始担心宝能系的承受力。

  恰恰就在此时,恒大的出现打破这场博弈的力量对比,也稳住了万科A股价的连续下跌之势。因此,当这一消息被爆出之后,市场游资纷纷响应,而股吧当中的中小投资者甚至对于恒大的偷袭之举赞许有加。

  资本逐鹿

  如果不是中途生变,已经买入了4.68%的万科A之后,恒大将很快将触及举牌线。

  在外界好奇恒大为何卷入万科股权之争的这场浑水之中时,却忽视了一个细节,万科A已经是过去一年来恒大买入的第三家A股上市公司了,而且和嘉凯城(000918.SZ)、廊坊发展(600149.SH)一样都集中在房地产行业。

  从时间点上来看,就在恒大偷袭万科A的同时,7月27日至29日,恒大再次举牌廊坊发展,将持股比例提升至10%,已经逼近国有大股东廊坊市投资控股集团13.34%的持股比例,逼得后者不得不进行增持对抗。

  对于增持廊坊发展和嘉凯城的目的,恒大方面的表示都是“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尤其是嘉凯城,不但手中还有600多万平方米的可售面积,同时其主要布局在华东和华中地区。

  除了业务上的协同,地产行业内人士还有另外一种观点,就是从资金的角度来看,截止到2015年底恒大在港上市资产规模为7570亿元,但是对应的市值却只有730亿元,而同期,万科A的6588亿资产却对应着2200多亿元的市值;同样,嘉凯城和廊坊发展的市净率也远高于港股中国恒大。

  如果恒大自己账面上的每1元资产只能对应0.1元的市值,那么拿出一部分资产购买估值更高的房地产上市公司,从投资的角度上来看显然是更为合算的,因为即便是被低估了的万科A,其市净率也是中国恒大的2倍。

  恒大是如此,宝能亦是如此。

  此前一位证券行业分析师在给记者解释宝能系举牌万科的原因就谈到,在“资产荒”的大背景之下,保险资金在固定收益率资产上的收益已经低于3%,这对于那些依靠高现金价值推动业绩增长的险资来说,就将目光瞄准了蓝筹股,万科目前的市盈率大约只有10倍左右,从理论上来说,其投资收益率应该在10%。

  面临“资产荒”的不只是险资,还有银行理财资金,一家上市商业银行的信贷业务员告诉记者,他们现在最大的压力不是拉贷款,而是为银行的资金寻找出口,“只要你有好的出口,根本不用操心没有钱进来。”

  而姚振华的宝能系恰恰就在这时站了出来,不但通过前海人寿为市场对接了高达7%收益率的万能险产品,还通过结构化的资管计划引入了上百亿元的银行理财资金。

  如果仅仅是处于资产配置,那还仅仅是一个财务投资的范畴,但是,随着后来局势的变化,宝能系的持股比例不断攀升,已经跃升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而不甘冷落的姚振华甚至已经提出了重组万科董事会的要求。

  这其中一个至关重要的原因,就是此前万科的股权过于分散,缺乏实际控制人,而从去年以来不断被举牌的金地集团(600383.SH)、民生银行(600016.SH)几乎都存在这一问题。资金可以轻易通过持股比例参与上市公司管理,而一旦通过董事实现对上市公司的影响,那么按照现有的会计准则,举牌资金就可以以权益法将对应的资产计入自身的财务报表,这无疑有利于举牌资金进一步壮大资产规模。

  万科启示

  在动辄上百亿元的汹涌资金面前,“智力”将如何对抗?无论是面对站在门口的宝能系还是恒大,万科管理层该做出什么样的应对,也就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在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兼并重组研究中心副理事长、资深地产行业人士路联看来,万科此前分散的股权结构以及管理层和国有大股东华润之间的关系,是有其特殊时代背景的,过去的20年时间,一家拥有国企背景的房地产公司可以在融资上获得极大优势,低成本的融资对于一家房地产公司的作用不言而喻,也正是没有了这一后顾之忧,才能让万科的管理层心无旁骛地专心于主营业务,而其他房地产公司老板的精力都在融资上。

  特殊的时代背景铸就了万科的传奇,而随着货币供应超量,房地产行业也进入到了一个产业拐点的时候,在万科的身上,管理层所代表的“智力”和华润、宝能、恒大以至于深铁所代表的“资本”之间,需要建立一个新的关系。

  著名财经评论家、《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总编辑水皮认为,以万科为代表的职业经理人文化,对于中国的职业经理人制度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现如今在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对撞之下,万科事件无论结果如何,都将开启一个新的时代。

  尤其是对于A股目前面临股权越来越分散的现状,“创一代”的日渐退位交班,会有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引入职业经理人参与上市公司管理。根据记者所统计数据,过去5年间,A股的可统计2500多家上市公司,大股东的持股比例下降了10%左右,尤其是在中小民营企业集中的中小板和创业板,过去5年间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分别下降了16.7%和19.7%,股权分散化的趋势十分明显。

  当产业资本逐步退出,金融资本必然趁机而入,届时双方之间该如何处理矛盾关系,就使得万科事件具备了一个时代的意义。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7/n462969925.shtml report 5125 摘要:监管如炬,总有暗影,资本市场里的高级玩家,就是那些游走于监管阴影中的人,他们的潜行,就是要等到有一日,忽然现身,让对手猝不及防。恒大91亿跑步入场直播剧再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