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经济观察:福建加速现代化沿海港口群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福州8月7日电  (龙敏 林晓霖 苏亦瑜)到2020年,福建省沿海港口吞吐量达到7亿吨,其中集装箱吞吐量1600万标箱,在全国港口体系中的地位有较大提升。这是福建官方为“十三五”港口群发展定下的目标。

  福建省交通运输厅7日表示,未来5年,福建将充分发挥港 口岸线资源优势,分类推进港口差异化发展,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服务优质、高效安全的现代化沿海港口群,建设东南沿海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

  福建地处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台湾地区和祖国大陆的结合部,邻近港澳,地理位置独特;沿海岸线资源丰富,沿海共有大小港湾125个,可建万吨级以上泊位的深水岸线长210.9公里,其中三都澳、罗源湾等可建20-50万吨级超大型泊位的深水岸线长47公里,岸线曲折率和深水岸线长度均居全国首位。

  尤其是,随着铁路网、公路网等集疏运体系不断完善,赣龙厦、向莆、合福等铁路和沈海、福银、厦蓉、泉南等高速公路相继建成,立体化、全方位、多层次的现代化综合交通网络初步形成,近年来福建沿海港口与省内山区以及中西部省份的运输通道连接,有力拓展了港口的发展腹地,港口经济发展快速。

  统计数据显示,福建省已建成万吨级以上泊位162个,2015年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达5.03亿吨和1363.7万标箱。

  但在快速发展的同时,福建港口经济仍面临种种制约因素:海陆之间、区域之间、城镇之间统筹协调不够,空间结构和产业布局不尽合理,海岸带保护和开发功能之间存在冲突,港口设施和产业项目重复建设现象较突出。

  对此,福建官方出台《福建省海岸带保护与利用规划(2016-2020年)》,进一步明确港口建设定位目标、空间布局、重点任务。

  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指出,将围绕建设厦门东南国际航运中心,进一步优化整合港口资源,加快推动重点核心港区整体连片开发及其配套的大型深水航道建设,做大做强港口龙头企业,打造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港口群。

  福建是外向型经济省份,经济快速发展得益于海洋优势特别是港口资源优势的发挥。随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自贸试验区等政策优势逐渐释放,做大做强海西港口群,对于推动福建跨越发展,提高城市竞争力、产业竞争力,尤具重大意义。

  根据规划,福建将积极整合港湾资源,完善港口发展布局,形成定位明确、布局优化、分工合理、优势互补的福州港、厦门港、湄洲湾港、泉州港协调发展格局;以厦门港为基础、沿海港口群为支撑,将厦门国际东南航运中心打造成国际集装箱干线港、区域性邮轮母港,两岸航运交流合作先行区,国际航运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东南沿海国际物流中心。

  对台经贸合作仍是福建现代化沿海港口群特色之一。福建官方提出,依托沿海港口,建立两岸客货滚装运输主通道,促进两岸人员直接往来和货物滚装运输。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finance.chinanews.com/cj/2016/08-07/7964368.shtml report 1900 中新社福州8月7日电(龙敏林晓霖苏亦瑜)到2020年,福建省沿海港口吞吐量达到7亿吨,其中集装箱吞吐量1600万标箱,在全国港口体系中的地位有较大提升。这是福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