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王石沦陷七大真相!一个巨无霸房企或要诞生了??

和讯网mp 阅读(0) 评论()

  恒大加入了万科股权争夺战!王石又被一个“野蛮人”打得措手不及。

  8月4日晚,中国恒大发布公告:成功收购5.17亿股万科A股票,占万科已发行股本总额约4.68%,瞬间成了万科的大股东了,排名仅次于宝能系、华润和安邦。为了万科这块肥肉,这次恒大疯狂砸下了人民币9

1.1亿元,低价吸入万科股票,直线拉升万科A涨停,股价回升至19.67元,成交额达69.83亿。

  对于王石而言,这难道又是一个“野蛮人”?恒大的掌门人许家印从钢铁工人起家,背后还有一个恒大足球队撑着,创立了同样是楼市大鳄的恒大集团。与姚振华一样,他有着普通人逆袭的人生传奇,掌管的企业不是大央企、大国企的身份。要知道,比起姚振华来,许家印的“野性”毫不逊色,可能还要更“野”、更“狂”、更果敢、更坚决。

  原本就已经闹得不可开交的万科股权之争,万科各方霸主再起风云!七大真相,告诉你一个真实的万科股权之争内幕。

  真相一:恒大买万科的钱,是从哪里来的?

  恒大这么土豪!这么买买买的钱是从哪里来的?

  恒大,一个可怕的资本巨鳄,狂买万科股票还不用杠杆。恒大与宝能相比,不是依靠杠杆来收购,而主要是自由资金和银行贷款等,可能引发的风险要比宝能小。

  按照恒大2015年的年报数据,截至2015年底,恒大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640.2亿元。这一数字今年以来还在扩大。2015年8月3日,恒大宣布,今年1月至 7月公司累计合约销售金额1847.9亿元!

  同时恒大还善于来钱,连续三年拿净利润的一半来分红。恒大有强大的政商关系、融资能力也比较强悍的。这样看来,91亿收购万科的股票,对于许家印来说,真的是九牛一毛不值一提。

  当然资金这个问题是个永恒的话题,像宝能系那样借钱进军资本市场,是会引发无限猜疑的,等于是在钢丝上跳舞。

  如果是恒大自己出手购买万科A,或许是产业资本的一次大手笔的投资;但如果是恒大旗下的恒大人寿出手,那么和前海人寿、安邦保险举牌似乎没有太多的区别?

  真相二、恒大在下一盘很大的棋:或有意入主董事会?

  为什么要买入万科的股票?恒大在公告里说得明明白白:万科拥有非常好的财务状况,买入万科是因看好这家公司的前景。

  据媒体报道,知情人士指出,由于恒大看好万科资产和团队,以许家印的性格,买入万科不会只是玩票性质,有可能谋求进入万科董事会,介入万科业务,甚至谋求成为重要股东。毕竟,恒大也是有房企背景的,而万科在开发楼市上也是一把好手,如果两者强强联合,资源共享,是不是要掀起中国楼市的一场惊涛骇浪呢?引人深思!

  真相三、疯狂买买买!恒大会不会是下一个野蛮人?

  恒大近期的资本动作引人瞩目,除了万科,恒大在资本市场已多次任性地“买买买”。如今借壳上市这么火,多少企业排队等着上市。恒大是否想要在A股市场上储蓄这一宝贵资源呢?

  下面来看一看恒大买买买的账单吧!

  首先,耗资36.09亿的嘉凯城集团52.78%的股份已于8月1日过户手续完成,这宣告了恒大成功拿下一家A股上市平台。其次恒大4月闪电举牌的廊坊发展还在胶着之中,但目前恒大持股达到10%,成为第二大股东。此外,恒大控股的恒大人寿认购了6.4998亿元宝鹰股份定增,成汽重要股东。于此同时,恒大人寿还通过保险产品持有包括金科股份腾达建设金螳螂粤宏远A等在内的A股公司,耗资逾10亿。在港股市场,恒大通过买入盛京银行股份进一步介入金融业务。

  看来,设立一家保险公司融资在资本市场上横行,已经不是宝能系姚振华一个人的独家秘方了,恒大人寿也这么干的。这个事,保监会知道吗?

  那么未来恒大会以什么方式继续增持万科股票呢?有分析称,具体做法或是作为某一方股东的接盘者,或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或二者兼而有之。

  资本市场上,似乎从来都是有钱才是王道。有钱,能够上演蛇吞象;有钱,情怀或许要退居幕后。

  真相四、有钱也不管用?恒大曾想从宝能手中买万科股票,被无情拒绝?

  万科股权之争旷日持久,总要有个结果,各方霸主都深陷万科这个迷局之中。

  有人说,如果恒大掌门人许家印能最后接盘,比如买下宝能持有的万科股票,也许结局还不太凄凉,至少万科不会垮掉。

  据相关媒体报道,恒大曾与宝能商谈过万科股权转让,只是宝能系不甘心放弃万科这块肥肉,最后恒大和宝能不欢而散。许家印看上的东西,一定会不惜一切代价地争夺。于是恒大投巨额资金购买万科股票,而且这会万科股价也降下来了,这个买卖合算。许家印可不是一个愿意当个小股,而是要做一笔长期的大买卖。

  对于宝能而言,恒大的单刀直入,拉升了万科的股票,使得原本面临平仓风险的宝能系,有了喘息的机会。不管是敌是友,估计这回,备受资金链要崩盘困扰的宝能系掌门人姚振华也要偷着乐了。如果万科的股票继续跌下去,姚振华可能真的要赔上全部身家了。

  未来宝能系会有大动作吗?有分析称,只要价格合适,宝能或许会将手中的股份转让给华润和恒大,自己赚得钵满盆溢地退出。本来,宝能买万科的股票,主要也是为了赚钱,可谓双赢。

  这下,股权如此分散,股东都那么强势,王石想引入深圳地铁就更难了。

  真相五、恒大大肆买万科股票,为了保护小股东的利益?

  万科这块肥肉人人都想尝一尝。恒大91亿扫货,万科流通股还剩下多少?万科的股权结构要变一变了。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宝能系持股25.4%,华润持股15.29%,安邦持股7.01%,万科管理层包括其资管计划共计持股6.2%。许家印携恒大入局之后,按照其持股比例4.68%,成为万科的第五大股东。

  那么小散户还有多少股呢?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加上万科还有H股、证金持股,现在市场上还能自由流通的万科A股只有26.53%了!

  恒大暴买万科,拉升万科股票至涨停,小股东当然拍手叫好,有钱赚谁不开心。与此同时。万科股票里的小散户也越来越少了,以后万科股票的涨跌与大家关系也不大了,估计小散户都转变为看客了,这算保护了小股东的利益了吗?

  真相六、万科股权之争,谁是真正的受害者?

  在万科股权争夺战中,万科无疑是最大的受害者,恒大增持万科股票,虽然拉升了万科的股票,但是来者不善,又一次把王石管理层团队逼到了墙角。

  首先,万科的业绩有下降,当然还是比去年要强。8月3日下午,万科公告显示,万科7月实现销售金额274.4亿元、销售面积207.7万平方米,环比分别下跌35.3%和36.4%,成为行业中首家突破2000亿销售的房企。除了1月和2月之外,7月是今年以来万科销售业绩最差的月份。有分析称,万科股权大战正在伤害这家行业最优秀的公司。

  其次,在2016年6月27日的股东大会上,万科已经处于风暴眼上了,万科总裁郁亮向投资者透露万科目前面临危机:部分项目或遭解约、部分项目面临退定和交付风险、银行和评级机构重新评估公司信用风险、客户对万科的经营前景深表忧虑、万科员工离职率上升等。

  再次, 7月以来多家大行发表报告,下调万科评级,主因是股权大战导致万科前景不确定。

  最后,万科还面临其他风险,“董事会换人的风险未完全消除”,高管与大股东华润集团关系紧张。除了野蛮人姚振华之外,又一个野蛮人许家印又蹦出来了。

  真相七、终极大猜想:万科和恒大会合并吗?

  对于恒大掌门人许家印来说,实现恒大的长久发展,超越万科成为行业龙头,是其长期以来的野心和目标。2016年7月,恒大宣布进入世界500强。许家印还放出豪言,到2020年恒大的目标是总资产超3万亿,房地产年销售规模超6000亿。

  有分析称,许家印投资万科绝不是为了股票分红那点蝇头小利,或许会继续吸纳和接手万科股票,最终目的是入主万科董事会。恒大怎么说也是有房企背景的,比宝能更懂操盘楼市。

  谜一样的问题,两者有合并的可能吗?两者在资源上能形成互补吗?

  公开资料显示,恒大在一二线城市的开发能力较弱,而万科管理团队实力强大,可以形成互补。恒大在三四线城市项目较多,而万科在三四线城市拿地不多,有一定的资源共享。如果万科和恒大真能达成深度合作,一家销售逼近万亿的超级房企将会诞生。

  这下,万科,恒大,宝能,华润,一桌麻将凑齐了,这牌该怎么打?

  来源:凤凰财经(finance_ifeng)综合21世纪经济报道、wind资讯、北京青年报、东方财富网报道

business.sohu.com true 和讯网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07/n462974340.shtml report 6120 恒大加入了万科股权争夺战!王石又被一个“野蛮人”打得措手不及。8月4日晚,中国恒大发布公告:成功收购5.17亿股万科A股票,占万科已发行股本总额约4.68%,瞬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